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院动态
检察战“疫”,我们能做什么?
   作者: 2020-02-10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什么出这个题? 


    武汉按下了暂停健,南充开启了闭关模式,检察人把防疫作为第一要务。当号召群众"不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不出门就是最大贡献"的时候,我们检察人应该做什么? 

     是不是我们关上了接访大厅,群众的诉求就解决了? 

     是不是我们暂停了一般案件的办理,案子就真的不用办了? 

     是不是我们一纸延迟推迟的办案公告,就让案件自行消失了? 

     是不是我们戴口罩不握手、不打招呼,服务群众的要求就降价了? 

     没有,没有,没有。 

     案件只增不减,要求只高不低,任务与往年往天一个样。 

    不同的只是今年办案有效时间更短、案件类型数量更多、涉疫涉检诉求更急。一年之计在于春,不管什么样的春天,它终究是来了,不管病毒如何肆虐,春播秋收千百年不变。检察人该如何播种一个不一样的春天?眼前病毒飘,心中似火烧,在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下,我们不由得扪心自问:我们该做什么?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如何去做? 


 

    我们如何答?

    青年人怎么想,部门怎么答?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都是怎样说的......


 

    01
办公室

     一是当下应聚焦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尤其是餐饮服务行业企业,协助政府帮他们渡过难关,一方面体现我们检企服务的特色,另一方面展现我们立足检察履职稳定就业的担当;二是近期我市检察机关已经办理了多件涉及疫情防控的案件,建议在办案过程中以典型案例的标准进行办理,加强典型案件的总结提炼上报,并通过涉及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向群众进行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助力党委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三是聚焦特殊和困难人群疫情防控难题,如留守儿童、监护人被隔离的未成年人、事实孤儿等,督促党委政府做好防疫工作和生活保障工作。(龚智慧) 


 

    02
检察八部

     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对外发布公告,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络、电话、来信等方式接待群众来访。检察干警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听群众来电、及时处理群众来信和网上信访,严格按照“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要求,认真回复每一件群众诉求,一如既往地努力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最大限度减少来访群众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等待接访过程中流动聚集,防止疫情传播,保障来访群众身体健康。(赵果)
 

    03

教育处

    我认为可以利用我市已经建立的“群众家门口检察院”对村镇重点人员(武汉返乡,有武汉人员接触史及其他感冒发热人员等)进行每天的按时视频接访了解,确认身体状态、了解用药情况,通过视频谈话,还可对本村疫情防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收集,并逐一登记汇总。每天数据上报县防疫部门,并与乡镇数据上报数据相验校,确保不遗漏一户重点或者疑似人员。并且通过收集问题及意见,督促、指导乡镇战“疫”工作的开展,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还可反馈给县级有关部门,督促整改落实。(付娟) 


 

    04
检察二部

    一是紧密结合形势和任务要求,依法办理好防控突发传染病疫情期间的各类重罪案件。 根据相关司法解释,近期要重点关注以下几类案件:1、故意传播突发传染病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案件。2、应当预见自己感染了病毒,不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治疗可能会传染他人,但疏忽大意或轻信能够避免,造成传染他人后果的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案件。3、利用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制造、传播谣言,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或者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煽动分裂国家或者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犯罪案件。市院要加强对上述案件的个案指导,严把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严格区分罪与非罪、故意与过失犯罪,既要充分运用司法手段严惩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又要切实防止为片面追求治理效果、“带病”批捕起诉的情况发生。同时,要加强类案分析,及时研究防疫期间相关犯罪案件发生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规律,为服务好党和国家的大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严格落实办理案件“三同步”的各项要求,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涉检舆情防控工作。做好舆论宣传工作是打胜防疫战役的关键环节。要充分认识防疫期间涉法网络舆情的敏感性和复杂性,切实提高意识,增强同步做好案件舆情防控引导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针对性。对于重大复杂敏感案件或有负面舆情风险的案件,都要制定应对舆情工作预案,密切跟踪,及时指导,确保办理案件“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对敏感案件要慎重发声,必要时层报高检院,坚决防止在办理重罪案件过程中涉检负面舆情发酵失控。要进一步严格执行防疫期间办理重罪案件的保密纪律,防范特殊时期因工作方式临时调整而可能出现的办案风险。三是加强防疫期间办理重罪案件的信息报送和请示报告工作,避免特殊时期工作运转不畅。对于防疫期间发生的、违反关于突发传染病防控法律法规的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类案件,要及时层报至高检院第二检察厅。重大敏感案件或已引发舆情关注案件,可以要情专报的形式上报。有重大分歧或把握不准的案件要及时请示上级院。要加强防疫期间的工作指导,通过建立信息值班员等制度,确保上下信息畅通,沟通及时有效。(罗表章) 


 


 

    05
技术部

    一是全天候体温监测。我部按照市院整体工作部署安排法医全天在办公大楼值守,严格对进入大楼人员进行逐一体温监测,严密防范体温异常人员进入办公区域。截止目前,监测到体温异常人员1人,已要求在家自行隔离并随时进行体温监测。二是全面保证网络畅通。上班第一天我部对内网、工作网和互联网网络进行了全面排查,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业务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努力实现远程办公办案。上班第一时间,技术部兵分三路,分别对全市检察机关检察专网视频会议设备和远程提讯设备进行联调;联系中国电信已搭建互联网可供150人同时远程会议平台;检察工作网视频会议平台正在搭建中。四是保障工间操音乐播放。结合市院整体安排,技术部队并于每日上午10:00和下午16:00定时播放工间运动音乐。(陈婧) 


 

    06
研究室

    结合疫情期间防控要求,做好以下几点:一、该期间其他综合业务较少,专心在办公室或家中加强检察理论的学习,尤其是利用好检答网、期刊不断补强短板;二、多思多想,就疫情结束后谋划好全市研究室工作,提升研究室工作人员的水平;三是进一步梳理现阶段研究室工作,对2019年已开展的工作进行归档整理,总结经验。(李建冰) 


 


 

    07
案管办

    疫情防控期间,为有效落实相关防控要求,做到防疫、工作两不误,市院案管要求全市两级院案管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防止疫情传播,维护当事人诉讼权利,保障诉讼工作顺利进行,就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受理和律师接待工作相关事项做到:一是及时和公安机关、审判机关沟通,需要移送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延长侦查羁押期限、二审上诉(抗诉)等各类案件的,通过大数据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移送案件电子卷宗,电子卷宗目录、内容应与纸质卷宗保持完全一致,尽量通过机要专线邮寄移送案件纸质卷宗。至目前为止 ,市院案管已经完成流转2件交办基层院办理案件,受理1件退查重报案件。二是和律协沟通,疫情防控期间,倡导通过网络平台等方式申请诉讼服务,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或拨打案件管理部门电话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市院案管已经通过网络平台或电话向社会公布两级院案管大厅的电话号码。三是辩护人、诉讼代理人需要查阅案件卷宗材料的,可电话预约后案件管理部门提供电子卷宗光盘;需要查阅执业机构所在地以外省内其他检察机关办理案件卷宗材料的,可以向执业机构所在地检察院申请异地阅卷。 四是疫情防控期间需要递交相关案件材料的,要求尽量提交扫描件或采取邮寄方式传送相关材料。五是为保障诉讼参与人的健康,确需到检察院现场办理业务的,请提前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网上预约或通过案件管理部门电话预约后再到现场办理,期间请佩戴口罩。(罗卫红) 


 


 

    08
干部处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战疫。二是加强理论业务学习,补自身短板。三是对去年相关工作整理总结,谋划下步工作。四是及时完成领导交办任务。(蒙洪平) 


 


 

    09
驻院纪检组

    驻院纪检组与市检察院干部职工并肩战“疫”。及时传达上级纪委监委关于战疫的纪律要求,确保党中央关于防控疫情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防控疫情的重大安排部署及时在市检察院落实落地,确保市检察院党组和驻院纪检组执行政治纪律坚定严格。主动参与市检察院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工作,及时督促有关内设机构和区县检察院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值班带班,关护干部职工,防范疫情扩散。将继续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及时落实落地,确保全市检察机关坚定顺利战胜疫情。(李洋) 


 


 

    010
检察一部

    一是及时就加强涉疫情防控相关犯罪案件的办理和指导工作提出要求: 1、要求各院坚决贯彻依法从严打击的刑事政策。要求各基层院依法从严从快坚决惩治恶性犯罪,回应社会关切,震慑潜在违法犯罪行为。2、坚持办理案件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要求,既要考量行为社会危害性评价的一般标准,又要关注防控疫情时期的特殊危害性及其恶劣情节。3、既要总体上体现依法从严从重打击的政策要求,又要避免不分具体情况搞“一刀切”的简单操作。4、办理涉疫情案件,要重视舆情反映,认真落实“三同步”工作要求,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协调配合,加强正面宣传和舆情引导,不能导致负面影响。二是加强对下指导和统筹协调。为确保涉疫情案件统一法律政策标准,保证办案的质量和效果,对基层院办理的妨害疫情防控相关犯罪案件及时掌握情况,加强指导督办和统筹研判,及时研究解决办案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目前,两级院提前介入涉疫情案件1件(一部管辖罪名)。三是加强案件报备和请示工作。凡属涉及疫情的案件,要求各基层院要及时向市院第一检察部报送备案。目前,市院一部己第一时间按规定将全市3件涉疫情案件情况向省院一部报送。(张莉) 


 

    011
第七检察部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坚决服从全市全院抗击疫情的统一工作安排部署。二是办好疫情期间涉未刑事案件,维护大局稳定,做到“三个效果”的统一。三是开展好针对未成年人的宣传预防、保护工作。1、通过“南充检察、梧桐微雨、知心姐姐”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措施,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对此次疫情危害性的认识;在微信公众号和家门口的检察院工作平台开通网上举报、网上求助、网上救助通道,向当地基层组织及时了解偏远山区、贫困地区困难儿童生活现状,必要时,联系社会资源提供必要物资,竭力保护少年儿童免受疫情侵害。2、已通知全市未检部门结合单位实际,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开展对农村留守儿童、事实无抚养儿童关爱活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基层组织联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尤其是民政部门开展关爱困境儿童工作,防止留守儿童、事实无抚养儿童以及各类困境儿童因无人管而处于疫情危险之中。3、联合教育局、基层组织,对各中小学校消毒隔离、日常监测体温等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对教职工的身体健康状况是否掌握到位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开学后学生在学校的生活安全。四是做好特殊案件及应急情况的请示报告工作!(谢奎) 


 

    012
第五检察部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确保民行条线不发生疫情。第五检察部及全市民事行政条线检察人员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四川省委、南充市委和最高检、省院、市院的工作要求,深刻认识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家人、身边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要充分利用与当事人电话沟通等时间节点,引导当事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发现、举报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共同防控的强大合力。二是立足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做到疫情防控与日常检察工作两不误。一是积极办理好各类民事监督案件,妥善办理因疫情引发的合同、劳资纠纷等案件,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加强行政诉讼监督,对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要监督法院依法受理和执行。二是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疫情期间办案要求,切实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对于疫情防控期间,要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网络、电话、来信反映申请监督案件的诉求,办案检察官要做好答复释法工作。三是严格办案期限,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要求,对三个月内未办结的案件,坚持每个月向当事人告知案件进展情况,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三是着眼2020年新任务,努力向人民群众提供更实、更优的民行检察产品。认真思考和谋划2020年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新任务、新要求以及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要积极思考疫情防控期间引发的申请监督案件,积极做好应对措施。(江世平)
 


 

    013
彭志瑢

    分析目前形势,主要是疫情肆虐导致办公办案条件受限,事务和案件积压。自2月3日开工以来,因机关空调食堂关闭,办公和就餐条件受限,职工上班往返次数增多,出行成本加大,三成步行上班人员单程步行近两小时。每天都有新增感冒咳嗽不适人员。2月3日重点人员为16人,2月4日新增加积存为19人,2月5日为17人,加上返程限行、易感人员、间接接触留观人员,缺勤达26人左右,占比16%。到岗的人员中,也存在迟到现象,也有因办公室较冷而中途离开的早退现象。有的上午来了,下午便居家办公,办公效率受到一定影响。总之,疫情影响很大,机关办事办案能力减弱。但另一方面,由于协调有力,机关运转还是很有序,办公室、计财部等岗位同志春节不休假,为筹备物资和上班作准备,开工后,仍然坚持不懈,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集中处理文件流转、机关防疫、急案办理、群众信访、对下指导等事务,每个处室确定了紧急联络人,确保要情传送。为确保急需,机关组建了检察战‘疫’党员突击队,目前有22人请战编队,还有人员正在报名登记中,是一支机动快速的应急队伍。架构形成,只待任务下达。总体是来讲,机关受到一些影响,但影响不大,尤其是防疫工作还做得比较及时,全体人员也充满信心。相比全年的目标任务和当下的情况来看,工作没有跟上是不容回避的事实。分析起来,时间已进2月份,按检察业务工作考核年度计算,时间已过1/4。工作形式可以结合防疫情况适当变通,但机关中存在等、拖、推的情况。上一年总结成果的运用、新一工作开展的深度思考、全年工作的整体安排、防疫战线上检察机关如何排兵布阵等等,这些问题没有解决,一些紧要的工作思路没有形成,一些眼下应该发力的点没有把住。如何克服疫情影响,有力推进业务工作,眼下要求紧的是推进日常工作,思考重点工作,准备特色工作,等到疫情一结束,我们马上跟进,就会实现“开工就红”的目标。就党建工作如何服务疫情需要,一个是作好宣传引导,树立战疫信心。二个是作好机关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确保万无一失。三个是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作用,形成机关正能量,为工作推进提供思想保障。四个是联系双报到社区、结对帮扶村,协助他们克服目前困难,传达好党的声音。 


 

    014
李 敏

    检察防“疫”,除了做好自身防护,不给防疫添乱外。就是要按中央,省委,市委和高检,省院的要求,充分履职。一是参与地方党委政府组织的防范工作,比如排查,整治等。防疫突击队就是党委需要,我们就义不容辞,及时投入防疫中心工作。二是办好涉疫案件,比如不听安排妨害执行公务犯罪,哄抬物价、贩卖假冒伪劣产品等挠乱市场秩序犯罪,隐瞒接触史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等,对这些案件要及时介入尽快办理,起到震慑作用。三是强化监督,对公安机关该立案不立案的要监督,对一些损害公益的要及时调查。该立案的立宗。四是加大宣传,既讲解疫情的危害,又要传达党中央的决心,传播正能量,杜绝信谣,造谣。还要宣传我们利用职能所作的抗疫保卫战。自已作为院领导,共产党员,要带头参与到这场抗疫战中。我们要坚信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心的领导下,众志城诚,共克时艰,一定能抗疫成功!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