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院动态
最高检未检办副主任史卫忠一行莅临我市调研指导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作者: 2018-05-21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5月15-16日,最高检未检办副主任史卫忠、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树壮、未检处处长罗江一行先后莅临我市仪陇县院和阆中市院调研指导未检工作,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敏及未检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史主任听取了仪陇县院近年来未检工作的开展情况,观看了该院创新研发并成功投入使用的“未成年人犯罪预警系统”演示后指出:仪陇县检察院开发的预警系统意义重大,创新点抓得非常好,预警系统平台从预防的角度推进检察工作,独辟蹊径,打开了未检的监督空间,开辟了新领域、扩展了新思路,扩大了法律监督内涵,为全国未成年犯罪预防顶层设计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史主任对我市的未检工作充分肯定,特别是对阆中院和公安创建“少年110”机制、营山院的“知心姐姐”工作团队、顺庆院的特殊儿童关爱和蓬安的法治教育基地给予高度评价。 

   史主任对新时期未检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未检应该成为新时代检察业务的增长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发展,能获得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全社会的积极响应,发展空间大、前景好,有理由成为检察工作新的增长点,未检工作应该成为法律监督职能扩展的新空间;二是未检的法律监督应该跳出诉讼监督的局限性。要以办案为中心,预防为主,要从高角度、高层次看待未检的预防工作,要围绕预防工作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开展法律监督;三是要特殊业务案件化办理。除了传统的“捕、诉”案件外,可以把异地协作、临界预防以及被害人救助等未检业务“案件化”办理;四是未检应该成为中国特色少年司法制度的标志。中国特色的国情和司法体制现状,检察机关承担了大量少年司法的重任,未成年人检察对完善中国少年司法制度、强化未成年人保护作用突出、意义深远、大有可为。

    省院张树壮副检察长、罗江处长也分别对南充未检工作提出了要求。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