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院动态
当检察蓝遇上“高原红”
   作者: 2020-09-29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往返六天,行程1500公里,30多个小时车程,刚刚过去的一周,在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利平的带领下,市院和高坪、阆中、南部、西充组成援藏工作组,赴甘孜州康定市院、九龙县院开展对口援助慰问工作。

    当汽车在高山旁驰过,与山峰感觉只有几百米之遥,那皑皑的白雪似乎也伸手可及……一路上,道路崎岖坎坷,堵车等待和塌方绕行是常态。漫长而复杂的路况、不适应的海拔高度,这一切都让工作组感到身心疲惫。但是两地检察人共同开展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大家很快战胜了高原反应和水土的不适,投入到检察工作中去......

    南充市两级院援藏工作组一行先后参观了康定、九龙两院办公区,听取了康定、九龙两院检察文化和队伍建设情况介绍,分别与两个院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高坪、阆中、南部、西充四个院派出的援藏干警汇报了在藏区工作和生活的情况,康定、九龙两院检察长分别介绍了两个院各项检察工作情况,援建双方就下一步援建工作开展方向深入交流。在前期市院援助50万资金由甘孜州院统筹使用于基层院“两房”建设的基础上,座谈会上,承担今年对口援助的高坪、阆中、南部、西充四个基层院为康定九龙院援助资金10万元。

    近年来,南充市两级检察机关结合工作实际,以需求为导向,以实践为特色,举全市之力,以实际行动开展对口援建工作,助推藏区检察工作迈向新台阶。一是以业务援助为重点,着力强化两地检察人员业务互动。以“二帮一”加“十帮二”的方式,每年轮流由四个基层院协助市院承担对康定市院、九龙县院的对口业务援助任务,派出援藏干警,探索共同开展司法救助,全面支持和推进两院检察工作。二是以培训援助为主线,着力提升藏区检察人员工作能力。主要采取跟案学习、办培训班和两地远程同步网络培训等方式进行。与康定市院、九龙县院同步共享优质培训内容,提升干警业务能力。三是以科技援助为动力,着力提升藏区检察工作信息水平。为两院援助了价值十二万元的无人机两台,尝试在藏区推广建设改革创新项目“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同时为两院研发了新版系统和电子地图,以科技为支撑助推藏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四是以资金援助为辅助,切实发挥好对藏区检务保障实效。按照省院援藏援彝工作要求,我市两级院按照要求加大对受援院的资金援助,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公环境,2016年以来,南充两级院共计援助现金212万元。五是以真情援助为基点,着力提升南充检察干警自身修养。全市检察机关积极转化援藏成果,在认真做好对口援藏工作的同时,身有所感,心有所悟,号召大家学习雪域高原藏区检察官崇高的敬业奉献精神,学习他们立志高远、爱检如家、乐于奉献的感人事迹。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