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工作报告
南充市人民检察院2019年工作报告
   作者: 2019-06-19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320

在南充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南充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周永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8年全市检察工作回顾

 

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下,依法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服务大局助发展、打击犯罪保稳定、强化监督护公平、化解矛盾促和谐、维护法治彰正义,以昂扬的状态、奋进的姿态、赶考的心态,为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过去一年,我们用忠诚铸魂,筑牢方向不偏信仰不变、立场不移的思想根基

始终确保信仰上的忠诚度。坚持政治建检不动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检察工作的核心指导思想,把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作为检察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检察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检察人员的首要政治品质。

始终确保党性上的纯洁度。把稳政治纪律之尺不动摇、严守政治规矩之戒不含糊、保持清正廉洁之本不偏离。不议、不传、不发表任何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言论,做到心存敬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在执行党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上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始终确保政治上的敏锐度。深学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和全市政法系统开展的“三提升”工程、“五型政法机关”创建活动,确保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理想信念、学出担当作为。积极参加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月”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主动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过去一年,我们主动作为,践行顾全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行动指南

把保护人民合法利益举在头上。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惠民答卷更有厚度出台《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关于立足检察职能  强化民生保障的意见》,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保障民利更有力度严惩涉农犯罪,回应群众关切,起诉涉农惠民领域刑事犯罪88人;保护青山绿水,回应群众期许,起诉破坏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犯罪嫌疑人38人;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回应群众呼声,起诉生产销售假药、使用地沟油等有毒有害食品犯罪26人;保护个人隐私,回应群众虑,依法起诉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网络黑客盗窃公民个人信息系列案33人。服务民生更有温度依法从宽处理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不捕987人,不诉267人;加强对妇女权益保护,通过支持起诉等手段为被侵害妇女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通过司法办案等手段成功为农民工“讨薪”700余万元。

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扛在肩上。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把民营经济作为“头号工程”来抓的指示。在保障营商环境“硬需要”上驰而不息,坚持政法跟着项目走、跟着产业干、跟着开放转,制定《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依法起诉涉企刑事犯罪案件1619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起诉涉嫌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423人;促进稳就业稳投资,依法变更强制措施、保障一家民营企业正常经营和188名职工就业的做法被人民日报刊载。在服务营商环境“软需求”上善作善成,在企业设立“检察官服务站”,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帮助企业释难解疑200余人次,为100余家企业排除法律风险、堵塞财务漏洞;依法化解涉企经济纠纷和矛盾60余起,涉及金额1000余万元。在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上久久为功,坚持服务重大项目“三零”原则,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健全与工商联等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完善“两法衔接”机制,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创新权和自主经营权,坚定企业家“选择南充就是选择发展、投资南充就是投资未来”的信心。“检企服务”经验做法被省委深改组专刊呈报省委。

把积极推进平安南充建设抓在手上。助力推进平安南充和谐南充法治南充建设筑牢政治安全防火墙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严格司法、不枉不纵,依法批捕56185人,起诉27159坚持“深挖根治”“破网打伞”,发现并移送市纪委监委线索11提前介入公安部挂牌督办的4·12全能神专案”,严厉打击南充片区“全能神”邪教组织,批捕13人。织密公共安全防护网严厉打击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批捕781人,起诉1070人;提前介入重大跨国电信诈骗案件,依法批捕29人,起诉30人;严厉打击黄赌毒、故意伤害等严重刑事犯罪,批捕959人,起诉1187当好矛盾化解润滑剂以建“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为抓手,有机融合网格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网络检察版,远程接待群众来访7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500余件次;严格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制度,积极参与党委政府的大接访500余人次;邀请律师参与化解矛盾纠纷67件。

过去一年,我们聚力主业,书写维护正义、守卫公平、保障人权检察答卷

全面履行刑事诉讼监督职责。加强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突出问题的法律监督,加强立案监督,纠正侦查机关立案不当127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5;加强侦查活动监督,纠正侦查机关漏捕40人、漏诉50人、漏罪141件;加大对审判活动的监督,办理抗诉案件28件;书面纠正刑事侦查、审判活动违法218件。

全面开展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认真开展对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增强监督实效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并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被采纳案件148件;办理刑罚变更执行案件3979件,纠正提请“减假暂”不当案件261件;纠正监管场所违法违规案件139件;纠正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中违法违规案件160件,纠正脱漏管案件31件;办理财产性执行监督案件21件,监督执行财产性判项214.8万元。

全面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开展监督,办结不服民事行政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监督案件311件,提请抗诉和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6件,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267件,提出对民事行政审判、执行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意见100件。公益诉讼成效显著,摸排并上报线索199 件,立案15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1件,行政机关已整改回复117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6件;督促行政机关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人防易地建设费7000余万元;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与助手,提供社会综合治理意见和建议12份;办理“黑诊所”案、捍卫张思德英烈名誉案获全省十大优秀案例。

过去一年,我们务实重行,助力风险防控、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护金融,下好风险防控“先手棋”。严厉惩处严重危害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犯罪行为,依法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3179人;批捕“鑫圆系”等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17人,起诉20人;批捕涉嫌“套路贷”“校园贷”刑事案件754人。坚持惩防一体化,积极开展金融犯罪预防宣传,普及金融方面的法律知识,提高群众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保民生,打好精准脱贫“主动仗”。紧盯脱贫攻坚领域的重点热点焦点,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依法起诉42人;将扫黑除恶融入脱贫攻坚,依法快捕把持基层政权的宗族恶势力、“村霸”等犯罪312人;将国家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85件,为符合救助条件的87人发放救助金64.85万元,高检院在南充召开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战推进会事实孤儿救助融入脱贫攻坚,2018年,摸排事实孤儿2433,新确定20名系建档立卡贫困户,对6人予以司法救助。民政部派出“事实孤儿”帮扶救助专题调研组专程莅临南充实地调研。

守公益,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构建“专业化监督+社会化治理+恢复性司法”的立体式生态检察模式,出台《“护航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牵头与广元、广安两地检察机关协商制定生态环境资源跨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58人;责成犯罪嫌疑人复植补绿10000余株树苗,增殖放流5万余尾鱼苗;监督恢复非法占用的林地和耕地1087亩;督促清理河道13公里、被污染水域785亩、固体废600余吨。

过去一年,我们守正创新,开启践行新思想、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时代征程

不断增强改革这个“动力源”。全力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建立完善与纪委监委线索移送、办案协助等机制,依法受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5794人,起诉83人;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积极完善相关配套机制,完成28名第二批员额制检察官考核遴选工作;创建检察业务态势运行分析会商机制,严格案件质量评查,办理的姜某受贿案等10件案件达到高检院精品案件评定标准;深化庭审实质化改革,创建“公诉人能力提升平台”、确保精准监督的做法被省检察院肯定。

持续用好创新这个“催化剂”。“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为抓手,探索新时代新型基层检察院建设,实现“小院大作为”。高检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政治部常务副主任郭兴旺来南充调研并给予高度肯定,省检察院冯键检察长两次对南充检察作出肯定性批示,省检察院政治部在营山组织召开“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理论研讨会,市委给予充分肯定,经验成果被中国社科院收入《2018中国地方法治发展报告》蓝皮书,被省委深改组专刊呈报省委,全国100多个检察院来南充参观见学;担负“智慧侦监”等10项高检院、省检察院赋予的试点任务,智慧检察建设成果参加全省检察机关信息化展,代表省检察院参加2018·全国检察”北京科技装备展,均受到广泛好评;全市9项检察创新工作被省级以上单位肯定。

立体编织多维度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网”。“零容忍”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100人,起诉168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原则,依法轻微刑事犯罪未成年人不捕87不诉51最大限度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构建司法救助、心理疏导等多元化帮教、全流程观护综合保护机制,心理疏导、矫治和帮教观护423人,33名未成年被害人发放救助金68万元最大限度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与市共青团、妇联和关工委等单位形成合力,加强对未成年人的自护教育和亲职教育;落实检察长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制度与市教育局联合会签《关于加强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实施意见》,开展法治巡讲200余场次,着力防范校园欺凌、学生被引诱犯罪等;根据未检品牌“知心姐姐”真实故事改编的关爱留守儿童舞台剧《春雨》,在高检院“检察开放日”中成功演出,并成为全国唯一基层检察院选送节目参加高检院2019年新春团拜会演出;在特殊教育学校设立检察官联络站,为残障儿童订制法治“套餐”,让法治阳光沐浴特殊群体。

过去一年,我们严管厚爱,加强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队伍建设

固本培元正思想。以党建为统领,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优秀干警中开展“南检之星”“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活动,鲜明吃苦吃香、受累受益、实干实惠的导向机制,激励干警当先锋、打硬仗、立头功的工作热情。队伍中涌现出1名全国模范检察官、2名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3名全省检察业务专家、7名全省检察业务竞赛标兵和能手1名南充市最美法治人物,1个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1个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和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成功承办全省法警“精英赛”比武,南充荣获4个单项第一和团体总分第一;个单位分获2018年中国优秀政法网”和“2018年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5部作品荣获第二届“平安中国看四川 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优秀作品。

严管厚爱正风气。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既关心干警个人成长进步、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又敢于“刀刃向内”,严肃查处违规违纪检察人员,确保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认真开展系统内政治巡察,对阆中、南部西充三个基层院开展政治巡察,督促被巡察单位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认真贯彻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南充市委正向激励干部30条”、容错纠错机制30条”、强化法纪约束持续正风肃纪“100个不准”,正面激励想干事、容错纠错敢干事、反向约束不出事。

公正公开强监督。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大力推进阳光检务建设,主动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向政协通报检察工作;出台《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和改进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实施方案》,主动走访各级代表、委员1400余人次,召开30余次代表、委员座谈会,先后60余次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500余人次参加检察开放日、庭审评议、司法救助、刑事申诉案件公开答复会等重要业务活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公益诉讼等案件办理和监督;公开程序性案件信息5762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69条,公开法律文书2466份,强化检务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发展进步,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和法律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成绩皆为序章,短板亟待补强:检察开放度不足,社会知晓度不够;履行监督职能为公权力纠偏的方式方法不多;面对经济下行矛盾叠加复杂形势,精准打击、多元监督、法治服务的水平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思考如何在精准服务大局、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水平上重点发力。

 

2019年全市检察工作主要任务

  

机遇成就梦想,实干铸就辉煌。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同频共振顾大局,开拓思路谋发展,苦练内功重自强,为南充大力实施“产业年”“项目年”“开放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用心用情用力。把忠诚体现在行动上,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担当体现在尽责上,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上,在保护校园安全、妇女儿童和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上,在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新需求上百倍用心、千倍用情、万倍用力。把服务体现在实干上,在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助力打赢“九场战役”上,在服务保障5+100”重大工程项目上,予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高标准。

在聚焦监督主责主业中做优做实做强。树立全面平衡充分发展的理念,加强法律监督、促进人权保障。做优刑事检察,突出专业化建设,落实“捕诉一体”机制,进一步强化刑事诉讼和刑事执行全流程检察监督,一手打击犯罪,一手保护人权;做强民事检察,坚持以“精准化”为导向,持续加大惩治虚假诉讼力度,进一步提升再审检察建议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促进民事审判公平公正;做实行政检察,健全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发现和审查机制,探索行政诉讼类案监督工作机制,补齐行政检察监督短板;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督促被监督者主动纠错,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完善集信访、纠错、赔偿、救助于一体的控告申诉工作机制,健全纠防冤假错案长效机制;积极探索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的职务犯罪检察新模式,健全完善衔接配合机制。

在提升队伍素能素养上向前向上向善。着力打造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高素质检察队伍。以深化检察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建立健全综合配套政策来“提质增效”;以加强智慧检察建设、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检察监督“减负”“增能”“换”“提速”;以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提升干警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来“强身健体”;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治理“关系案、人情案、利益案”来“立规明矩”,形成清风扑面、清风送爽、清风正气的检察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宏伟蓝图令人向往,壮丽愿景催人奋进。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在,不折不扣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为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70年华诞献礼!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