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生态检察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信息>生态检察
  • 微博直击:河南公益诉讼提升黄河“生态颜值”

    添加时间:2019-12-20     来源: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检察技术人员运用无人机勘察黄河生态恢复情况。?王琛?宣豫摄 

      今天,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的“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中,广大网友跟随河南铁路运输检察机关检察官的脚步,追踪了一起破坏黄河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的整改进展情况。通过镜头,广大网友真切了解到了河南检察机关借力借智、创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所付出的努力,同时也看到了“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取得的实效。 

      去年12月起,在最高检、水利部部署下,河南省检察院联合黄河水利委员会共同发起了“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河南铁路运输检察机关集中管辖黄河干流河南段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刑事案件和拟起诉公益诉讼案件。 

      2019年6月,河南省检察院郑州铁路运输分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开封市龙亭区黄河大堤内多处农业合作社及企业的建筑物、构筑物侵占开封柳园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和黄河黑岗口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开封市龙亭区政府专门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开展整改工作。 

      在今天的直播活动中,郑州铁检分院副检察长王军一行与河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罗瑞共同赶往了开封市龙亭区政府,参加案件整改推进协调会。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不仅提升了黄河的‘生态颜值’,也在为老百姓办实事。”面对镜头,龙亭区政府副区长王红霞并不“护短”。在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区共拆除违建房屋63间,面积1200余平方米;恢复土地210亩。 

      “欢迎为我们的工作‘把脉’!”在王军的建议下,下午调查回访工作邀请了人民监督员罗晶、杜启顺、王建清共同参加。在勘察的第一站龙亭区柳园口乡一生态庄园,人民监督员了解了违章建筑拆除的情况。勘察的第二站是紧邻黄河岸边的一处整改现场,检察官通过无人机对土地恢复情况进行了勘察。先进的勘察设备,令在场的人民监督员连连赞叹。 

      “这起案件的办理可以说是检察机关同地方政府合力保护生态环境的一个典范。检察机关充分履职,敢于发现问题,善于提出建议,效果实实在在。”人民监督员们对案件办理结果予以充分肯定。 

      本次活动由最高检新闻办公室与河南省检察院联合策划,在最高检官方微博、头条号直播。这是最高检“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开展的第37次活动。截至19日20时许,该活动话题总阅读量达4.2亿次,讨论量64.2万次。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