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院动态
省院刑事申诉检察处王昱处长莅临我市调研刑事申诉检察工作
   作者: 2018-06-05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8年5月30日至6月1日,省院刑事申诉检察处处长王昱一行在市纪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组组长、市检察院党组成员程红星的陪同下来调研督查我市刑事申诉检察工作。31日上午,王处一行在南部县院召开了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暨座谈会。会上,5名南充、乐山籍省人大代表见证了省检察院给救助申请人张某某发放8万元救助金的全过程。省、市院分别向省人大代表汇报了近年来全省及我市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开展情况,省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一再表示将从各自所处位置、能力范围内,全力支持检察机关司法救助这一民心工程。

当日下午,召开了刑事申诉检察工作汇报会,市院控申处陈燕处长汇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深入推进涉产权刑事申诉检察工作”“深入推进司法救助专项活动”“深入推进刑事申诉公开审查专项督查”“2014年后捕后给予国家赔偿案件进行评查活动”“办理服刑人员申诉专项检查”等“五项专题活动”的开展情况。各县市区控申部门负责人围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六个调研主题,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刑事申诉检察工作踊跃发言、建言献策。

王昱处长对于我市检察机关五个专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她认为,南充“五个专项活动”有三个特点:一是两级院领导高度重视,统筹安排,靠前指挥;二是各项工作部署周密有序。特别是“事实孤儿”排查活动、捕后赔偿案件的评查工作准备充足;三是各个专项扎实全面推进。特别指出服刑人员申诉专项活动工作基础扎实、考虑周全、方法得当。她要求:一是要抓好各项专项,突出亮点特色。南充检察机关作为“事实孤儿”司法救助工作的发源地,除了做好省院在“事实孤儿”司法救助专项活动中的规定动作外,还应当更加拓宽思路、发挥优势。在国家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专项工作中加大力度打好制度基础的同时,要注重后续工作成效。二是要及时总结归纳,形成良好做法。总结捕后给予国家赔偿案件评查工作经验,将“一案一分析”推广。加大评查结果的运用,如通过将评查出捕后赔偿的“不合格”案件与员额的绩效考核挂钩等方法,形成监督制约机制。通过对公安发出检察建议和整改意见,实现监督与被监督者的双赢。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加强对刑事申诉检察工作的宣传报道,进一步传递检察温情。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