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检动态
心理咨询师“上岗” 化解纠纷从“心”开始
时间:2023-11-28  作者:第五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6日下午,顺庆区检察院与南充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签订协议,邀请心理咨询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南充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伟到会指导,顺庆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兴家,南充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张鸣等参加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与会人员围绕《关于引入心理咨询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就如何进一步将社会心理服务与信访矛盾化解有机融合等进行深入交流,在心理咨询师参与12309检察服务中心窗口接待、检察听证活动的工作程序、工作纪律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市检察院罗伟副检察长希望顺庆区检察院进一步加大社会力量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的工作力度,坚持节约司法资源、减轻当事人诉累、消除误解、解决分歧、提升化解实效的原则,助推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在法治轨道上多元化解。同时,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板。

据了解,该《实施办法》试运行期间,顺庆区检察院通过邀请心理咨询师为存在心理创伤的被害人和情绪失控的案件当事人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疏导、情绪安抚等服务,促进了一批信访矛盾及时就地实质性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