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管理
关于新形势下基层院队伍建设的一些思考
时间:2019-1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于新形势下基层院队伍建设的一些思考

 

顺庆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    

 

在全面深化改革形势下,涉及检察机关的改革有司法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三重改革叠加时期,检察机关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笔者就基层检察院如何稳定队伍、凝聚人心,如何强化素质、提升能力作一个探讨。

一、党建引领,政治强检

始终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建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在检察干警中牢固树立起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理念。

(一)理清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尤其是单位“一把手”要提高认识,负起抓党建的责任,对党建工作高度重视,每年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把开展组织生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党建工作机制,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加强对开展党组织生活情况的检查、监督和考核。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

(二)树立党员先进典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搭建争先创优的竞争平台,营造学先进、争第一的良好氛围,树立先进典型,用身边优秀党员事迹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警忠于党、忠于人民。营造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风的舆论环境,充分挖掘身边党员的先进事迹,让他们走到台前、镜头前,展示好形象,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干警当好爱岗敬业、服务群众的排头兵。

(三)落实党员积分制度,营造争当先进氛围。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让党员心中有“数”,干事有劲,对党员参加集中学习、党课教育、专题讨论、组织活动,完成学习任务,按时缴纳党费,发挥先锋作用等设定相应分值,下发学习内容清单,让党员明白学习标准和要求。党支部为每名党员建立积分登记卡,定期评比每个党员的积分,让党员从评分中明短板、找差距、强整改。制定党员积分兑换纪念品办法,党员可根据自己的积分情况,兑换纪念品,激发党员学习积极性。

二、党群联动,文化育检

由政工部门统筹组织,机关党委、工会、妇委会、团支部协调联动,利用各个节日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知识竞赛、文体活动,提高队伍凝聚力与战斗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搭建文化平台成立检察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建立起“党组统一领导,政工部门统筹协调,各部门共同实施,全体检察人员普遍参与”的工作机制。召开检察文化建设工作会,专题研究部署检察文化建设工作。开设不同类型的兴趣活动小组,吸收爱好者,精心策划开展活动,丰富干警的业余生活,提升团队凝聚力。

(二)营造文化氛围,创新文化载体结合本院实际,打造检察特色文化,征集院训、制定院歌、制作个性化纪念品等,以自身的特色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干警,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打造互联网+检察文化,激发干警创作积极性,推广干警文化作品,以更丰富的形式、更广阔的平台、更多元的手段创新文化传播载体。

(三)党群协调联动,丰富文化活动利用各节日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比如趣味运动会、辩论比赛、演讲比赛、故事会、读书分享等等,既可以达到强身健体、陶冶情操的效果,也可以增进同事间的交流了解,有助于促进工作提高,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队合力。

三、引才育才,人才兴检

(一)多渠道引才,充实干警队伍。通过公招、考调等方式,着力引进一批优秀法律人才,为检察队伍注入新的活力,使队伍的学历、年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应积极主动争取党委对急需的检察人才引进工作的支持,与组织部门加强协调沟通,通过党委政府的各种人才引进工程等平台面向社会招贤纳士,不断壮大干警队伍。

(二)多方面历练,提升干警素质。推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机制,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为优秀干警搭建成长平台,使青年干警通过竞争上岗,走上中层干部岗位,得到进一步锻炼提高。坚持干警多岗锻炼,提升综合素能,开展法学沙龙、庭审观摩、岗位练兵等活动,做到多举措、多渠道、多载体促进检察干警能力建设。

(三)多角度推广,展示干警形象。积极选派推荐优秀干警参加上级院、党委政府等组织的各类活动竞赛,把基层院优秀干警的形象展现出来、业绩推广出去、工作宣传出去,使能干事、会干事的人有舞台,营造人人争先的氛围。同时,个体取得的成绩也是基层院队伍形象的体现,有助于增进每一名干警的集体荣誉感、自豪感。

四、严管厚爱,廉政建检

(一)强化政治引领,全面从严治检。坚持教育引领干警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学深悟透新思想、令行禁止抓落实,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二)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履行职责。党组和党组书记自觉承担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布置、同考核。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在分管工作、部门内分别担负起各自的廉政责任。各部门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要承担起对部门干警和支部党员的监督责任,将业务工作与廉政建设同步推进。

(三)强化法纪敬畏,全面守住底线。加强对干警的法纪教育、廉洁纪律教育和群众纪律教育,引导全院干警严守生活纪律,培育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严格落实相关规定,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肃查办线索,对检察干警违纪违法的线索,及时调查核实,认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