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院动态
市检察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
   作者: 2018-03-14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2月23日上午,市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讲话精神。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永刚主持会议。会上,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敏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行程和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传达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精神。随后,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岚传达了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在四川各界引起的强烈反响。最后,周检主持传达了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总书记来川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精神和朝华书记对南充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所作的指示,并对全市检察机关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 

周检指出,全市检察干警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来川视察的重要意义 

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对四川的特殊关爱。总书记任职中央以来十年里五次深入四川视察指导工作,也是总书记在十九大后首次外出调研,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四川各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四川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深沉的为民情怀。总书记春节前长途跋涉,利用4天时间先后走进大凉山腹地、地震灾区重建地和天府新区、郫都区,深入群众生产生活一线,与群众拉家常、问温暖,谈脱贫路径、谈致富策略、谈创新发展,行程里满满的是总书记深沉的为民情怀。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四川发展的殷切期望。总书记在讲话中既对四川各项工作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四川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全省上下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周检强调,全市检察机关党员干部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维护核心的坚定信念 

要坚决拥戴核心。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首要政治品质和根本政治任务来执行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要坚决紧跟核心。把讲忠诚、守忠诚、践忠诚作为最大政治,始终保持政治忠诚和政治定力,自觉在思想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绝不发表任何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言论,坚决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言行作斗争。要正确处理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与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的关系,严格落实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党管检察原则落到实处。要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指导的科学理念。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实干之风,推动中的大政方针和省、市、上级检察院的决策部署在南充检察机关落地生根确保令行禁止。 

周检提出,全市检察机关要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当前工作的实际行动 

在服务保障“155发展战略”上主动作为。要把防控经济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切实保障经济金融安全。要坚持“项目建设年”部署,坚持检察工作跟着项目走、跟着产业干、跟着开放转,全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继续推开“营商服务”工作机制,着力营造南充开放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大力护航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激发创新活力、保护创新成果,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推动南充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上主动作为。紧盯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对象识别扶持、扶贫项目审批实施等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监督,加大对涉及生活困难和弱势群体当事人的民事行政案件的法律监督力度,全力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 

在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主动作为今年2月4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全市检察机关要找准服务保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检察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补齐乡村治理中的法治短板。要聚焦涉农检察,把服务“三农”作为检察工作的重点,着力服务保障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要聚焦公益诉讼,全力维护农村生态环境,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富裕乡村;要聚焦农村综合治理,依法严惩“村霸”和宗族黑恶势力犯罪,严厉打击侵害农村未成年人和留守儿童的刑事犯罪,全力化解涉农矛盾风险隐患,努力维护农村和谐稳定;要积极参与创新乡村治理体系,结合办案加强法治宣传,推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为建设法治乡村做出更大贡献 

在维护民生民利方面主动作为。要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监督常态化机制,严厉打击危害食药安全的违法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化打击涉医犯罪专项工作,严惩伤医辱医犯罪,坚决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突出打击严重污染嘉陵江流域水源、大气、土壤等环境资源犯罪,努力确保南充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坚决惩治网络黄赌毒、网络传销、电信网络诈骗、倒卖公民个人信息等新型网络犯罪,推动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主动作为。党的十九大将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且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全市检察机关要坚决落实总书记“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坚决维护良好党风检风;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绝对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宪法修改的重要意义,坚决拥护宪法、带头尊崇宪法、认真学习宪法、切实遵守宪法、全力维护宪法。要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坚决防止“四风”在全市检察机关卷土重来。 

周检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坚决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坚决落到实处 

市院党组要立即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每位党组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提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 

市院机关党委要立即制定全市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方案,通过多种途径将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检察干警两级院党组要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单位建设的思路举措学深悟透。 

市院政治部要抓好各基层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督导督查和宣传宣讲,确保全市检察干警学懂学透学深学实,努力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检察机关落地生根、见实见效 

全市检察干警要原原本本学、一以贯之学。要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深入学、用心悟做到思想上更加自觉要举旗帜、讲忠诚做到政治上更加可靠要勇担当、善作为做到行动上更加坚决 

(据市院办公室材料)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