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院动态
坚持“五强化 五推动”扎实抓好驻村帮扶
   作者: 2019-06-03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立足大局,并努力服从服务于大局,是检察机关的职责和使命,更是检察工作的制胜法宝。作为一支重要的帮扶力量,我院紧紧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举全员之力结对帮扶嘉陵区瓦窑嘴、石道床两个贫困村,目前,两村均已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116户278人如期脱贫。我院也被市委评为帮扶工作先进单位,选派的第一书记当选“2018年度全市脱贫攻坚新青年”去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大会在南充召开,上级检察院、国务院扶贫办以及省市领导同志现场指导,有力地推动了工作开展。

    一、强化组织建设,推动党建扶贫

    脱贫攻坚难,党建走在前。一是把驻村帮扶纳入“大党建”通盘谋划。党建搭台、扶贫唱戏,明晰了院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三级书记抓扶贫”工作责任,列出任务、责任、纪律“三张清单”,亮明责任,喊醒纪律。同时,以8分的分值把扶贫工作列入全院目标考核,作为评优评先、定级升职的重要指标。二是推行党组织联建联动机制。支部搭台,村委唱戏。认真践行“五带五强”工作法,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以机关党支部轮流坐庄的方式,和村支部结成“帮扶对子”,组织常态化的学习交流、党务共建,厘清村委事权,强化“三会一课”,规范村务公开,倡导廉洁脱贫,强化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三是以党建品牌凝聚帮扶力量。组织搭台,党员唱戏。把院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党性教育课堂开到田间地头,组织“坝坝会”“堂屋会”“板凳会”,开展“第一书记专题讲座”“帮扶小故事征集活动” “我的驻村帮扶故事”演讲比赛,举办“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编排扶贫事迹情景剧,参加全省“我的青春扶贫路”主题宣讲等,多渠道、多形式组织群众、激发党员,用“狗不咬书记”党建品牌美誉,凝聚帮扶共识,营造“扶贫点到点,大爱心连心”工作氛围。

    二、强化教育引导,推动智力扶贫

    要富口袋,先富脑袋。一是开办技能培训“微课堂”。身有一技、吃穿不愁。针对瓦窑嘴村地处嘉陵城区近郊、青壮年就近务工的优势,开办实用技能学习班,技能扶贫“壮底气”。组织村委、村民外出考察学习,开办种养殖、厨艺、保洁、护理、缝纫、装修、会计、机械维修等实用技术培训,改变了外出务工“靠劳力吃饭、挣汗水钱”的状况,实现了“一人务工,全家脱贫”目标。二是开展奋进感恩教育。率先开办“农民夜校”,组建“党员主播团”,开展“理论宣讲”“文化下乡”“名医义诊”等活动,采取第一书记讲党课、专家领导讲政策、产业大户讲技术、身边典型讲经验、脱贫群众讲体会等方式开展脱贫政策、文明新风、习惯养成、自立更生、感恩奋进“五项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三是加大教育扶持力度。梳理“因学致贫”贫困户“困难清单”,寻找爱心人士,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先后协调解决了贫困生无息贷款、学费减免、生活困难补助等问题。派出2名青年志愿者两年跟踪帮教1名辍学女生,为去邻村上学的小学生整修上学路,组织志愿者进校开设书法、唱歌兴趣班,组织开展“六一乐”“新春乐”文艺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和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三、强化项目争取,推动基建扶贫

    基建扶贫,以需求为导向。嘉陵区“红木小镇”建成后,瓦窑嘴村距嘉陵城区仅2公里,凤垭山欢乐谷景区道路穿村而过。对接城区快速发展的大好形势,我院积极协调资金,全力以赴帮助解决群众“三难”。一是全力以赴解决群众“出行难”。为瓦窑嘴村新建和整修村道公路6.9公里,建成以村委会为中心的交通环线3条,全村到户路全部硬化,小型汽车能开到每户家门口,2018年全村村道公路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二是全力以赴解决群众“吃水难”。我院积极协调水利资金,整治山湾塘3处,建成蓄水池10口,挖深井27口,有力保障了全村生产生活用水,目前正在为产业园建设喷淋系统。组织农户实施农村安全饮水设施运行维护基金项目,全村群众用水享受适当补贴。三是全力以赴解决群众“环境差”。按照小规模、微田园、生态化的标准,全面推进改路、改水、改厨、改厕、改圈和建房、建庭院、建池子,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净化“三化工程”,配套推进电力燃气、通信网络等建设,建设美丽乡村。

    四、强化产业发展,推动产业扶贫

    脱贫难点在增收,关键在产业。一是成立专业合作社。瓦窑嘴村因邻近城区,村上劳动力紧缺,农田撂荒严重,种地不来钱,一些小型的种养殖户也深陷资金不足、靠天吃饭的增收困局。经村民大会讨论同意,注册成立了瓦窑嘴村种养殖合作社,争取区上配套资金30万元,同时协调金融支持,全体贫困户贷款入社。2017年合作社流转了村民300亩山地和农田,调形后作为全村产业发展用地,合作社统筹抓生产、共同抗风险,提高了抵御风险的能力,努力破解一家一户各自为阵的增收困局。二是引进业主经营。村合作社先后从重庆、宜宾引进业主签订《承包经营合同》,目前已建设220亩李子产业园、80亩鱼塘,栽植了4万株李子树,间种了冬菜、西瓜等农作物,鱼塘放养了鲫鱼,种了莲藕。除按时收取土地流转金外,合作社每年分红3万元,努力跳出一扶解困不扶返贫的脱贫怪圈。三是培育乡村旅游产业。抓住凤垭山景区扩建、景区道路穿村而过带来的发展机遇,整治违规搭建房屋,整治乡村风貌,打造最美乡村。同时,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自办农家乐,村委会牵头组织共同协商,对全村农家乐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走良性竞争、规模化发展之路,带动稳定增收,努力突破单枪匹马单打独斗的经营局限。

    五、强化检察职能,推动法治扶贫

    检察扶贫要姓“检”,推动法治扶贫进乡村。一是建成“群众家门口检察院”。全力推进营山县检察院首创的“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在村上落地建设,借助“互联网+”智能检务,送“法”下乡,把依法治市延伸到基层一线,帮助群众学法信法用法。二是组建法律服务小分队。由青年志愿者组成服务分队,主要围绕劳动用工、民工工资、工伤赔偿等方面,定期进村接受群众咨询,开展法律援助,引导农民工维权。同时,对4名刑满释放人员进行跟踪教育,帮助他们创业就业。邻里发生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介入调解,讲解法律知识、讲清法律责任、促进和谐相处。三是开展司法救助和社会公益保护。配合木老镇政府司法救助4人,落实救助资金5.5万元,帮助7名贫困被害人、3名贫困被告人申请法律援助。对养殖污染、高速公路路网残破等问题,配合相关部门及时处理问责。四是建成示范化智慧乡村。建成村级集警务办理、事务处理、村务管理为一体的智慧化平台,实现了一家报警、十户联防、村镇联通,构建人防、技防、物防联通的安全防范网络,走好了乡村振兴的第一步。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