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院动态
科技助力,打好检察战 “疫”
   作者: 2020-02-15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以及高检院、省院关于坚决做好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在疫情期间主动作为,大力推行远程会议、远程办公办案、智能服务等工作,形成了线上及时布置、线下迅速落实的良好局面。

    南充市人民检察院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尽量不接触、不聚集要求,第一时间在互联网、检察工作网搭建远程视频会议平台,实现随时随地、高清流畅、及时便捷的召开视频会议,做到了以科技方式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检察机关及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精神,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制定《南充市人民检察院机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防控工作方案》、《南充市人民检察院疫情防控期间办公防护指引》等系列工作制度,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以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期间衔接有序、工作不断。截止目前,全市两级院已利用各种信息化平台召开会议10余次。


    一、远程会议保障,做到工作落实“不打烊”
    2月7日,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永刚在现场督导六个基层院后,鉴于疫情防控需要首次通过“会易通”视频会议督导了南部、仪陇、阆中三个基层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对三个基层院办公区域及全院干警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措施及安排部署进行了视频检查,并要求各院坚决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及当地党委政府要求,守住每一个小“我”,为守护大“我”贡献南充检察力量。 

    2月10日,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再次通过“会易通”召开视频办公会,市院全体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各部门分别汇报了近期工作开展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及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各分管领导也对分管工作进行了点评和具体部署安排。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永刚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此次会议有四个收获:一是再次统一了认识。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和检察业务工作从站位提升到站高,大家提出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有利于推动整体工作,统筹项目。二是了解了工作态势。虽然近段时间大家都各不见面,在自己的领域“各自为政”,但近期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大家相互了解、共同研究、相互提醒、解决问题,共同推动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三是强化了信息化的运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达到少聚集、不接触的要求,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通过“会易通”平台开展“云办公”,在特殊时期有效推进了我们当前工作。四是工作具体化,不搞形式主义。大家主动思考、直奔主题、直面问题、直击要害,少了务虚、多了务实,杜绝了“只喊口号、不发口罩”的情况,达到了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对下一步阶段的工作,周检也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思想认识再升华。当前是一个考验和检视干部的特殊关键时期,希望各位干部特别是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挺在前面,在此次疫情阻击战和检察工作推进进程中挺在一线,用实际行动发声;二是目标要求要再明确。目标是确保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干部及家属在此次疫情中的安好无恙;要求是检察业务工作有力有效有序再推进;三是责任制度再落实。疫情防控前期市院相关部门已经制订了相关制度规范和工作指引,各部门及干警要对照规范指引把责任任务列出清单,逐一分解,每一天把自我责任落到实处;四是推进工作举措再具体。今天会议呈现出很多解决问题的有效建议,下一步要把现在的认识变成举措,把举措落地落实。
    二、远程视频在线,确保公平正义“不迟到”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南充市两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疫情期间隔离、防控的工作要求,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保障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两不误。
    蓬安县院采用远程视频方式对两名涉罪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宣布不起诉决定,同时对两名未成年人进行了教育,被不起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均无异议,避免了与当事人的直接接触,既体现了特殊时期的检察温度,又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双统一。
    营山县院充分利用“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先后多次召开乡镇远程视频传达会、多方会谈远程视频调度会,远程视频连线知心姐姐关心学校,做实做细未成年人防疫工作、留守儿童防疫工作,既展示了检察机关的科技实力,又体现了检察机关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无人机空中执勤,助力疫情防控“不接触”
    为更好的配合驻地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体现南充检察机关的担当和责任,南充市人民检察院运用无人机在驻地社区进行空中巡逻,利用外挂广播系统循环宣传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巡逻中通过云台变焦摄像机对发现的地面有未带口罩、聚焦等行为,运用喊话系统达到提醒驱散作用。无人机无接触、高效安全的空中执勤方式有效提升了防疫效率,实现疫情防控全覆盖、广角端、高效率。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