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检动态
“人大代表+检察公益” 携手共护一城青绿
时间:2023-12-25  作者:第三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植物吸血鬼”菟丝子缠绕行道树,危及行道树生存。在顺庆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后,顺庆区检察院充分运用公益诉讼职能,展开立案调查并制发检察建议,守护一城青绿。

今年,顺庆区人大代表建议对辖区内的行道树进行摸底排查、加大维护管理力度。知悉这一情况后,顺庆区检察院干警展开调查,履职发现辖区内部分街道行道树被菟丝子缠绕,严重危及行道树生存,决定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

经调查发现,菟丝子是一种外来入侵物种,靠寄生在其它植物上吸收寄主营养生存繁殖,严重影响寄主生长。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城市“绿肺”,回应人大代表关切,顺庆区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城市管理职责,对辖区部分街道被菟丝子寄生的行道树进行治理,确保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行道树上的菟丝子进行全面清除,同时全面排查区域其他街道菟丝子寄生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清除。

近日,顺庆区检察院邀请顺庆区人大代表阳琼、邓敏前往顺庆区潆华大道、锦亭路、金绩街等街道,查看菟丝子缠绕行道树治理情况,顺庆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曹帆陪同前往。人大代表对治理工作给予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相关职能部门分管领导介绍了菟丝子的危害、治理困难的原因及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参会的人大代表建议相关职能部门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统筹科技力量,系统治理菟丝子,守护果城青绿。

曹帆常务副检察长表示,顺庆区检察院将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跟踪落实人大代表建议事项,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尽责,共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