新闻发布会
构建立体新格局,助力绿色升钟湖
时间:2019-07-03  作者:南部县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__b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有效保护和改善升钟湖生态环境,报经南部县委常委第13届第119次会议同意,5月13日上午,南部检察院邀请阆中、剑阁检察院在南部县升钟湖召开升钟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协调配合联席会议。会议得到三地党委、政府、人大的大力支持,剑阁县委常委何超、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忠银、副县长张晓军带领生态环境局、长岭乡等17个部门和乡镇负责人,南部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张晓波、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鸿斌、副县长张全杰带领生态环境局、升水镇等22个部门和乡镇负责人,阆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正德带领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4个部门、乡镇负责人,与三地检察机关共商升钟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之策及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协调配合机制。 

  南充市升钟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长徐海、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岚、检委会专委雍丽华、民行处长张莉到会指导。三地检察院检察长、分管院领导、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等70余名同志参会。 

  1562139745917050.jpg   

  南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全杰主持会议 

  1562139778561779.jpg 

  南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鸿斌致欢迎辞 

  会议首先观看了升钟湖生态公益诉讼保护短片,对升钟湖沿岸的10余个乡镇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曝光。据悉,2019年以来,南部县检察院深入开展升钟湖水域生态资源保护专项检察,调查走访湖区10余个乡镇120余人次,深入排查湖区生态保护存在的生活污水直排、库中库养殖等问题。 

  1562139786650597.jpg 

  >>签订仪式上,阆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兴家(左)、南部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永国(中)、剑阁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董升礼(右)签订协议,携手保护升钟湖生态环境和资源。 

  会上,南部、阆中、剑阁三地检察院联合会签了《关于加强升钟湖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专项监督活动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建立起联系互动、信息互通、案件协作、联合监督等方面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1562139793394558.jpg 

  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 

  针对会前巡查发现的生态环境问题,南部县检察院现场对南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务局、生态环境局以及神坝、升水等升钟湖沿线9个乡镇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督促限时整改。县生态环境局、神坝镇人民政府等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均表示将积极采纳检察建议,认真落实整改,切实履行好升钟湖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职责。“检察建议书既是责任状,也是动员令。生态环境局将从5月开始,集中开展'库中库取缔''污水收集达标''垃圾秸秆禁烧'等行动,从源头上防止污染物超标排放现象”,南部县生态环境局局长任勇表示。 

  1562139799670607.jpg

  1562139811113470.jpg

  1562139822105866.jpg

 

  三地检察院检察长分别就如何加强升钟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推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协调配合作交流发言。  

  1562139839419129.jpg 

  剑阁县县委常委 何超 

  1562139847859774.jpg

  剑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刘忠银 

  1562139860254532.jpg

  剑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张晓军 

  

  剑阁县县委常委何超代表剑阁县委对南部举行此次会议表示感谢,指出目前升钟湖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严峻、任务重大,希望三地建立常态化协作联动机制,共同想办法、出实招,把升钟湖生态环境问题解决好。 

  1562139876137551.jpg 

  阆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阆中市木兰镇党委书记 

  宋正德 

  阆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阆中市木兰镇党委书记宋正德指出加强升钟湖环境保护工作刻不容缓,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势在必行。三地检察机关勇于担当,立足岗位职责,肩负起了公益诉讼重大使命。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各地各部门形成合力,达到保护、改善升钟湖生态环境的预期目标。 

  

 

  

 

  

  1562139885830642.jpg 

  南部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 张晓波 

  南部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张晓波感谢三地检察机关主动作为、服务大局,把推动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作为头等大事;强调县委县政府坚决支持县检察院开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监督工作,要求各部门和乡镇认真履职、抓好整改工作,切实履行好升钟湖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支持检察院对整改不到位的部门和乡镇提起公益诉讼。 

  

  1562139896784899.jpg 

  四川省南充市升钟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 徐海  

  最后,四川省南充市升钟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徐海围绕升钟湖生态环境现状,介绍了库区现有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及下步打算。 

  1562139903143166.jpg 

  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王岚     

  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岚立足检察职能,对生态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提出要求。同时要求南部检察院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与党委、政府共同推进解决升钟湖生态环境问题,还升钟湖青山绿水。 

 
版权所有:四川省南部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桂博大道74号 邮编:637300 电话:(0817)5522112 官方邮箱:nanbu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