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工作报告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走进蓬检>工作报告
  • 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添加时间:2019-04-10     来源: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2019410日在蓬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杨元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参会的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8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破局之年。我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法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切实抓好服务大局、司法办案、法律监督、检察改革、队伍建设、依法治县等工作,有力地打击了犯罪,维护了社会秩序,保障了群众权益,弘扬了司法公平与正义,为蓬安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围绕大局主动作为,努力服务优质发展民生民利

    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合同诈骗、传销、非法集资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起诉破坏经济秩序类犯罪案件1733人。依法办理了许某某等人非法经营劣质卷烟案,涉案金额达80余万元;办理了唐某某虚构事实、伪造证明材料骗取医保费用案。在全市率先办理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征收案、土地出让金征收案,为国家追回资金200余万元。依托派驻河舒工业园区检察室开展护航非公经济发展专项行动,帮助企业优化生产经营环境,提供法律咨询56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帮助解决法律问题8件。

    护航绿色生态发展。开展“强化生态检察,护航绿色发展”专项行动,作为上报市检察院的“一院一品”重点项目扎实推进。成立派驻河舒生态检察室,牵头与环保局等八部门会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整合资源,形成治理合力。坚持打击犯罪与修复生态、长效保护并重,制定《护航嘉陵江绿色发展生态检察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生态领域案件34人,持续监督生态环境修复。工作经验被《检察日报》《四川检察》等转发推广。召开新闻发布会,拍摄并播出生态检察专题片《生态春风绿赋乡》《民行检察官吕纯净的一天》等,生态检察工作更加深入人心,群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

    服务保障项目建设。贯彻落实市委“155”发展战略、县委“1135”战略部署,牢固树立“政法跟着项目走”的服务理念,紧盯我县“十件大事”,找准经济社会发展法治需求与司法办案供给的对接点。深入开展重大建设项目服务监督,派出检察官全程监督项目建设,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警示教育,帮助解决涉法涉诉难题,创优投资环境,维护项目安全。

    筑牢民生民利防线。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帮助农民工成功追讨薪资160余万元。扎实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活动,通过“两法衔接”平台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78人。制定《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立案1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件,提起全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依法起诉诈骗案1122人、盗窃案5772人,着力保护群众财产安全。

    助力脱贫攻坚大局。将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相衔接,与扶贫移民局会签《国家司法救助和脱贫攻坚衔接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开展国家赔偿、司法救助,防止被害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办理扶贫领域案件37人;协调项目建设资金250余万元,对联系镇、帮扶村落实“七促”脱贫举措,落实干警“一对二”帮扶政策,实现帮扶村按期脱贫。

      二、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努力推进平安建设社会治理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推进平安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蓬安实际谋划部署,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共办理该类案件229人,提起公诉211人,追诉漏罪1人,追捕1人。检察长带头办理了西充县李某等20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涉黑案。该案是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南充第一起涉黑案,案情复杂、涉案人员众多,我院干警先后40余次赴外地引导侦查,彻查该案并将7名国家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移送南充市纪委监察委。查办了吴某等9人敲诈勒索涉恶案,该案是省委组织部、省公安厅督办案件,我院将该案办成推进农村基层治理的典型案例。我院被评为2018年度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参与社会治理。受理审查逮捕各类刑事犯罪172244人,批准和决定逮捕121160人;受理审查起诉各类刑事案件234353人,提起公诉202262人。主动参与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整治,保持高压态势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社会管理秩序、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犯罪,结合办案发出检察建议建言社会治理防控体系建设。打造“互联网+检务”智慧检察,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已揭牌运行;已建设53个“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平台,畅通群众举报、申诉、控告、信访及办案办事渠道,把检察业务开展到群众家门口、检察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全面加强未检工作落实挽救政策。“零容忍”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7人,起诉4人。对未成年人犯罪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慎捕慎诉,诉前非羁押率达82.3%。落实“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协调成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志愿者团队”,提供法律援助15人次、合适成年人到场维权8人次、社会调查34人次、心理疏导及跟踪帮教17人次。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县域学校覆盖率达90%。对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增强科技感和体验感,基地被省关工委授予“四川省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称号,被评为全省“群众喜爱的法治教育基地”。

    三、依法履职强化监督,努力筑牢公平正义司法防线

      加强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监督。强化立案监督,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4件,撤案6件。加强侦查、审判监督,对程序违法书面纠正15次,追诉漏罪漏犯13人,准确抗诉,确保精准打击、不枉不纵,量刑准确、程序合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

    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加强民事行政生效裁判、诉讼程序、执行活动的监督。共办理各类监督案件10件,发出检察建议5份,推进依法和解,对违反规定的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加大对行政机关监督力度,办理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案2件,发出检察建议2件,对未及时纠正的成功支持起诉。

      加大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情形51件、发出检察建议6份。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17名在押人员建议变更强制措施。联合监督考察社区矫正187人,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率和重新犯罪率逐年降低。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份,监督生效财产刑判决及时强制执行。加强看守所戒具使用审批、饮食卫生管理检察,依法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

      四、锐意进取深化改革,努力确保责任落实质效提升

    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完成第二批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 2名干警进入员额。开展中层干部竞争上岗、落实“三类人员”分类管理,内设机构改革即将落地落实。探索捕诉一体化办案组机制,完善权力清单、办案流程,强化履职监督,落实奖惩制度,全面落实检察官责任制。坚决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规定,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大案、复杂案件,办案比例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支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统筹做好转隶事宜,加强转隶人员思想政治引导,配合纪委监委做好职能、机构、编制划转和人员转隶工作,划转编制15名。抓好过渡期工作衔接,做好案件线索和涉案款物的清理、移交、处理,做到在侦案件、遗留案件快速办结,纪委监委移送案件办理无缝衔接,形成反腐败合力。

      积极推进诉讼制度改革。发挥诉前主导、审前过滤作用,提高侦查取证质量,坚持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对不构成犯罪和证据不足的不批准逮捕36人、不起诉21人。推进庭审实质化,完善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四类人员”出庭案件7件,有力确保庭审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障诉权、公正裁判。

      深入实施电子检务工程。推进大数据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确保办案信息平台、侦查活动监督平台、派驻看守所检察室远程提讯平台正常运行。强化“互联网+”理念,打造多功能智慧党建平台。建设智能检务无纸化会议室,升级改版门户网站。

      五、强化公开接受监督,努力提升司法公信检察形象

      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先后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未成年人检察、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检察等工作。认真落实人代会决议,专题研究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积极主动整改落实建议事项并及时回复。邀请代表、委员交流座谈,参加“检察开放日”、观摩案件庭审等10次,全方位监督检察工作。院党组成员走访驻县省、市人大代表、委员58人次,向代表、委员推送联络信息66条,及时报告检察工作重大事项。

      大力推进阳光检务接受人民群众监督。邀请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参加案件监督评议、司法救助回访、精准脱贫举报走访、信访案件化访、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讯问等活动。48人应当接受监督的案件,全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公布案件程序性信息401条、重大案件信息19条、法律文书176。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实行案件材料查阅、信息主动推送等“一站式”服务,规范办理律师阅卷81次,有力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六、强化队建注重严管,努力提升干警素能良好形象

    坚持政治建检打造人才高地。坚持政治建检不动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工作目标,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党建品牌提升工程,丰富党建内涵,我院被确定为全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党员积分制管理被省检察院推广。大力实施人才强检战略,已招录4名干警,正招考6名干警,完成3名临聘人员考聘工作。1个集体、3名干警分别被市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个人三等功”,绩效考核再获全市一等奖,4名干警分别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新媒标兵”、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业人才、全市“南检之星”。

    坚持从严治检强化自身监督。坚决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集中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结合中省市“八、十、九”规定及实施细则,强化执纪问责问效,坚决防止“四风”反弹。主动从网络发现涉及干警线索,深入调查、准确核实、认真办理、及时回复,有力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消除群众误解。加强检务督察,规范领导干部办案业务指导,规范检察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的交往,严防检察人员打探过问案情,影响司法公正。落实廉政谈话、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加强内部监督。

    成绩代表过去,短板必须补强:一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举措不够,思路还需进一步拓宽;二是应对检察改革和司法转型拓展不足,重心还需进一步调整;三是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力度不够,智慧检察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2019年检察工作思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院将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六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以“五项重点工作”为抓手,精耕细作履职能,服务大局促发展、打击犯罪促平安、防范风险促稳定、强化监督促公正、化解矛盾促和谐,为蓬安“打造生态宜居江城、历史文化名城、融南发展新城,建设嘉陵江畔大美公园城市”,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以“新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坚持深学笃行,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把思想政治教育与业务培训、岗位练兵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员额检察官素能提升工程结合起来,与夯实“三类人员”支部建设结合起来,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党的全面领导真正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中。

    二、以“强作为”为核心,进一步服务社会大局。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县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找准检察机关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切入点,深化、细化、实化各项服务举措。围绕县委决策部署,以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以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社会稳定、民生民利为核心,不断完善保障服务措施,提高保障服务能力,彰显保障服务实效。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护航民生为重点,以护航嘉陵江流域绿色发展工程、公益诉讼工程、未成年人立体保护工程为抓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展现检察机关责任担当。

    三、以“严打击”为手段,进一步维护公平正义。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强化矛盾纠纷化解,主动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升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加强与监察委的工作衔接,推进检察环节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密切关注经济领域犯罪新动向,坚决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以扫黑除恶推进基层治理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建好“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重点打击黑恶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及公共安全、侵犯公民人身财产权利等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以“深改革”为动力,进一步提高监督水平。以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为抓手,做好统筹谋划,合理设置内设部门,开辟检察监督新渠道,打造检察监督新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以“捕诉一体化”改革为切入点,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优化职能配置、办案模式、监督机制,构建起立案、侦查、审判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模式,提升司法办案质效。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聚焦环保、食品、药品、国土等民生领域,以更强的责任心、更精的业务素养,实现公益诉讼新突破。创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坚持“教育、感化、挽救”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代理检察官妈妈”特色帮教模式,用好相如青春驿站法治教育基地,提升蓬安未成年人检察品牌影响力。

    五、以“严治检”为抓手,进一步打造过硬队伍。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行动,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进行到底。扎实开展“三年三案”专项活动,强化检务督察和监督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司法能力建设,培育检察职业精神,以党建促队建,打造“五个过硬”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宏伟蓝图令人向往,壮丽愿景催人奋进,司法为民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我院将以不忘记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善作善成,为蓬安经济新腾飞、社会新发展作出更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