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党建工作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院建设>党建工作
  • 学深悟透,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最高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添加时间:2021-11-22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以史为鉴初心不改,开创未来使命在肩。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称《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了党不忘初心、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坚定信念和高瞻远瞩。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最高人民检察院迅速展开了热烈的学习讨论。11月12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最高检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1月17日,最高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又举行集体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最高检机关各部门按照院党组的部署要求,在机关党委组织下,立足检察实际,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深远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审议通过的《决议》发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豪迈的政治宣言,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动力。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边学边思,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最高检机关党员干部们边学边思,积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

    全会公报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同时,全会把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概括为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办公厅、政治部、第一检察厅、第八检察厅等及时召开厅党总支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各项工作;第二检察厅、第五检察厅、第九检察厅、新闻办公室等及时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认真学习全会公报和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第三检察厅、第四检察厅、第六检察厅、第十检察厅等及时将学习材料发送到各厅党建学习群,采取自学加小组讨论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研讨;驻院纪检监察组结合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与院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商会,剖析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把全面从严治党治检要求落到实处。

    “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十个方面的系统总结,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线,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的历史经验和科学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

    “全会提出的‘十个坚持’,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是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精神财富,对于新时代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和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工作具有重要启示意义。”第五检察厅主办检察官徐伟勇表示,只有坚持党对侦查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的根本要求,才能确保新时代检察侦查工作行稳致远、蹄疾步稳。

    “全会公报充分彰显了中国制度、中国方案的强大优势,让我们更加坚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作为检察官,我们在坚持能动司法、认真学习领会全会提出的‘十个坚持’宝贵经验的同时,要紧紧围绕最高检党组决策部署要求,把全会精神融入检察工作,以高水平履职担当,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案件管理办公室二级高级检察官陈坚表示。

    “全会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善于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政治自觉,表明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定意志和历史担当。”新闻办公室新闻宣传处处长丁海东表示,作为一名检察新闻宣传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牢记“国之大者”、不忘职责使命,倾情倾力为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用事实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重大问题,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办公厅检务公开处处长程文说,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紧密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边学边悟,勇挑时代重担永葆为民底色

    百年成就鼓舞人心,历史使命催人奋进。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最高检党员干部边学边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宝贵经验,勇挑时代重担,坚持“人民至上”的为民底色。

    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全文约3.6万字,最高检党员干部不仅原原本本学,更是以数字方式凝练重要内容来认认真真学。第七检察厅、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案件管理办公室、检察日报社、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等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全会精神时,特别就“四个伟大成就”“两个确立”“三次理论飞跃”“十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一个根本问题”等重要内容进行学习;法律政策研究室、检务督察局、国际合作局、机关党委等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计划财务装备局、离退休干部局、机关服务中心、国家检察官学院、中国检察出版社、检察理论研究所等持续营造浓烈学习氛围,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全会精神。

    “我会持续提升‘一心向党’的政治能力、‘一马当先’的专业能力、‘一往无前’的开拓能力,以‘控申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带动和引领下,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第十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王庆民表示,作为检察干警,自己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积极开展检察听证,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

    不仅王庆民,记者采访的多位检察官都结合本职工作谈了自己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体会。

    法律政策研究室法律应用研究处处长吴峤滨说:“全会将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求我们在检察工作中时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研究室负责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和重点司法解释研究起草工作具有极强的政治性、人民性和政策性,我们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加快推进相关工作,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检察出版社办公室(总编室)主任李健表示:“要将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检察图书出版人,要始终坚持正确出版导向,着力提高精品图书策划生产能力,做强做亮做好相关主题出版,系统打造高端图书产品体系,为服务检察工作大局提供更多更优更及时的智力支持。”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作为一名检察技术人员,我们肩负着协助检察官寻找真相的责任,只有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坚持公平正义,才能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干部王晴坚定地说。

    离退休干部局办公室干部黄鹤鹏表示:“全会精神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作为最高检老干部工作者,我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心尊重老同志,用心用情服务老同志,切实把老同志‘三项建设’‘两项待遇’做细做实做优。”

    第四检察厅检察官助理何楚仪说:“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干警,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肩负起新一代检察人的责任与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切实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边学边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最高检党员干部不仅边学边思、边学边悟,更是边学边干,不仅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更是将学习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意见》结合起来,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决议》不仅发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也为公益诉讼检察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表示,公益诉讼是一项新的检察职能,是90年人民检察史中一个新的篇章,要坚定不移地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公益诉讼各项具体工作中,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有效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检察力量。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与检察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提升综合履职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刘太宗表示,知产办刚成立不久,还处于创业爬坡阶段,要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加强办案,积极融入大保护格局,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汇聚工作合力。

    “全会提出的‘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和捍卫。第二检察厅及重罪检察条线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全的光荣职责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第二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许永强表示。

    “我们要把全会精神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要坚定不移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做好民事检察工作,当好推动民事检察事业发展的主力军。”第六检察厅主办检察官李萍表示,面对新时代的挑战,检察人还必须以更高的纪律要求、更强的履职能力、更快的工作效率要求自己,要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最高检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潮也深深感染着正在最高检实习的法律实习生们,其中,在机关党委实习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律硕士研究生康杰就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新时代法科生,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智慧力量,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怀‘国之大者’,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