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检动态
宪法宣传周|守望初心 顺庆检察一直在“宪”
时间:2023-12-25  作者:新媒体工作室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12月1日至7日为全国“宪法宣传周”,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守护宪法 守望初心

顺庆检察一直在“宪”


宪法第一章 第五条第一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宪法第一章 第五条第四款

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


宪法第一章 第九条第二款

国家保障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保护珍贵的动物和植物。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坏自然资源。


宪法第一章 第十九条第五款

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


宪法第二章 第四十二条第一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


宪法第二章 第四十四条

国家依照法律规定实行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退休制度。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


宪法第二章 第四十六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宪法第二章 第四十八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

国家保护妇女的权利和利益,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


宪法第二章 第四十九条第一款

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


宪法第二章 第四十九条第三款

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


宪法第二章 第五十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


宪法第三章 第一百三十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


宪法第三章 第一百三十六条

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检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宪法第三章 第一百四十条

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应当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以保证准确有效地执行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