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院动态
南充检察:立桅扬帆鼎力护航南充高质量发展
   作者: 2019-03-29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导 语:今回首,成果连连催奋进。再出发,立桅扬帆雄心壮!
     去年以来,南充检察机关始终把服务保障南充经济发展大局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着力点,为服务“155发展战略”和建设“成渝第二城”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确保执法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始终以全域思维和全局视野把检察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始终围绕项目走、盯住产业干、跟着开放转,为南充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奋力书写为人民服务的检察答卷。3月3日,《南充日报》 以专题的形式,报道了南充两级检察机关 “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工作点滴。

不断增强服务实效 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要不是县检察院及时变更强制措施,我们公司肯定熬不过那道坎,188名下岗安置职工也不知何去何从。”近日,西充县某公司员工李某向回访的检察官说道。3月11日,记者从市检察院了解到,这起案件是西充县检察院建立“非公企业羁押案件经济社会影响等级评估制度”后办理的首例非公企业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
  据了解,2017年7月,西充一家民营企业法人王某因虚开增值税发票罪被批准逮捕。两个月后,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此时,企业百余名员工联名向县检察院写信,反映公司面临倒闭,请求对王某改变强制措施以盘活企业。收到信函,检察院立即启动非公企业羁押案件经济社会影响等级评估机制。
  经评估,2017年10月,该院向办案部门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书,办案部门及时对王某办理了取保候审。王某回到企业后,收回了大部分货款,及时发放了职工工资,摆脱了困境。目前,该企业经营已走上正轨,月营业额达数百万元。
  这只是南充检察机关立足职能,服务民营经济的一个缩影。为了更好的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全市检察机关因地制宜制定了多条实施办法。“要找准结合点,增强服务实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树立平等保护理念,以‘不喊不到、一喊就到、服务周到’的工作态度和方式,服务保障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市检察院检察长周永刚表示,要树立以办案为中心的理念,坚持把司法办案作为服务实体经济最直接、最现实的手段,依法惩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金融诈骗、商业贿赂等违法犯罪活动,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严厉打击强揽工程、串通投标、强迫交易和涉众型经济犯罪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优化发展环境,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市检察院通过总结整理一批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典型案例,用来指导检察实践,把“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要求有效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确立“谦抑、善意、审慎、恢复”的司法理念,探索完善涉企犯罪经济社会影响等级评估制度,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司法政策,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个人犯罪与企业违规、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等方面的界限,坚持“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市场主体的不利影响,让企业家能够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努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服务。
  同时,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检察跟着项目走、跟着产业干、跟着开放转”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为深入助推南充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成渝第二城和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创建系列未检工作品牌  
    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立足职能,以办案为依托,以预防、矫正和保护为重心,不断推进未检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努力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的综合司法保护。
  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84人,批准逮捕95人,不批准逮捕89人;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100人,起诉168人。
  同时,全市检察机关不断加大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力度,共批准逮捕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46人,起诉35人。对办案中发现的不法分子结成团伙利用低龄中学生卖淫活动、涉未成年人疫苗安全、校园欺凌等社会管理问题、社会热点及敏感事件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5份。
  为了更好保护未成年人,全市检察机关以“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校园法治建设。2018年开展法治进校园2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8万余册,为200余所学校送去法治大餐。同时,设立法治教育基地和未检帮扶工作室,强化法治教育亲历性。全市检察机关共挂牌设立和新建未检帮扶工作室16个,组织未成年人在法治教育基地、检察开放日参观3.7万余人次。蓬安县院建立的法治教育基地———“相如青春驿站”2018年被四川省关工委授牌“四川省政法系统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基地”及“四川省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称号。
  全市检察机关注重未检团队建设,发挥“品牌”效应。顺庆区院“梧桐树”、仪陇县院“护苗人”、蓬安县院“代理检察官妈妈”、营山县院“知心姐姐”等未检团队在当地均有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2018年11月,营山县院“知心姐姐”团队成员潘丽琼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
  同时,全市检察机关致力推动智慧未检建设,仪陇检察院自主开发的“护航平台”,覆盖该县4万多名中小学生。致力推动未成年人司法制度逐步完善,与市司法局、市法院、市公安局签订《关于聘请邓文丽等173名同志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律师的决定》,保证未成年人得到充分的法律援助。
  此外,检察机关还特别注重留守儿童、事实孤儿、困难儿童的救助和关怀,以事实孤儿、留守儿童为主题编排的情景剧《春雨》在最高检团拜会演出,演职人员受到张军检察长亲切接见。

创新救助机制 助推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  

    去年9月19日,全国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战推进会在南充召开,这充分体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和省检察院对南充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据了解,2015以来,我市检察机关结对帮扶全市18个贫困村、1187户贫困户、2456名贫困人口,全市673名检察干警参与结对帮扶工作。
  为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市检察机关立足职能,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有效融入脱贫攻坚工程,确保因案致贫、因案返贫户顺利脱贫。三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13件,发放救助金105.55万元。
  为促使司法救助无缝对接精准脱贫,检察机关不断创新救助机制。市检察院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纳入精准扶贫工作范畴,并将精准扶贫“第一书记”增补为司法救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主动联系市扶贫和移民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和脱贫攻坚衔接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为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对接提供制度保障。
  全市检察机关依托全市推广的“群众家门口检察院”工程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开辟国家司法救助网上通道,及时开展人民群众、检察机关和扶贫移民部门三方连线现场办公。
  为了扩大救助力量,全市检察机关大力宣传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拍摄救助公益广告和个案宣传,吸纳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对口帮扶中老年救助申请人。持续开展国家司法救助资金社会募集工作,在人口密集的区域设置捐款箱,筹集救助资金。积极推广仪陇县事实孤儿救助工作,摸排事实孤儿2433余名,协调民政、教育部门对114名事实孤儿给予救助。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扶贫先扶智”理念,开展“双百”教育活动,检察长和检察官深入扶贫村组宣讲党的扶贫政策和法律知识等200余场。
  据悉,全市检察机关抽调80名干警组建驻村工作组10个,共帮扶11个村,重点围绕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群众满意度等方面,扎实开展帮扶工作。筹集20万元帮助11个村修缮村委活动室,改善村居环境,引导600余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力发展家禽水产养殖、水果种植业,助其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去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注重新增公益保护职能,敢于担当,着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我市实施“155发展战略”和建设成渝第二城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护卫生态环境 致力“美丽南充”建设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去年11月13日,南充、广元、广安三地检察机关代表在南充签订《关于建立嘉陵江流域(四川段)生态保护检察协作工作机制的意见》,聚焦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推动嘉陵江沿岸检察机关在办理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案件中的协作配合,形成嘉陵江流域生态资源保护合力,解决跨区域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案件发现难、打击难、取证难、监管难、移送难、诉讼难等问题,破解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地方保护主义,共同推动嘉陵江流域水资源、生态资源保护工作,为嘉陵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护卫生态”的护航嘉陵江绿色生态发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专项清理活动、医疗废物处置清理专项行动、饮用水源保护专项行动,重点解决嘉陵江流域非法采砂、非法捕捞、城市饮用水污染、养殖污染、采矿复垦、林业恢复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高坪区检察院针对嘉陵江高坪段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两处大型非法砂石加工料场污染饮用水源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相关部门立即行动,依法关停并拆除嘉陵江高坪段38家非法砂石料场。蓬安县检察院积极配合全县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协助关停大型非法采砂场18家,关停(搬迁)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养殖专业户118户。
护卫英烈荣誉 维护英烈尊严和权益  
   去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宣布实施,明确赋予检察机关在保护英烈名誉、荣誉方面,具有提起公益诉讼的职权。仪陇县人民检察院民行部门干警经过摸排发现,一些网络媒体散布歪曲、丑化、亵渎、否定张思德事迹和精神的信息,并有许多跟帖。这些言论,严重诋毁和否定张思德烈士的形象和精神,已经侵害了张思德烈士的名誉,造成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
  为捍卫张思德烈士名誉,仪陇县检察院向仪陇县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要求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积极查处网络上侵害张思德名誉的相关行为,责令相关网络运营者停止传播,采取消除等处置措施和其他必要措施。仪陇县公安局接到检察建议后,迅速采取行动。很快,17条损害张思德名誉的网帖删除7条,剩余帖子因为涉及管辖问题,公安机关积极协调处置。张思德名誉保护案件的办理,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多点发力 推动公益诉讼全面发展  
    为推动公益诉讼全面发展,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护卫舌尖”、“护卫国资”、“护卫国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去年,我市摸排并上报公益诉讼线索199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查办140件,起诉破坏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犯罪嫌疑人38人,督促清理河道13公里、被污染水域785亩、固体废弃物600余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查办34件,起诉生产销售假药、使用地沟油等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嫌疑人26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查办4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查办12件,督促行政机关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人防异地建设费1.2亿余元。
  为进一步强化公益诉讼工作,全市检察机关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相关部门的支持推动工作。9个县(市、区)党委、政府办公室先后出台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市人民检察院牵头与14个行政机关会签《关于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强化公益诉讼工作,检察机关多渠道收集线索,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力争公益诉讼工作有新作为,努力为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