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成果
化“危”为“机 西充有机农业如何优化升级
时间:2020-10-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化“危”为“机  西充有机农业如何优化升级

唐恒博  曹玮

 

  要: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带来巨大的人道主义危机与经济挑战。 有机农业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本文就四川省西充县有机农业如何有效化作浅要探讨,以期实现产业优化升级。

关键词:疫情  有机农业  优化  升级

 

近年来,西充县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厚实的农业基础,坚持绿色发展,把有机农业作为富民强县的立县产业强势推进。目前,西充以东桃、西橙、南薯、北禽、中粮油为布局,建成了一批有机产业基地,其规模稳居西部第一,201912月被环保部命名为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既对有机农业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同时又孕育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如何化,实现产业优化升级,是有机农业发展的重要课题。本文就此作一浅要探讨,以期实现产业优化升级。

一、疫情对有机农业造成的“危机

  (一)有机农产品销售受影响。经调研了解,疫情发生后,多区域实行交通管制,使得农产品无法运输,给有机农产品生产企业造成了重大损失。如西充某农业公司,以订单销售的方式,长期向北京、成都等地的商场、社会团体提供有机蔬菜的直供配送服务,受疫情期间物流停运的影响,有机蔬菜采摘后无法准时配送,经济损失又无商业保险理赔,只得自己承担。

(二)有机农业抗风险能力弱有机农产品产业链条长、格局分散的特性在本次疫情中被充分体现。如本地无法提供配套的有机农产品标准冷藏场所,在物流受阻期间,无法保证有机农产品的有效储存。在今年2月,新冠疫情笼罩的同时,西充县爆发家禽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由于本地没有配套的饲料供货商,上游饲料迟迟未到,下游出栏遥遥无期,给双面夹击中的有机养殖企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三)有机农业生产恢复缓慢。本地有机农业生产自动化尚未普及,对人的依赖度高。在调研中,西充某有机保健品生产企业表示,该企业种植的玫瑰花已与北京同仁堂签订了产销协议,在即将到来的玫瑰花育苗、采摘、加工环节,需要大量劳动力和技术支持,但受疫情影响,届时能否有充足的技术人员复工,能否不误农时尚不可知。

二、疫情给有机农业产业带来的“机遇”                                                                                                                                                                                                                                                                                                                                                                                                                                                                                                                                                                                                                                                                                                                                                                                                                                                                      

(一)消费群体增大,产品需求增多。疫情让大家深深地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重新唤起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关注。选择健康、原生态、安全食品的消费人群会进一步扩大,有机农产品的消费数量也会随之增加。

(二)对产品质量要求增高。健康与饮食密不可分,新冠肺炎疫情也正是因为食用携带病毒的野生动物所致。所以,消费者希望能得到真正、实在的有机农产品,为有机农业的优化发展提供了机遇。目前,个别有机生产者以次充好,不法商贩制假售假,致使消费者对有机农产品质量持怀疑态度。如央视《焦点访谈》曾曝光过山东某地在有机蔬菜上喷洒违禁农药,严重违背了有机农产品生产标准。近期,媒体又曝光北京部分超市将普通蔬菜贴上有机标签销售,甚至个别电商平台上可随意定做有机认证标识。食品安全、虚假标称等原因导致有机产品得不到消费者的信任,以致出现生产、销售两难境地,短期看来影响经济效益,长此以往不利于产业可持续发展。

(三)销售、配送模式的刷新。疫情背景下,由于上网进行生鲜采购最为便利, “永辉生活”“邻你生活等大型超市电商平台异常火爆。同时线上自选+无接触配送” “社区团购+集中配送” 等新型配送模式,使人群在空间上分散、在渠道上分流,有效降低了接触和聚集风险,是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要的新路径。这为有机产品提供了可借鉴的销售模式。

(四)职能部门监管会更严。一方面有机农产品生产过程周期长、难度大、成本高、利润高,导致有些不法之徒铤而走险,假冒伪劣产品充斥于市。另一方面有机食品认证存在重认证、轻管理的问题,在认证后疏于检查,难以确保有机农产品货真价实。为此,疫情过后,国家层面将加大对有机农产品的质量监管和企业认证的后续监管。

三、 有机农业产业如何化“危”为“机”

(一) 建立区域性一体化门户网站。以全县为统揽,建

设一体化有机农业门户网站,实现互联互通、产销一体化,形成宣传的规模效应。该一体化门户网站,以有机农产品质量信息的高效追溯体系为支撑,不仅为监管人员提供更全面的监管渠道、为企业提供诚信支撑,更能让消费者打消疑虑,增强信任度,还能有效实现区域品牌集中形象展示窗口、职能部门统一监管平台、畅通消费者监督渠道三功能合一。

  (二)拓展产品销售范围和模式。一是点对点订单式网络销售。在目前仅限高端配送、会员直销的基础上,发挥西充农业电商产业园平台优势,开拓辐射成、南、渝两小时经济圈的网络直供市场,让数据先跑、供需对接后,农产品再向社会消费者定向配送,减少中间集散的过程,提高时效性。二是实行分级产品销售。在好充实区域品牌下,分层次建立有机系列、绿色系列、无公害系列,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发挥整体的品牌效应,实现本地及周边大型商超、社区便民商店、农贸市场的全面性覆盖。

(三)建立消费者“看得见”的质量体系。一是严格监管有机农产品生长自然环境。严格监测有机农业基地及周边基地水源、土壤、空气质量,确保有机农业健康、长期、可持续发展。二是严格管控化肥、农药等农资的采购、使用。通过在生产企业内部建立农资采买、使用记录,在全县范围内建立农资销售台账监管,确保有机农业基地在生产中,真正、严格执行有机标准。三是以区域性一体化门户网站为载体,建成有机农产品可视化全程质量溯源系统。完善每个企业的有机农产品从基础生长环境监测、生长期管理过程、采摘储存过程、加工运输、包装销售等环节的全程监督,建立健全质量溯源系统,并自动上传相关数据及监控视频至一体化门户网站,管理者、消费者可随时登陆网站,查询即可全程视频监控、农事记录,了解销售渠道等信息。即可有效督促有机农业企业正规生产,又能让消费者放心。

(四)健全消费者“信得过”的质量保证体系。一是健全有机农产品消费争议检验机制。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探索有机农产品消费争议检验机制,支持对产品质量有争议的消费者按程序送相关机构检验,并依法向企业进行索赔。以此倒逼有机农产品生产企业做真有机、实有机。二是增加企业的违规、违法成本。推行有机农业生产基地严格准入、有序退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对使用违禁投入品等违规行为严厉处罚,实行一票否决,对涉嫌犯罪的,依照两法衔接的规定,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三是科学合理用好财政专项补助资金。严格把握扶持界限与标准,可探索在财政专项补助资金中设置有机农产品质保金模式,与产品质量、数量相挂钩,对有机农业实干家切实给予扶持。四是探索有机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模式。探索政府主导,与保险经办机构一起形成 政企共保的模式,鼓励全县范围内有机农业企业参保。该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依托农产品溯源系统平台,涵盖有机农产品从源头种养生产到食品加工,到百姓餐桌整个安全管理链条,有效填补源头种养环节食品安全风险保障的空白。通过保险保障,着力破解农业生产和经营者的风险保障难题,一张保单保田间到餐桌,既为农业生产、加工端提供了安全阀,又为百姓餐桌吃上放心丸

四、司法机关如何服务保障有机农业优化升级

(一)加大普法力度。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和典型案例,用好规范性文件解读、以案释法等形式,做好对有机农业企业的普法工作。突出用好微信微博、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传播平台,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有机农业生产经营者依法治企,守法经营的意识。

(二)打击与保护并重。坚持审慎司法、平等保护、特殊对待理念,确保各类企业诉讼地位、诉讼权利、法律适用一视同仁。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非法经营等犯罪行为,保护好充实系列有机农产品品牌;对企业内部职务侵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等内鬼犯罪,严惩不贷,维护企业合法利益。

(三)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要发挥检察机关环境公益诉讼的职能,坚持监督+支持的原则,开展水污染专项治理、有机种植基地附近垃圾专项治理、限制有机种植基地附近废气排放专项治理、保护有机种植基地森林资源专项行动等行动,守护我县得天独厚的的生态环境优势,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同时,发挥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职能,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受到侵害的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