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管理
顺庆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重案件质量、强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19-03-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内设机构:

为进一步巩固检察干警能力素质,强化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司法水平,努力锻造一支过硬检察队伍,按照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实施三个项目年、防范三类案”专项活动相关要求,结合顺庆检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战略部署和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检察机关相关工作要求,着力在检察机关内设部门和检察干警中,强化能力素质建设,提升执法司法水平,全力锻造一支让党委放心、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二、活动目标

(一)思想引领进一步强化。要通过专项活动,使全体检察干警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自觉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对党绝对忠诚,实现执法活动中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要通过专项活动,查摆剖析执法办案中的深层次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学习、业务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切实提升检察干警综合素质能力,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

(三)法纪意识进一步加强。要通过专项活动,强化干警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增强干警的法纪意识,促进干警养成守纪律、讲规矩的习惯和自觉,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令行禁止。

(四)队伍形象进一步提升。要通过专项活动,提升检察干警执法司法水平,防止发生冤假错案和瑕疵案件,全力塑造检察机关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的满意度。

(五)争先氛围进一步形成。要通过专项活动,引导检察干警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在全院营造奋勇争先的氛围、形成你追我赶的态势,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三、方法步骤

(一)活动时间

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共一年时间。

(二)活动对象

全体干警,重点是各业务部门。

(三)活动内容

坚持将领导带头、建章立制、边学边改、从严从实贯穿始终,突出抓好动员部署、查摆剖析、学习提升、建章立制四个关键环节,确保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1、动员部署阶段(1月1日至2月28日)

1)制定方案。政治部结合本院实际,制定《顺庆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重案件质量、强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各部门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细化专项活动措施。

2)动员部署。组织召开全院“重案件质量、强能力提升”干警动员大会,将上级精神传达到每位干警,全面动员部署,做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要求。

2、查摆剖析阶段(3月1日至4月30日)

1)查摆问题。各业务部门认真梳理近两年办理的案件,制定案件质量风险点表格化内容,采取案件承办人自我对照检查、部门交叉检查、个案随机抽查、重点案件评查相结合的方式,梳理发现问题。综合部门对照近两年绩效考评相关要求,深入研究部门工作优势与劣势,查找发现问题。

2)深入剖析。各部门、干警对集中排查出的问题,要逐一整理归类,深入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各部门要及时召开座谈会、研讨会,通报问题,总结经验,就案件瑕疵、工作失误等情况做细致的探讨和分析,并做好记录。

3)认真整改。针对专项活动查摆出的问题,各部门经过全面剖析后,要及时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落实,并将整改情况报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学习提升阶段(5月1日至10月31日)

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辅导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岗位练兵相结合,坚持“走出去学”与“请进来讲”相结合,坚持全院统筹安排和部门分别实施相结合,抓特色、育亮点、树品牌,全面提升检察干警能力素质。

1)倡导个人自学。倡导干警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养成勤奋好学的好习惯。引导干警强化政治理论、法学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强化干警证据意识。根据工作实际,为干警征订实用性、指导性强的书籍,要求撰写读书笔记或分享读书心得。

2)组织集中学习。集中组织干警参加各类视频、网课学习,邀请专家、学者集中授课。各部门立足职能,每周五下午集中开展检察业务、综合工作学习,并做好记录。组织干警参加培训、调训、轮训等,有针对性地外出集中学习。检委会每季度要开展一次集中学习。

3)举办“顺检大讲堂”。每季度要举办一次“顺检大讲堂”。根据工作需要,聘请资深专家、学者、教授来院授课,将理论宣讲和检察实践相结合,促使干警业务能力和综合水平共同提升。

4)开设“检察官小课堂”。每月举办一次“检察官小课堂”。由院内资深检察官集中讲授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检察业务知识,由综合部门能手讲授公文写作、新闻报道等检察综合工作。业务部门要充分发挥专业化办案团队优势,促进“学、练、训、评、赛”有机融合,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

5)其他学习提升方式。根据工作实际情况,灵活组织开展法学沙龙、庭审观摩、岗位练兵等活动,做到多举措、多渠道、多载体促进检察干警能力建设。

4、建章立制阶段(11月1日至12月31日)

要对照专项活动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进行全面深入地总结,探索建立“重案件质量、强能力提升”的长效机制。

1)要建立案件质量机制。针对专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实效,业务部门要形成案件自我对照检查、部门交叉检查、个案随机抽查、重点案件评查的常态化工作机制。要进一步细化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制度,促使案件质量进一步提升。

2)要健全能力提升机制。各部门对专项活动的主要做法、工作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进行总结分析和通报,及时制定出台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检察干警能力提升机制,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3)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绩效考评。要将专项活动开展情况作为部门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将活动落实情况纳入干警年度绩效考评内容,扎实推动专项活动深入开展,确保各项检察工作落实到位。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成立机构。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何晓荣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任副组长,各内设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治部,负责专项活动的组织协调、统筹推进和具体工作。

(二)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要高度重视专项活动,各内设部门要结合实际,严格细化活动举措,统筹开展专项活动,防止专项活动表面化、形式化。

(三)注重实效,讲究特色。专项活动要做到有计划、有载体、有特色、有效果、有记录,各部门、干警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把专项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积极创新,打造品牌亮点。

(四)压实责任,强化宣传。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坚持分管领导负总责,部门负责人具体抓。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组织推动,督查指导,宣传推广等作用,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检察院

                                 2019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