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管理
新时代加强基层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的思考
时间:2019-1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时代加强基层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的思考

顺庆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法治新思想、新判断,将全面依法治国明确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从严治党是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而处在法律监督第一线的基层检察机关,如何持之以恒、毫不动摇把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引向深入,加强和推动纪律作风建设,保障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作粗浅探究。

一、新时代加强基层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是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机关自身的纪律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国家法律的统一实施,关系党和国家的形象。因此,作为基层检察机关,全面把握和实践新时代对党的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课题、新要求,从严抓好自身纪律作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基层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事关全局,是做好检察工作的客观需要。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基本职能。检察机关只有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持将检察工作置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关注民生民利,服务群众需求,才能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保障经济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基层检察机关办案压力增大,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要求越来越高,依法履行检察职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越来越重,挑战越来越大。因此,这就要求检察队伍必须具备过硬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才能完成好检察工作。

(二)基层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事关发展,是强化自身建设的有力保障。公平与效率,是司法工作的永恒话题。只有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增强基层检察工作发展动力,优化发展环境,才能促进检察工作高效运行,节约司法成本,有效实行法律监督。抓纪律作风建设,就是抓竞争力,就是抓“第一要务”。基层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抓得好,检察队伍必然思想观念新、精神面貌好、工作干劲足,凝聚力、战斗力强,检察工作就会不断发展。当下,个别检察干警违反办案纪律,在办案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办关系案、人情案,接受当事人吃请、为当事人打探案情等情形时有发生,这正是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没抓好的表现,必然导致思想退步抛锚、精神颓废涣散、工作停滞不前。

(三)基层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事关形象,是提升司法公信的必然要求。司法公信依靠公正、高效、文明的司法作风来树立,靠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来保证。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必须在工作目标上有更严的标准,在解决自身问题上有更高的境界,在执法为民、服务群众上有更大的作为。实践证明,检察队伍纪律严明、作风扎实,检察工作就能健康发展,就能赢得党委政府的肯定、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广大群众的认可;相反,检察队伍纪律松弛、作风漂浮,必将贻误检察工作发展,损害检察机关自身形象,受到人民群众的质疑。可以说,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是维护司法权威、提升司法公信的必由之路。

二、基层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当前,基层检察队伍中仍有个别检察干警素质不高、作风不良、司法不廉。因此,基层检察机关应该持之以恒狠抓纪律作风建设,确保检察工作健康良性发展。笔者以为,要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就必须充分认识检察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理解加强基层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敢于面对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摆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

(一)部分干警素质不够高导致纪律作风建设效能低下

一是思想政治素质不高。当前对检察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是集中学习、开会传达等传统方式进行,缺乏针对性和及时性,内容和形式欠缺创新。二是司法为民理念不牢。少数检察干警的思想观念还不能适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公仆意识、服务意识、群众意识淡薄。三是创新进取意识不强。个别干警认识观念出现差异,缺乏工作主动性、开拓性和创新性,进而精神萎靡不振,不思进取,创新意识淡薄。四是工作纪律松弛涣散。部分干警组织纪律观念不强,遵章守纪自觉性不高,上班迟到早退、脱岗串岗、工作不在状态,甚至上班时间玩游戏、上网聊天等现象时有发生。五是办案质效不高。个别干警工作主动性不强,考虑个人的事多,考虑工作上的事少,办案拖拉,导致办案质效低下。

(二)相关规范制度不健全导致纪律作风建设执行不力

一是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不健全。个别干警政治、理论、业务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对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学习理解不够透彻,学习教育未形成常态化机制化。二是司法廉洁执行不力。个别检察干警缺乏对廉洁规定执行的自觉性,接受当事人、代理人及律师吃请的现象时有发生,违法违规办案现象时有发生,纪律链接的执行力不够。三是追责问责机制不健全。检务督察部门对中央八项规定、各项纪律、条规、禁令的执行情况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力度不够,常态化纪律作风督查和工作检查的工作机制未健全完善,部分基层检察机关发现检察干警苗头问题时,没有主动及时谈话、及早提醒、及时处理,最终发生违纪违法的情况。

(三)社会客观环境复杂性致使纪律作风建设经受阻碍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市场经济迅猛发展,个别检察干警对物质利益追求欲望强烈,攀比思想严重,存在拜金主义、功利主义、享乐主义等现象,没有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做好本职工作上,不同程度地影响着检察工作的开展。在基层检察机关,少数检察干警工作讲条件、讲待遇、讲职位,私欲膨胀,工作中拈轻怕重,生活上贪图享乐,奉献意识不强,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理想信念淡化,自我要求不严,导致检察干警违纪违法现象时有发生。

三、新时代加强基层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的对策及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加强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学习教育,实行规范管理,深化监督落实,努力解决基层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强化学习教育,增强作风建设行动自觉

针对基层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检察干警的思想教育。一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强化纪律作风教育。要坚持将纪律作风教育贯穿检察干警学习教育始终,引导干警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制度底线不可逾越”的观念,自觉养成良好、过硬作风,守住做人、做事底线。同时,要充分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加强警示教育。三要强化职业道德修养。要把纪律作风建设与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引导检察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守检察职业操守,加强自我约束,以廉洁司法的精神面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浩然正气。

(二)强化规范管理,健全齐抓共管长效机制

要始终把基层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付诸在行动上,做履职尽责的表率。一是基层检察机关党组要重视。要把纪律作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内容,明确党组和党组书记担负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把纪律作风建设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布置、同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体现,示范上引导,责任上落实。二是领导要带头。单位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在各自工作范围内担负起纪律作风建设责任,做到“十指弹琴”,将业务工作与纪律作风建设同步推进,做到分级管理、分组负责、分层落实,确保纪律作风建设领导到位、工作不松、力度不减。三是抓责任落实。要把纪律作风建设与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以及加强检察机关内部管理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党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党组成员分工抓、各部门领导专门抓的齐抓共管作风建设的责任体系,切实加强对全体干警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到真抓真管、敢抓敢管、常抓常管。

(三)强化督导检查,有效解决作风突出问题

一是加强纪律作风风险防控。针对基层检察机关重点部门、岗位和关键环节,要进行重点防控,强化上级对下级的监督,强化业务部门间、办案环节间、检察官之间的监督,以纪律作风建设推动执法办案作风良性发展。二是加强外部监督。要把自觉接受监督作为新时代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把党内监督、人大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促进纪律作风建设,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三是加强监督问责。要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拓宽检查监督途径,强化对“八小时外”生活的日常检查监督力度。要充分发挥检务督察在规范执法、制度执行和问责考核中的刚性作用,对纪律作风建设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敢于亮剑、敢于执纪、敢于较真,确保检察队伍纪律严明,作风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