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发布
迎“两会” 看检察 | 省人大代表赵学会: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助力南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 2022-12-21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年来,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全市“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将连续刊登各级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助推全市检察机关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水平,更好护航南充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代表、西充妇幼保健院院长 赵学会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我深切体会到检察机关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他们通过举办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活动,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检察工作,定期向人大代表通报检察工作动态、公布案件信息和检察资讯,让人大代表更加深度了解和参与检察工作,在人民群众中的口碑相当不错,是一支有担当能作为素质能力过硬的队伍。

要全力维护民生民利。检察机关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到检察工作的全时域、全过程,从严打击侵犯民生民利犯罪,倾心保护民生民利。更加聚焦群众期盼,着力办好保护老年权益、守护校园安全、守卫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案件。要加大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司法保护力度,护航红色文化、地域特色品牌健康发展。要充分发挥司法救助职能,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确保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不掉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要奋力护航民营经济。检察机关要积极发挥护航民企发展的职能作用,依法审慎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让法治成为民企最大的“定心丸”。进一步创新优化工作措施,坚持为民营企业提供订制化法律服务,持续护航企业复工复产,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着力营造更优质的法治营商环境。

要倾力守护未成年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聚焦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建议加强与公安、教育、市场监督、学校等单位的联系与协作,加强法治宣传,共同打击与防范校园欺凌。同时,进一步加强校园法治宣传,扩大宣传范围,丰富宣传形式,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要着力强化公益保护。检察机关要始终坚定不移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加大对乱排乱放、违法占用农用地、非法捕猎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惩治,充分运用法律监督手段,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更好回应群众需求,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