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廉政建设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院建设>廉政建设
  • 蓬安县人民检察院2019年人民监督办工作总结

    添加时间:2019-11-30     来源: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2019年,我院人民监督工作在院党组的领导和市院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紧紧围绕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院党组确定的工作目标,较好地完成了代表委员联络、人民监督、特约检察员和检务公开等工作。

    一、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一)认真做好“两会”期间意见和建议收集工作。为了让更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召开前更多地了解检察工作,我院监督办陪同院领导走访了驻蓬安县的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他们汇报了全县检察工作,认真听取了各位代表、委员对全市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县“两会”召开期间,我院向代表委员驻地派出工作人员,

    近距离向代表委员征求意见。在代表委员对检察院工作报告分组审议时,安排干警分别到代表委员分组审议地点,听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批评和建议,会后及时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向院党组进行汇报,并及时向代表、委员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在全市“两会”召开期间,我院监督办也派出1名工作人员协助市检察院工作,到代表委员分组审议地点听会,收集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市监督办反馈,会后,我院收到市院发来的市政协委员提案1件,并认真办理回复,确保代表满意。

    (二)多途径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为确保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有序开展,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院有关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文件精神,并于2019年修订了《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调整领导干部联络人大代表分工的通知》《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调整领导干部联络政协委员分工的通知》,将与代表委员联络的任务落实到院党组成员和各业务科室。一年来,院党组成员积极走访驻县省、市人大代表,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访问对驻县的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达到了走访全覆盖,共计开展个别走访57人次(其中走访人大代表39次,走访政协委员18次),其余对县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个别走访100余人次,平时电话联系300人次。同时,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检察工作2次,及时办理人大交办调研工作1次,办理政协交办调研工作1次。

    为向代表宣传介绍检察工作,征求对检察机关的建议和意见,2019年共召开代表委员座谈会、各类活动共计8次,共计邀请各级代表、委员参加检察机关各项活动100余人次。继续加强驻地各级代表委员微信联系,每月向代表委员寄送日常工作简报和人民监督书刊。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联络活动8次,分别是: 1.2019116日,市检察院到蓬安征求蓬安县内代表委员对全市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我院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杨建芳、杜胜、李波、陈茂英、肖毅、谢福瓶,市政协委员吕小松、刘汉章等代表委员举行座谈会,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2. 201949日,李某等20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在蓬安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蓬安县检察院杨元勇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本次公开庭审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杜胜、陈梅英、陈茂英及部分县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共计30余人观摩庭审,市检察院扫黑办同步跟踪指导庭审策略;3.2019426日,我院举行“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李波、陈茂英及县代表委员、省劳模等共计10人参加本次活动;4.2019528日,我院举行了“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市人大代表肖毅、罗德义、郑勇及人民监督员、关工委代表、共青团代表、妇联代表、教育行政部门代表和师生代表共计25人参加。5.2019617日,我院在蓬安县职业中学礼堂开展了主题为“拒绝毒品?护航青春——禁毒庭审进职中”活动,开庭审理了羊某涉嫌贩卖毒品罪案,活动邀请了市政协委员刘仕强部分县代表委员共计5人参加。6.2019710日,我院邀请市政协委员蒋佳珊、县政协委员及县工商联举行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并签定了《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7.201988日,我院开展了“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市政协委员蒋佳珊、县政协委员李鹏云等代表委员6人及县民营经济服务中心、县市场监管局和各行各业企业家代表共计16人参加; 8.2019911日,县人大常委会听取我院关于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报告,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加强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同时举行新任检察官宣誓活动。

    二、检务公开工作

    公开法律文书共计150份,发布案件进度信息396条,发布重大案件信息16条。继续加强驻地省、市人大代表微信联系,及时向代表委员联络微信群推送信息50余条;在电视台播出涉及我院的动态、消息、新闻10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00余条,并要求我院干警积极推送转发微信内容;报刊杂志发布宣传信息100余篇;拍摄宣传专题片2部;举办了3期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社会各界群众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对检察工作进行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和感受。

    三、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工作

    1.加强工作联系。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参加我院举行的各类活动,今年邀请他们各类座谈会、开放日活动8。为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订送了《人民监督》《方圆》《检察日报》等报刊杂志,寄送《工作简报》等资料。通过“微信”平台向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通报检察工作,推送检察信息。

    2.畅通监督渠道。2019年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参加检察开放日3次、司法救助回访2次、案件质量监督1次、信访案件接待3次、案件庭审观摩2次、送法进校园4次等。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