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廉政建设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院建设>廉政建设
  • 蓬安县人民检察院联系政协委员情况总结

    添加时间:2019-10-11     来源: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2018年全国两会以来,我院人民监督办在院党组的领导和市院对口部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院党组确定的工作目标,较好地完成了政协委员联络各项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做好“两会”期间意见和建议收集工作。为了让更多政协委员在“两会”召开前更多地了解检察工作,我院监督办陪同院领导走访了驻蓬安县的部分市、县政协委员,向他们汇报了全县检察工作,认真听取了各位委员对全市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县“两会”召开期间,我院向代表委员驻地派出工作人员,近距离向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在政协委员对检察院工作报告分组审议时,安排干警分别到分组审议地点,听取各位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批评和建议,会后及时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向院党组进行汇报,并及时向委员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在全市“两会”召开期间,我院监督办也派出1名工作人员协助市检察院工作,到政协委员分组审议地点听会,收集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市监督办反馈。

    二、多途径开展政协委员联络工作。为确保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的有序开展,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院有关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文件精神,并根据领导分工调整修订了《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调整领导干部联络政协委员分工的通知》,将与政协委员联络的任务落实到院党组成员和各业务科室。2018年全国两会召开后至今,院党组成员积极通过邀请政协委员参加检察机关开放日活动、座谈、参加会议等方式,与各级政协委员17人次,另外平时个别走访及电话联络50余人次。同时,向政协常委会专题报告检察工作1次,及时办理政协交办调研工作2次,对政协委员提案回复1次。

    继续加强与驻地各级政协委员的微信联系,及时向代表委员联络微信群推送信息70余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200余条,每月向政协委员寄送日常工作简报和人民监督书刊。

    三、存在的问题

    1.组织政协委员参加联络活动的次数相比较人大代表较少,尤其是市一级的代表委员参加各类活动次数更少。

    2.主动联络沟通不够,主动向政协委员汇报工作、征求意见的次数较少。

    3.代表委员宣传工作力度不够,向代表委员宣传检察工作的方式方法需多样化,拓宽宣传工作深度、广度。

    四、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

    1.2018529日蓬安县院举行“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检察开放日活动,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蓬安县匀天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唐治民在座谈会上说道:“建议检察机关与党青工妇等群团组织进行互动,形成一个大的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团体,巩固、完善、丰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内涵。

    2.2018529日蓬安县院举行“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检察开放日活动,县政协委员、河舒镇小学校教师姚慧在座谈会上说道:“建议在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工作上,进行一些预防演练宣传工作;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采取现身说法,触动未成年人的思想转变。

       3.2018111日蓬安县院举行”走近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代表委员视察活动,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蓬安县匀天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唐治民在座谈会上说道:“建议加大12309宣传力度,接访形式多样化,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公益诉讼工作工变被动为主动,争取走在前列。”

    4.2019116日蓬安县院邀请参加南充市检察院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座谈会,市政协委员、蓬安县水利服务中心主任吕小松在座谈会上对南充市检察工作报告中的行文及个别用词提出建议。

    5.2019426日蓬安县院举行“‘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检察开放日活动,县政协委员、蓬安薛州职业学校校长陈薛州在座谈会上说道:“劳动者维权是个问题,这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劳动者知道维权途径、方法,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合作,形成维权合力,做好维护劳动者权益工作”。

     6.2019710日蓬安县院与县工商联如何“护航”民营经济发展进行座谈,就联合会签机制达成初步共识。市政协委员、县工商联主席蒋佳珊对与我院联合出台实施意见表示充分肯定,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两单位要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服务民营经济,并就实施意见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延伸法律“触手”的同时要“加固”,立足于我院派驻河舒检察室,县工商联派员驻点,共同服务民营企业。二是“点对点”服务,以点带面辐射全县企业,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问题。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企业家“诉苦”会,尽快召开联席会议,进一步将该会议开展为企业家反馈问题机制,在会上解答企业家遇到的法律问题或收集反应的相关线索。

    7.201988日蓬安县院举行“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县政协委员、蓬安金坛电化公司总经理汤其洪说道:“检察机关要多渠道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同时要与相关部门出台机制,以服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对于因政府原因在搬迁上的问题,希望给予法律帮助。”

    8.201988日蓬安县院举行“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县政协委员、四川东惠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梁军说道:“为了防患于未然,建议检察机关多深入企业一线进行法律宣传,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

    9.201988日蓬安县院举行“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县政协委员、蓬安相如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祥君说道:“建议检察机关深入企业内部宣传相关的法律知识和案例,帮助企业正确运用法律手段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10.201988日蓬安县院举行“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县政协委员、南充相如玉龙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河说道:“企业家在生产生活过程中,要做到学法、守法、用法,建议检察机关经常性走进企业宣传法律法规,加强检企协作。”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