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院动态
省院罗春梅副检察长莅临南充调研指导控告申诉检察工作
   作者: 2018-04-03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8327日至28,省院副检察长罗春梅率省院刑事申诉检察处处长王昱、控告检察处处长孙秋平等一行莅临南充市院、营山县院对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进行指导和调研。南充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永刚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敏及控申处处长陈燕等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罗春梅副检察长一行先后视察了南充市院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大厅、营山县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营山县院“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检察服务体系等。在南充市院召开的座谈会上罗春梅副检察长在听取南充市县两级院分管副检察长关于本院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创新亮点面临困难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情况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南充市两级院立足南充实际在创新“互联网+控申”检察模式、创新司法救助新途径等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新形势下如何更深更实做好控申工作全面推动控申工作转型发展提出四个要求。

是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政治意识。司法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定位更为清晰和明确。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是联系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展示检察形象平台和窗口,在获取线索信息、延伸法律监督、促进司法规范、化解社会矛盾等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控告申诉检察干警要切实加强对新时期控告申诉检察工作重要性,要讲政治顾大局,通过办理案件促进司法规范化通过窗口服务延伸法偉监督职责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司法产品切实化解社会矛盾。

要深入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要以最高人民检察院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按照《关于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运行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确保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运行顺畅实体大斤建设顺利推进打造检察服务新形象。

三是强化案件办理,发挥好控申“反光镜”作用。要更加重视控告九类案件及刑事申诉检察四类案件的办理工作加大控告申诉检察案件办理力度。要高度重视反向审视工作坚持将反向审视作为案件办理的必须程序在促进司法行为规范中发挥应用的职能。要探索反向审视成果转化与司法责任制中案件质量责任倒查的常态化衔接运用机制促进整体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提升。

四是进一步加强综合素质能力提升。控告申诉工作作为检察机关的对外窗口直接与人民群众接触在矛盾化解案件办理中常常会面临众多突发情况在工作中要坚持依法有理、有节、有度切实做到懂政策、讲政治、明法律、顾大局、会沟通,确保多角度化解矛盾,全方位服务大局。面对这些要求,要进一步提升控告申诉检察干警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干警解决复杂、疑难问题的研判能力增强执法办案能力、释法说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司法为民、办案公正、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复合型、专业型控告申诉检察队伍。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