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诉讼
西充检察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0件
时间:2020-04-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笔者从西充县检察院获悉,自2017年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该院开展了林业资源恢复性治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以及药品保健品市场乱象治理等专项行动。截止目前,该院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0件,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2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件。

 

“为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我院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等参与并监督公益诉讼工作机制。”西充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增强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效能,确保检察建议刚性实效,该院制定并出台了《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关于确保检察建议刚性的实施意见(试行)》,该意见针对检察建议文书的规范性、公开宣告送达、抄送、提起诉讼等程序作出规定。

 

为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渠道,该院着力研发推广“公益卫士随手拍”小程序,以“随手拍”的方式,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公益诉讼线索收集中来。截止目前,该院通过“公益卫士随手拍”小程序收集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0余条,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0余件,该项经验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认可。

 

为服务建设“中国西部有机食品第一县”,该院以“引导规范监督服务”有机农业为宗旨,以生态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为抓手,督促相关部门建立最严格的有机食品管理机制,引导有机食品企业家协会实行最严格的行业自律管理,狠抓有机食品生产者、销售者、监管者三个环节。共办理“保护生态环境护航有机品牌”公益诉讼案件13件。

 

在食品药品类专项监督行动中,该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在专项行动中依法取缔“黑诊所”2家,无证照经营流动摊贩3家,虚假医药宣传广告2起。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参与社会治理,规范医药宣传、药品经营等行业。

 

在办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案中,对侵害了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的违违法行为,该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并向相关单位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在全县学校和火锅行业推行“明厨亮灶”视频监控系统,取得良好成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