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院动态
南充市检察院与多家单位会签《意见》严惩嘉陵江流域非法捕捞刑事犯罪
   作者: 2020-09-29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依法严惩嘉陵江流域非法捕捞相关刑事犯罪,统一执法司法标准,近日,南充市检察院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五家单位经过多次会商,联合会签了《关于依法严惩嘉陵江流域非法捕捞刑事犯罪相关问题的意见》

     《意见》明确了办理嘉陵江流域非法捕捞案件基本原则。要求全市办理非法捕捞刑事犯罪案件坚持“统一司法标准、突出打击重点、坚持综合治理”三原则,从快从严打击使用涉渔“三无”船舶、“电毒炸”、“绝户网”非法捕捞和非法捕捞珍贵、濒危水生水产品违法犯罪行为,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意见》对办理嘉陵江流域非法捕捞案件相关问题统一了认识,明确了属于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情节严重的五种情形,针对“禁渔区、禁渔期”、“禁用方法”、“禁用工具、“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水生动物”、“重点保护水生野生生物”、“水产品价值”等办案中常见问题的认定作出了规范,为依法办理相关案件提供了指引。 

    《意见》强调依法从严惩处嘉陵江流域非法捕捞相关犯罪。对具有“使用‘毒、炸’和大型电鱼设备等禁用方法非法捕捞的”、“使用绝户网(小于最小网目尺寸的网具)非法捕捞且捕有渔获物的”等八种情形之一的,依法从重处罚,一般不适用有罪不起诉。对自愿履行生态损害赔偿或生态修复责任的,可酌情从轻处罚。同时对关联犯罪的认定、案件管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涉案渔获物的处置等问题予以了明确。《意见》的出台,保障了全市执法、司法机关统一执法、司法尺度,形成合力依法严惩嘉陵江流域非法捕捞刑事犯罪,确保办理相关案件“三个效果”相统一。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