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社论丨为奋力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现代化谱新篇
时间:2023-01-09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次在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贯穿中国式现代化各领域全过程的关键词“法治”,被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及。如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此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法令行则国治。此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为全国政法机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把握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规律特点,切实履行好全面依法治国实践者、推动者的职责使命,规划了实践路径,作出了战略部署。

  奋力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现代化,要进一步彰显政法工作鲜明的政治性,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铺好法治之轨。新时代政法工作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保障。检察机关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到新时代新征程政法机关的历史使命,把检察履职融入“中国之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以更强的责任担当与监督智慧,努力把工作往前推进一步,往深做实一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生动检察实践。

  奋力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现代化,要进一步发扬政法工作彻底的人民性,善于从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中检视政法工作。政法工作的根本属性是人民性,政法机关要始终把“人民”二字镌刻在奋斗坐标上,牢牢把握做好政法工作的这一“制胜法宝”。检察机关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思考谋划工作的出发点、立足点和落脚点,敢于、善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严格贯彻宪法原则,深化公民权利保障。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依法妥善解决群众诉求,从细微处积累群众对司法的信任。

  奋力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现代化,要进一步发挥中国特色政法制度优势,为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塑造新动能。面对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现代化这项开创性事业,政法机关要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持续深化诉讼制度改革,协同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检察机关要全面深化新时代依法治国实践新要求,紧紧围绕法律监督这条主线,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充分发挥审前把关、过滤作用,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质化长效化运行。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以大数据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不断深化更优检察履职。

  奋力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现代化,要进一步锻造作风优良的专业化队伍,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政法铁军。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队伍,其专业化、高素质体现在攻坚克难的能力水平上,体现在战则必胜的实际成效中。检察机关要在从严正风肃纪上紧抓不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提升素质能力上久久为功,深化运用“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坚定支持干警依法行使职权,健全依法履职免责制度。

  新元肇启,华章日新。历经十年的奋力拼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踏上新时代新征程,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全国检察机关将行而不辍,奋楫笃行,蓄力开启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