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西充县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10-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西充县检察院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坚守战疫一线,走访排查疫情防控情况,注重监督工作的案件化办理,促进行政职能部门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重点排查全县居民小区疫情防控情况。疫情发生后,我院首批共产党员先锋队进驻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院分管副检察长带领民行干警,亲赴防疫一线,针对我县入住居民较多的小区,走访排查疫情防控情况。目前,我院已完成10余个居民小区的初步摸排工作,发现在疫期防控期间,仍有2家茶坊、1家理发店违规营业,我院干警先期对聚集人群进行了疏离,并在初步取证后将情况通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作进一步处理。在全县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仍有个别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甚至做出冲击门卫岗、强行进出小区的行为。我院随即对小区门口的居民进行疫情知识现场讲解和法律宣讲,并建议街道办联合公安部门,采取成立流动巡查小分队或其他措施,提升依法依规疫情防控的能力。

二、重点排查全县农贸市场、超市疫情防控情况。为防控疫情源头,坚决关停活禽活畜交易宰杀,杜绝野生动物交易,我院对全县人流量较大的4个农贸市场、2个大型超市进行重点排查,农贸市场未见活禽屠宰摊位营业;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物资供应,在采取了进入超市人员必须配戴口罩的防疫措施后,大型超市均在营业。随后我院立即督促相关部门做好超市生鲜、肉类的检验检疫,做好上市食品的安全抽检,做好日常的消毒工作,人流量多的超市门口配备专门人员测量体温,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和“菜篮子”安全。

三、重点办理野生动物保护类案件。为彻底防控疫情,斩断市场野生动物交易进行病毒源头治理尤为重要。我院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专案组会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森林公安局,开展了座谈交流,三方就严厉打击非法捕猎、销售野生动物犯罪保护野生动物是当前疫情源头防控的重点工作达成共识、对相关案件线索进行了工作交流,由县森林公安立即对线索展开初查,并初步形成案件提前介入、快移、快办等工作机制,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