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院动态
【两会特辑】“四大检察”齐头并进 筑牢南充发展司法保障
   作者: 2020-06-23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导语:过去的一年,是检察系统经历“重塑性变革”的一年。这一年,“四大检察”理念正式提出,前所未有地被写进全国人大决议,第一次被明确写入检察官法,与之配套的内设机构改革也正式完成并顺利运行。

  回顾南充检察过去的一年,“四大检察”落地的成绩有目共睹,这也更让人相信,新时期检察工作的未来可期可待。过去的一年,南充检察以“业务提升年、能力提升年、开放创新年”为总抓手,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忠诚履职,服务保障南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6月12日,《南充日报》先后以专题的形式,报道了南充两级检察机关工作“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点滴。 

    A 检察职能的“分”与“合” “四大检察”齐头并进 捕诉一体效率提升 

    2018年年底,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内设机构作了系统性、重塑性、重构性改革;2019年1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中,将检察职能系统地划分为“四大检察”即: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最高检还将按照案件类型重新组建专业化刑事办案机构。至此,“十大检察厅”崭新亮相,“十大业务”板块也正式确立。

    “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检察职能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既是法律责任,更是政治责任!既需要检察机关内部狠下功夫,也离不开政法各家的配合与制约。”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永刚在2019年全市政法研讨班如是说。

    从刑事检察“一枝独秀”到“四大检察”齐头并进,本轮内设机构改革改变了检察机关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配置模式不统一的局面,形成了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位一体”和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检察格局,使检察机关真正回归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

    作为新赋予检察机关的职权,公益诉讼办案数量的“爆发”,为建立“四大检察”新格局的必要性提供了有力的注脚。笔者从南充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过去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共摸排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44件;行政公益诉讼立案633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594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25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5件,英雄烈士保护领域9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38件。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构筑生态保护“检察屏障”。开展了“大棚房”清理整治、养殖场拆除复垦、易地扶贫搬迁复垦、饮用水水源保护、砂石厂整治、升钟湖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等专项监督行动,重点解决嘉陵江流域非法采砂、饮用水污染、养殖污染、采矿复垦、林业恢复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改革在对检察职能进行合理划分的同时,也不断对检察职能进行优化,对办案环节进行有效合并,捕诉一体就是其中之一。

    “在批捕、审查起诉、刑事申诉等检察职能由多个部门的多名检察官分别进行的情况下,很多前后相继的审查活动在形式上没有交集。这就导致前一位检察官做过的有些工作,后一位检察官在履职过程中还要重复一遍。”南充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多数案件并不属于疑难复杂的刑事案件,很多出于办案考量的重复劳动更显多余,造成司法资源的浪费。内设机构改革后,一类案件由一个机构、一个办案组、一个检察官负责,实行“捕诉一体”,减少了审批流程,有效节省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办案效率。

    B 检察服务的“加”与“减” “未成年人保护”彰显检察温情 “件件有回复”拉近群众距离

    今年六一儿童节,位于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内的南充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正式开馆。开馆第一天,就迎来了一批“小客人”———来自全市多所小学的学生代表。“这里好有意思,刚才我体验了地震和火灾场景,检察官姐姐还教会了我好多法律知识,以后我还要来。”小朋友晴晴说。“基地科技感强,利用VR技术,设置模拟各种安全体验场景,进行安全隐患教育,包括防性侵、防溺水、防拐骗等十一种安全课程,这对孩子们和家长来说都十分有必要。”家长代表曹海泉表示,基地法律知识多,希望更多的青少年到基地来参观学习。

    这是四川省第一个建设在市级检察院内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也是南充检察机关建设的第三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它的建成,标志着南充检察机关构建保护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丰富了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未成年人护航成长平台”等未成年人综合关护体系。

    笔者了解到,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出“一号检察建议”以来,南充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去年9月,在南充市人民政府牵头下,南充市人民检察院与市级各职能部门走进南充高级中学,召开“携手关爱明天”座谈会,专门就如何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作了深入部署,之后,两级检察院联合妇联、团委、关工委等部门深入全市城乡757所中小学开展了“防性侵”“防校园欺凌”“禁毒”“亲职教育”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覆盖全市中小学校比例达90%。

    目前,全市未成年人检察服务举措不断创新,“知心姐姐”未检品牌深入人心,其旗下的“梧桐树”“护苗人”等团队,分别从关爱留守儿童、事实孤儿、残障特殊儿童等不同人群入手,有针对性地开展关护工作,丰富了检察服务的内涵,延伸了检察服务的广度和宽度,彰显了检察机关司法温度。

    关护未成年人,南充检察不断做“加法”;但在减少群众跑路,减轻群众诉累上,南充检察致力做“减法”。

    “你们的办事效率太高了,简直没想到那么快就把我的一系列案件都受理了。”2019年6月,顺庆区某民营企业不服法院生效民事裁判向南充市人民检察院提出民事诉讼监督申请,检察院收件当日就审查材料,录入系统并制作受理通知书,于当天送达给当事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赵女士领取通知书时再三感慨。

    笔者从南充市人民检察院获悉,“件件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实体性回复”工作开展以来,南充检察机关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加大了所有来信的跟踪督办力度,尤其对于“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效果不好的,及时发现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建议,办案效果明显增强。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来信325件,7日内回复268件(其中57件无联系方式);3个月内应该对办理过程或结果回复且已经回复的226件,群众来信七日内程序回复率为100%。

    过去的一年里,为方便群众,减少群众办事流程,南充检察机关大力推动智能辅助系统的应用,推进“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12309智能服务终端”“国家司法救助智慧平台”等检察产品的升级,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网络检察版,提升了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智”力。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建设了9个视频接访中心、3052个远程接访终端。“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也荣获了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检务十大解决方案。

    C 检察监督的“严”与“宽” “扫黑除恶”重拳出击 安商暖企护航发展

    2019年,李某等20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检察官庭上有理有力的指控最终使李某等被告人低头认罪。李某“涉黑”案是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南充提起公诉的首起“涉黑”大案,其成功的公诉彰显了南充扫黑除恶的决心和信心。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深入推进、深挖根治的“攻坚年”,南充检察机关始终以坚若磐石的政治定力,紧紧围绕三年为期的总体目标,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全年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案件76件331人,提起公诉43件273人。坚持“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发现并移送纪委监委“保护伞”线索17条,立案7件,依法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涉恶团伙涉案财物1亿余元。

    打击黑恶势力,南充检察机关绝不手软;面对民营企业,南充检察机关坚持“审慎司法、平等保护”原则,对涉案企业家、企业重要岗位人员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缓刑建议,努力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今年1月,2019四川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公布,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8家民营企业涉嫌非法经营案上榜。2018年10月,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对8家民营燃气企业立案侦查。为保障企业生存权和发展权,西充县人民检察院经审查,依法监督公安机关对燃气公司负责人赵某某等8人撤案,并督促相关行政部门依法依规为企业办理证照,保障了企业50余人就业和12万居民正常用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除了办好个案,在加强民营经济保护上,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意见》等文件,并积极与法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等部门协作,充分发挥司法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聚合力。疫情防控期间,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市检察院制订了“13条”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意见,建立了“检企服务”在线服务中心,把司法办案和法律政策供给作为服务实体经济最直接、最现实的手段。

    过去的一年,南充检察机关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依法起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310人,起诉职务侵占等侵害民企犯罪案件74人,涉案金额1.1亿元;坚持真情服务,送法进企业209次,为157家企业排除法律风险、堵塞财务漏洞,依法化解涉企经济纠纷35起,涉及金额1500余万元,打好了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主动仗”。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