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管理
顺庆区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编队管理+派警”模式管理办法
时间:2018-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司法警察作为一支武装力量,为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在改革大势下,抓转型促发展,抓重点促融合。根据我院工作任务实际,为整合办案资源,优化办案力量,确保有限警力得到科学合理使用,在保持队建制管理不变的情况下,实行“编队管理+派警”模式,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指导思想

司法体制及监察体制改革后,随着自侦转隶监委,司法警察的职责有所转变,由以前的主要服务自侦转变到服务主责主业,执行拘留、逮捕,提押、看管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罪犯,送达有关法律文书及维护有关安全等。因此警务工作应以“服务主责主业”为根本,以“服务办案、维护秩序、保障安全”为中心,为认真落实最高检、省市院有关编队化管理的规定和要求,根据我院案多人少的实际情况,创新开展“编队管理+派警”新模式,将司法警察轮流派驻到相关业务办案部门,熟悉了解用警部门的情况,执行警务工作。

二、派警安排

按照平时分散使用,急时统一调遣的方式开展工作,但编队必须统一管理,统一使用,确保队伍完整性和稳定性。针对我院大部制改革后,业务部门(刑事检察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民事行政部和检察监督管理部)共四个,司法警察5人的实际情况,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时派驻到刑事检察部2人,派驻到民事检察部、检察监督管理部和未成年人检察部各1人,熟悉工作,掌握情况。

三、规范管理

法警队进行编队化规范化管理,必须实行统一练兵、统一调用、统一管理和统一考评,派出的司法警察只能从事警务工作。

1、统一练兵。司法警察作为一支武装力量,其性质决定了必须有过硬的业务素质才能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其一是加强体能训练。体能训练包括力量、速度、耐力、柔韧性和抗打击能力等,无论是制服犯罪分子还是处置突发事件或群体性事件还是执勤,都要求履职的司法警察有强健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作保证,因此,体能训练是完成其它警务技能的基本保障,是完成一切工作的前提。每名法警要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训练大纲》规定的科目,按质按量地完成。其二是强化技能训练。熟练掌握使用警用装备是保证履职任务顺利完成的基本要求。技能训练除队列和擒敌拳外,还包括警用装备使用训练。要严格落实总队《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要点》对专业技能训练要求,要严格落实我院制定的《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2018年度训练计划》,达到熟练掌握使用之目的。

2、统一调用。以工作实际需求为导向,将部分警务人员派驻至相关业务办案部门执行警务工作。平时工作中严格执行《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执行职务派警令》,出警人员要如实填写《顺庆司法警察派警工作日志登记簿》。制作《顺庆司法警察用警考评反馈表》,出警人员的管理由用警部门及法警大队双负责,出警情况严格量化并等级评定。派驻的警务人员相对固定,但遇有突发事件与群体性事件时,根据事件人数多寡、事件性质、危险程度,按照我院《突发事件处置办法》,召集所有司法警察归队并做好处突工作。

3、统一管理。认真落实最高检、省院有关编队化管理的规定,实行编队管理,严格考勤制度,严禁迟到早退,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狠抓八小时内外的监督管理,逗硬落实各项制度规定,严格落实从严管警治警的各项要求。

4、统一考评。其一是技能考核。按照《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要点》的精神,对专业技能实行“两月一考”的考核制度,本着以任务为导向,坚持训什么就考什么,以考促训,考训结合。技能考核按优秀、良好、一般、四个等级评定,考核成绩差的要实行补训,达到合格为止。技能考核成绩作为年底评先竞优重要依据。其二是出警考核。按程序派警后,出警法警要如实地记录《顺庆司法警察派警工作日志登记簿》,用警情况由用警部门中层干部如实填写《顺庆司法警察用警考评反馈表》,按优秀、良好、一般、差”四个等级评定。法警大队每月将搜集派警工作日志和用警考评反馈表,了解熟悉派警人员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法警尽职履责情况作为晋衔晋职依据。其三是安全考核。办案安全始终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全局性大事,是警务人员的主体责任。法警有下列情形的安全考核不合格甚至要追究相关责任:(1)违抗命令,使办案工作延误造成不良后果的;(2)严重辱骂或刑讯逼供犯罪嫌疑人的;(3)为犯罪嫌疑人通风报信、传递信件的;(4)接受、索要犯罪嫌疑人及其亲友钱财的;(5)泄露办案秘密;(6)出警中,因防范不力致检察官受到不法伤害造成严重后果的;(7)丢失送达的法律文书或泄露送达的法律文书内容,造成严重后果的;(8)违反规定使用警械具和武器的;(9)发生办案安全事故不及时报告上级的;(10)出警时维安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11)其他应追究的办案中发生的不安全事故责任。

四、派警要求

1、严格规范用警程序。要做到用警前申请,认真填写《顺庆区人民检察院用警申请表》,用警中正规有序,依法依规,文明礼貌,不亢不卑,用警后,如实填写《顺庆司法警察用警考评反馈表》。

2、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要严格规范执法,不得滥权,要严格执行司法警察条例和执行职务规则,禁止简化变通搞选择性执法,严格规范执法言行,推动履行职务规范化。对超越法律、法规规定的司法警察职责范围的命令和指令,有权拒绝执行,并同时向上级机关报告。

3、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坚持“防重于治”的安全工作理念,严格执行办案履职规定的纪律,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重点要对检察监督管理部接访中的缠访闹访、涉众上访和公开宣告答复,刑事检察部开展逮捕诉讼化公开听证及监察委移送的职务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对涉黑恶案件、涉众财产型案件和重大敏感案件的出庭,民事行政检察部公益诉讼对违法主体的调查取证以及刑事检察部开展补充侦查、提讯中的提解、看管、还押等加强安全保障。既要保证嫌疑人的安全更要注重检察官及法警自身的安全。

4、建立检警一体化机制。建立新型检警合作关系,在服务保障办案活动中,司法警察要服从检察官的指挥,讲规矩重大局、讲程序重细节,密切配合、各司其职、良性互动。要互相监督,既要接受办案人员对司法警察规范履职的监督,司法警察在服务保障办案中也要监督检察官依法办案,制止违法行为。达到完成任务共同提高、共同进步之目的。

5、健全突发事件处置办法。鉴于我区位于南充市经济文化中心、主城区的实际,案情复杂,群体性事件、偶然性事件突发较多的实际,健全我院已制定的《顺庆区人民检察院处置突发事件方案》,成立处突领导小组及应急分队,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抽调院里10名青年干警充实到应急小分队中,加强培训以备急时之需。

五、注重联系

1、加强内部联系。为了加强内设相关部门对法警工作的了解,促进用警规范,充分发挥法警职能作用,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由法警大队召集召开联席会议。邀请检察长、分管检察长及用警部门负责人参加。主要议题:一是通报当前法警工作开展情况,分析法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传达上级院对法警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三是相关部门通报工作中的新要求,促进法警对相关工作的了解;四是听取院领导和相关部门对法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协商解决问题。

2、强化外部协作。法警大队要加强与公安机关联络配合,遇有处突事件时以便请公安干警、特警及时增援,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加强与法院法警队联系,遇有公诉机关出庭起诉复杂或有社会重大影响案件时,共同制定应急方案,做到心中有数,主动在我。

 

 

 

 

                       

                        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检察院

 

                               2018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