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干警作品赏析|窗边的猫
时间:2022-05-02  作者:第一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其实猫也不总是在窗边,只是前些天回家时看到一只猫蹲坐在楼梯拐角的窗户上,凝视着前方,威风凛凛,印象极深。

  当时进入单元楼前我和猫有个眼神的对视,它俯视着我,目光炯炯,竟让我联想起了古时的将军君王,不禁肃然起敬。可待我走上楼想细看时,猫便不见了踪影,可能它还是怕我的吧,毕竟我体型比它看起来更高大威猛一些。

  其实我们属于不同的物种,过着不同的生活,有着不同的饮食习惯,它却因为臆想而畏惧我、躲避我,念及此,难免有些遗憾。

  说来二楼住的一户人家心肠极好,在门口放了个铁盘,每天往里面放一些猫粮,因此每次下班回家,都能看到一些野猫在单元楼附近徘徊。只是大多时候是匆匆一瞥,还真没记住这些猫的模样。

  细想这也怨不得我,就像朝夕相处的伴侣,也会感慨对方的陌生;又诸如心藏多年的情郎,却模糊了对方的模样,所以我分不清一两只猫,好像也算不得什么惭愧的大事。

  记得夏天的某个夜晚,楼下传来经久不衰的猫叫,一浪高过一浪,第二天我看猫的毛发有些散乱,我猜想可能是周边的野猫游了过来,和我们小区的野猫发生混战,至于谁又撵走了谁,是否有争这些许猫粮的缘由,就不得而知了。

  总归长夜的喧嚣归于沉寂,天空亦启明,我也依旧会在楼下看到猫,仿佛什么也没发生。

  这两天附近的猫明显少了些,有人会羡慕鸟的飞翔、猫的散漫,可像这么寒冷的冬天,猫又是怎么度过的呢?

  我不是猫,我不知道,有的也只是这片刻的惆思。

  更何况人都是健忘的,经常冬天会忘了夏天的酷热,夏天会忘了冬天的严寒,或许下次我看到猫悠闲地在阳光下伸懒腰的时候,我可能也会忘了那些曾经在我面前匆匆一瞥便再也不复出现的所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