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诉讼
西充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
时间:2022-05-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监督和支持检察机关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法律监督职能作用,5月13日上午,西充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从深化认识、完善机制、加强监督三个方面,细化相关工作举措,全面加强检察建议监督质效,推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落地落实。

决议主要内容共分三部分
  一是围绕深化认识、强化担当,强调增强接受检察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针对当前检察建议工作中相关单位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重要意义认识不够的问题,决议进一步明确检察建议的作用和意义并就被建议单位对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和及时回复提出具体的要求
  二是围绕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提升检察建议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决议从专业性建设、规范性建设及检察建议跟踪督促三个方面,要求县人民检察院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制发检察建议,加强检察建议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建设,切实提高检察建议的公信力和约束力,加强与被建议单位的沟通协调,共同促进检察建议落到实处。
  三是围绕人大常委会监督职责,维护检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决议明确了检察机关可以向人大报送检察建议的范围,县人大常委会可以运用执法检查、专项询问等多种监督方式加强对相关单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的监督。对不执行决议造成严重影响的,作出了相应处理规定。

2019年以来,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建议重要作用,共发出各类检察建议197份,为西充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下一步,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将以贯彻落实《决议》为契机,依法能动履职,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通过检察建议,助推法治政府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全力建设生态田园·有机西充贡献检察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