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未检动态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信息>未检动态
  • 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召开“青春从这里起航”未检工作新闻发布会

    添加时间:2019-12-11     来源: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2019年12月9日上午,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了“青春从这里起航”——深化法律监督,加强未成年人立体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关工委、团县委、县妇联、县教科体局、蓬安二中等相关部门代表及义工组织代表共30余人参加新闻发布会,南充日报、南充晚报、南充广电报、蓬安电视台、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等媒体代表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播放了该院未检工作专题片《青春从这里起航》,副检察长何小康通报了2019年未检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各新闻媒体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就未检工作中的焦点热点提出问题,副检察长谢智明、何小康及第四检察部主任薛小玉等站在专业的角度一一作答。发布会上,该院检察长杨元勇与各界人士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媒体提问 

      2019年,该院创新实施“未成年人立体保护工程”,将其作为年度“一院一品”重点专项工作,以“五化”打造未检工作“蓬安模式”。“标准化”基地打下坚实基础。在蓬安二中建设了“蓬安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相如青春驿站,2019年新增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裸眼3D、法治时光轴及VR一体机等科技元素进行了提档升级;联合县教育局、蓬安猎鹰武术学校成立了“雏鹰关护基地”,联合妇联在全县建设162个“留守儿童之家”,从阵地建设方面制定了立体保护未成年人的“蓬安标准”。“专业化”办案构建绿色通道。联合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等共同制定《关于建立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专业化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工作意见》《落实涉未案件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看守所、检察院集中办案区、法治教育基地设立未检专门办案区,构建了“捕、诉、监、防”一体化“专人专办”办案模式,建立起涉未案件办理的绿色通道。“亲情化”教育构建全新关爱体系。牵头与六家单位联合出台《关于开展强制亲职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强制亲职教育68次,集会亲职教育宣讲20余次,对186名监护失职的监护人上家庭沟通、亲子关系、情绪疏导等亲职教育课,让1万余名学生家长正确履行监护职责,帮助30余名涉案未成年人重塑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社会化”关爱展现护航全新活力。协调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志愿者团队”,并聘请心理咨询老师提升挽救实效;协调企业、培训机构对失足少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企业顶岗适应等;协调民政、扶贫等部门对贫困受害人家庭开展救助与扶贫双向抚慰,构建关爱长效机制;协调政法委对因侵害造成身体、精神伤害而得不到赔偿的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及时提供司法救助和心理救助。多措并举,形成了社会各方力量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合力,护航活动活力四射。“信息化”服务实现检民零距离。依托“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网络在全县设立92个视频互动式青少年维权站点,与县教育电视台合办“未检之声”,在全县中小学安装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预警平台,信息化实现青少年保护可视化、全员化、临界化。 

       

      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何小康答记者问 

       

      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智明答记者问 

       

      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薛小玉答记者问 

      2019年,该院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不捕率、不诉率、司法救助率均高居全省前列,真正将未成年人保护落到了实处。该院建设的“相如青春驿站”法治教育基地被四川省司法厅、四川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四川省法制教育示范基地”称号,办理的“谢某甲被性侵一案”也被评为南充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优秀案例。 

      新闻发布会结束,广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意犹未尽。南充市人大代表、特约检察员杜胜说:“蓬安县检察院通过推进‘五化建设’,构建‘一站式询问’”、亲职教育等十余项机制,制定了基地建设、办案流程、挽救教育等一系列标准,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未检工作‘蓬安模式’,对推进保护未成年人工作意义重大,值得点赞!”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