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文苑
援藏小记:我的康定情
时间:2020-10-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前言:今年七月,在省、市检察院的统一安排部署下,西充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杨红同志主动请愿赴康定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援藏工作。进藏三个多月以来,独特的工作经历赋予了她颇多感受与思索,她将这些点滴感受通过文字记录下来,与我们分享了她的所见所感……

 

正文:

康定的时光是美好的,美好的时光是最快的。一转眼到康定院已经三个月了,在这三个月中,我有付出,也有收获。有人说,有一种生活,没有经历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在康定院工作生活的这三个月中,我收获了很多。非常感恩市县两级院的领导,给了我这个宝贵的援藏机会,让我能体味不一样的工作生活环境,锻炼在复杂环境中办案和处理问题的能力,磨砺自己的意志。非常感谢鲜检和康定院的领导及同事给予我的关心和帮助。

开始的这一周,由于高原地区含氧量低,气候干燥,早晚温差大,我先后出现了过敏、流鼻血、脖子肿痛、眼睛长疮等各种不适,鲜检和王检及一部主任张忠蓉非常关心,枝哥和张玉洁陪同我到医疗就诊,鲜检亲自关心我们的日常生活,陪同我们熟悉新区的环境,何主任带着我们寻找适合我们口味的用餐地点,正是各位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和帮助,使我能更好的融入这里的工作和生活。

到康定院后,我被安排在一部工作。在这里,我和一部的同事们一起提前介入了扫黑除恶、缉枪治暴案件,处理多个疑难复杂案件,和鲜检一起走访过刑事被害人,去过扶贫村,为三地的联合司法救助联系沟通。分享了我院的出庭管家系统和清单工作法。我和一部的同事们一起晚上熬过夜,周末加过班,周末一起给领导汇报过案情,一起去法院和法官做过庭前沟通,一起在炎热的夏天穿上全套防护服到看守所讯问过犯罪嫌疑人。在这里,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感到高兴的是,一部的检察官们已经开始使用出庭管家系统,清单工作法已经在速裁程序中使用。希望这些方法,能给一部的检察官们带来高效和便捷。

到康定院后,康定院干警的优良作风和奋斗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到康定院上班的第一天,早上8:30到单位上班,却被告知,大部分的同事早上5:30已经奔赴各个卡点上班了,我后来知道,这样的任务在一年中有很多次。这里每年要放藏历年、州庆假,比外面的假期多一些,但每逢节假日前后,康定院的干警们就要到各个卡点二十四小时值班,各个节假日根本不能休息。这里的同志们还要承担更复杂繁重的其他工作:如脱贫攻坚、维稳处突、宗教工作、河流治理、环境卫生、农村治理等,干警们每人还有一户精准扶贫户,八户结对亲戚,大家玩笑说是周内上班,周末扶贫。

有一个周五的下午,一部主任张忠蓉给我说,走我们去公安提前介入案件。我看一下时间,已经下午五点过,我问张忠蓉:“我们明天去吗?”张忠蓉说:“现在去吧,还可以看一会。”张忠蓉带上我和一部的检察官一起去看卷宗,这一看,就看到晚上十点,周六早上八点半大家又继续去。鲜丽检察长在扶贫走访中,看见一对小女孩住在表姐家中,鲜检仔细询问,发现小女孩父亲已逝,母亲丢下两人不知所踪,两个小女孩虽不是孤儿,却没有父母抚养,鲜检多次到村委会、周围邻居家走访了解情况,在民政局咨询政策,最终为两个小女孩争取了救助金,解决了她们的成长所需。康定院的干警们,在鲜检的带领下,在艰苦的环境中,扎实细致地开展工作,维护公平正义,不忘为民初心。正如院歌《康定检徽红》中所唱那样“高举护法的利剑,坚守着民族团圆,为民服务,牢记在心间。”

走进康定,方知康定情怀,难舍高原情;走出康定,定要铭记康定精神,奋斗路正长。康定院的干警们不怕苦、不怕累,他们积极乐观的态度,勇于担当的精神,创新的工作思维将引领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勤恳敬业,扎实奉献,而我也将永远铭记与康定院结下的这份美好真挚的深厚情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