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文苑
做一名合格的检察人
时间:2020-10-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作为一名检察人,我们执掌着公平正义之剑,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我们要以四对照四提升做为参考,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检察人员。

首先要提升政治定力,政治定力是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党员干部一定要有政治定力。这一论断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也充分证明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定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然而,政治定力不是“镜中花、水中月”,不会与生俱来、凭空而至,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定力需要遵循一些有效路径。

  1.增强理想信念的坚定力

  理想信念是人立身处世的基石,也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旗帜,更是党领导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支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话虽平白朴实但却针砭时弊、一语中的。党员干部只有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抱有至诚信念,把握好人生总开关,才能身心俱健、神清气爽。

  2.增强宗旨意识的践行力

  宗旨意识是党的根本宗旨在全体党员思想、观念、行动中的自觉反映,它表现为党员定向的心理、自觉的反映、能动的认识、主动的思维以及反思性的观念活动。马克思有句名言:实际运动中的每一个步骤,都胜过一打纲领。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不仅要入脑入心,还要多干群众急需的事,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的事,多干长远起作用的事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入群众,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串串百家门、尝尝百家饭,时刻将老百姓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医教保作为实事、要事、大事,从内心深处真正把群众当成衣食父母,把自己当成人民的公仆。

 要提升服务效能,首先我们要积极探索,时常更新自己的办案知识,跟上时代的发展,一是学做结合。工作是具体的,不是理论,或抽象的。因此,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掌握新知识,明确自己的职责,努力完成任务。参与社会工作,首先要学懂的就是工作态度。一是强化纪律意识。检察部门是一个纪律部队,上下班、着装,各项规章制度,我们每个人都要遵守。二是强化敬业精神。本职工作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并保持一种压力感,这种压力不是来源于要加班加点,而是源于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三是强化团队精神。一方面要服从、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另一方面要强化分工不分家的意识,绝不能只扫门前雪,要确保完成自身工作的情况下,积极协助同事共同把任务完成好。四是要培养积极的心态。积极的心态能使人充满动力,使人勇于迎接挑战,克服困难,迎难而上;消极的心态只能加重心理负担,只会降低工作水平。而消极的心态往往是经历挫折后产生的,因此,我们要学会如何面对挫折,如何看待成败。

 要对照执法公正,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破坏极大。依法治国的关键是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政法机关作为执法司法的主力军、生力军,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历史进程中负有特殊责任。

 切实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要带头信仰法治、坚守法治,依法规范和约束执法司法权。法治是国家富强的制度基石。约束权力、保障权利是法治的要旨和精髓。政法领导能否自觉用法律约束手中的权力,是检验其是否信仰法治、坚守法治的试金石;要深刻懂得法律重在约束权力的道理,始终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自觉把执法为民的职业良知与秉公执法的法治精神统一起来,带头遵守法律,厉行法治。

 切实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要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真正把执法司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执法司法行为是否规范,不仅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而且影响国家法治文明程度。各级政法机关要把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确保执法司法权依法规范行使。执法司法规范化不仅体现为执法司法程序合法合规,也体现为尊重执法司法规律、尊重客观事实。今年,中央政法各单位和各地政法机关要对各类执法司法考核指标进行全面清理,坚决取消各种不合理的考核项目,同时,结合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落实办案责任,加强监督制约,确保干警依法办案,多办案、办好案。

 作为一名检察人员,要以纪律严明为要求,提升抵制腐败的定力。盘点各地落马官员,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拒绝诱惑的能力,在诱惑面前做了俘虏,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做谋取利益的工具和手段,在仕途上走入歧途。要提升抵制腐败的定力,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诱惑面前有定力,欲望面前有意志力,这两种力量离不开个人修养。在市场经济形势下,党员干部要陶冶情趣,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看淡名利,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自我约束能力、警戒能力,坚决抵制诱惑,过好权利关、金钱关、人情关,严守道德底线,增强底线意识,不越行为红线。

  二是为民用权,保持政治清醒。党员干部要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服务于人民、造福于人民,绝不以权谋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按照各项规定,自觉摆正位置,说话讲政治、办事讲程序,正确履职用权,把开拓创新促发展、服务群众解难题作为自己的根本追求。

  三是言传身教,加强家风建设。时刻以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择善而交,正确对待人际关系,把党性摆在第一位,处理好老乡、朋友、亲戚的关系。明晰“家庭责任”,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全家树立廉洁做人、清廉做事的榜样。

身为一名检察人,我们要以四对照四提升为指导,努力学习,认真履行职责,完善提升自己,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国家的法治事业贡献出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