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2014年人大工作报告
时间:2014-0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4年2月在西充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西充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唐恒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紧紧围绕建设生态经济强县目标,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西充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以服务大局为使命,以群众利益为归宿,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以维护稳定为己任,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共受理各类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11件188人,依法批准逮捕76件113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75件275人,向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128件177人;对应当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案件移送市检察院提起公诉2件11人。坚持“以人为本、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死亡、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以及“两抢一盗”、寻衅滋事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共批准逮捕该类犯罪嫌疑人85人、提起公诉87人。批捕涉嫌贩卖、运输毒品犯罪36人,提起公诉20人。及时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共批捕该类犯罪嫌疑人 3人,起诉3人。加强证据审查,依法把握“逮捕必要性”条件,对未成年人犯罪以及初犯、偶犯、犯罪情节轻微、无逮捕必要的13件17人不予批捕。充分运用检察职能,推行“恢复性司法”。对轻伤、交通肇事等轻微刑事案件依法进行和解56人,其中提出从轻建议43人,建议撤案12人,刑事和解不起诉1人。对未成年人犯罪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采取适合其身心特点的办案方式加强帮教,专项办理未成年人案件40人。

  以促进廉政为重点,深入查办职务犯罪。全年共受理和初查职务犯罪线索32件,立案查处14件22人,其中涉嫌贪污贿赂犯罪18人、涉嫌渎职犯罪4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46万元。

  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中,始终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突出查办大案要案。所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均为大案,占立案总数的81.8%;二是坚持重点查办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共立案11件21人,占立案总人数的95.5%。查办了省委巡视组督办的某乡原党委书记何某、原乡长蒙某、原财政所长冯某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19.2万元、行贿受贿8万元案;三是坚持深入查办重点领域贪污贿赂案件。共查办涉农惠民犯罪案件10件17人,分别占立案件数和人数的91.1%和94.4%。查办了北部新城建设拆迁还房中个别拆迁工作人员勾结村民,虚构还房面积,套取还房出售牟利,涉案金额高达589万元、涉案房屋30余套的系列窝串案,共立案16人。这是迄今为止我院查办的涉案人数最多、金额最大的贪贿案件;四是坚持严厉打击行贿犯罪。查办涉嫌行贿犯罪5人,占立案总数的22.7%;五是坚持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犯罪案件。共立案3件4人。办理了某乡原党委书记张某、原乡长任某等人滥用职权,非法利用村上集体土地合伙修建商品房从中牟利一案。目前所办案件全部侦查终结,审判机关已对19人作出有罪判决,其余人员已审待判。

  以预防工作为平台,注重从源头治理腐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增强预防教育实效。一是抓重点预防。紧紧围绕重大建设项目和资金使用,开展全程预防跟踪服务,先后对北部新城、多扶工业园区等多项重大工程开展专项预防,提供制度建设建议、工程招投标监督方法等预防咨询30余次,帮助有关单位落实预防措施34项。二是抓行业同步预防。着力构建“大预防”工作格局,先后开展了以“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 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为主题的系列涉农领域专项预防工作。着力狠抓教育、医疗卫生、国土、交通、建设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积极预防征地拆迁、扶贫救济、抢险救灾中可能发生的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诱发群体性事件的职务犯罪。三是抓个案预防。完善个案预防档案系统和案件分析系统,积极开展发案单位预防回访活动,组织200余人旁听有影响有震动的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充分发挥标本兼治作用,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以司法公正为目标,大力强化诉讼监督。强化刑事立案监督。办理立案监督案件10件10人,现已有4件4人被作出有罪判决。强化刑事侦查监督。对已构成犯罪而侦查机关未提请逮捕的3名犯罪嫌疑人予以追捕;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21件26人以及不构成犯罪的1件2人依法不捕;对已构成犯罪而侦查机关未移送审查起诉的6名犯罪嫌疑人予以追诉;追诉遗漏犯罪事实3件,改变侦查部门定性不准的罪名5个。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108件179人依法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对不构成犯罪的32件60人依法建议侦查机关撤案。强化审判监督。对审判机关的判决、裁定,认真进行审查,灵活运用监督手段。刑事审判案件需要进行纠正的,采取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纠正;受理当事人不服审判机关已生效的民事申诉案件8件,立案审查5件,提请市院抗诉1件,向市院报送二审案件2件,向县人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促使当事人和解案件1件。强化刑罚执行监督。坚持日常驻所检察,配合监管机关作好安全防范工作,参加安全检查12次,参加狱情分析联席会议10次,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5人次,对监外执行人员考察148人(次),进行同步减刑、保外就医监督12人(次),有力维护了监管秩序。

  以保障民生为导向,积极推进矛盾化解。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执法办案始终,积极推进刑事和解、“检调对接”机制建设,有效化解矛盾纠纷34起。建立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新机制,对群体性事件中的刑事案件、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涉及民生的案件、社会关注的热点敏感案件,加强分析研判,依法惩处犯罪,努力化解纠纷。设立了多扶检察室,积极主动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为工业园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采取“检察宣传上公交”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发挥控告申诉窗口作用,接待和处理群众来信来访78人(次),接受控告、举报和申诉案件56件(次),息诉罢访37人(次),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2起。办理刑事被害人救助案件3件,为刑事被害人解决救助金6000元。扎实开展“进村入户、问情联心”活动,积极开展扶贫济困工作。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为罐垭乡金鱼桥村两名身患重病的群众申请到大病救助资金8000元、为村道建设解决资金5万元。

  二、以科学发展为指引,以能力建设为主线,全面提升检察工作实力

  严控办案流程,确保案件质量过硬。认真落实执法办案各项制度,继续推行“一案三卡”、“流程监督”“、安全预案备查监督”等举措的基础上,构建了职责清晰、运行有效的内部监督制衡体系。建立自侦案件线索反馈复核机制、案件线索初查监督机制、刑检部门提前介入引导机制,规范立案环节监督;建立不诉案件听证机制、自侦案件侦查人员旁听机制,加强公诉环节监督;成立案件管理中心,全面加强执法办案各个环节的监督,对案件的实体、程序进行重点监管,评查近2年来案件400余件,有效提高了案件质量。

  规范执法活动,制约机制不断完善。牢固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理念,进一步规范办案活动。全面落实职务犯罪案件办案工作区看审分离、审录分离等制度,对讯问过程实行全面、全程、全部同步录音录像,共开展同步录音录像146件(次)。运用检察技术进行法医文证审查12件12人,文件检验鉴定2件2人。全年对涉案款物管理等情况开展内部检查4次,促进执法规范。严格执行职务犯罪审查批捕上提一级制度,认真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参与刑事和解案件回访活动,强化监督制约。

  完善基础设施,科技强检显著提升。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改善办案、办公条件。新建技侦大楼正式投入使用,附属工程已开工建设。高度重视办案装备和信息化建设,新增案管设备、技侦设备,开通三级机要通道和远程监控系统,建成检察办案办公专网和视频会议系统,配备了多媒体示证和技术检验鉴定设施,完成远程接访及12309举报平台二期建设、监所“两网一线”刑罚执行监督网络建设。全面使用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网上办案率达100%。远程提讯、远程案件讨论、远程侦查指挥系统已成功投入使用。

  实施人才强检,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加强对干警的日常性学习教育培训,特别是加强新刑诉法、新民诉法的学习对接,不断提高干警的综合业务素质。全年共安排37人到省检察官学院参加业务轮训。与西华师大法学院签订《共建实习基地协议书》,充分整合法学教育资源与检察实践资源,实现教育科研资源和司法实践的优势互补,推动队伍的专业化、精英化建设。业务部门积极创新了一些新的作法:与法院会签《关于刑事公诉案件庭前会议补充规定》,明确四类案件有必要召开庭前会议,提高庭审效率。坚持自侦部门与刑检部门联合办案模式,优化办案资源、增强办案合力的做法,受到上级院的充分肯定。

  强化监督管理,检风检纪刚性约束。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团结、带头实干、带头自律的表率作用,通过班子建设促进队伍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及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廉政建设方面的有关规定,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落实“一岗双责”、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制度,将廉洁从检纳入干警年度考核内容,提高干警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确保了办案“零事故”、人员“零违纪”。

  2013年,我院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案管办、公诉科参加全市业务竞赛名列前茅,1名干警荣记省院“个人二等功”、1名干警撰写的文章获省院表彰、2名干警被市院荣记“个人三等功”、1名干警荣获“全省十佳公诉人竞赛第一名”、1名干警荣获“全市优秀公诉人”、11名干警分别受到市委政法委、市院、县委、县政府表彰。

  三、以党的领导为保证,以接受监督为动力,切实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人大的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全面监督当作履行法律职责,提高执法公信力,改进检察工作的重点来抓。

  落实监督措施,增强接受监督意识。不断增强人大意识,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之下。进一步完善了全面工作定期报告、主要工作专题报告、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制度。向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报告近3年来的反渎职侵权工作,向政协主席会议汇报近2年来的检察工作。主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工作、观摩审讯犯罪嫌疑人实况。及时办理和回复人大交办的案件。面向社会聘请10名检风检纪监督员,着力为检风检纪增设“防火墙”。

  深化检务公开,以透明促公正执法。加强与人民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的经常性联系,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联系制度,定期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寄送《西充检察要闻》,及时通报工作情况。把自觉接受媒体舆论监督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妥善处置3起涉检网络舆情,为检察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各位代表,一年来西充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县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向各位代表和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西充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服务举措还不够有力;二是反腐败的力度、监督纠正违法的力度和效果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尚有差距;三是队伍的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待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重点,全力推进平安西充、法治西充、和谐西充建设,大力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公信力,为西充经济社会顺势快进、提升跨越,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功夫,着力促进和谐稳定。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大力查办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犯罪案件,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要进一步强化派驻检察室建设,深入开展下访、排查、调处活动,完善大调解体系,全力化解社会矛盾;要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依法妥善处理发展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领域出现的新型案件,正确把握罪与非罪、法律与政策的界限,正确处理打击与保护的关系,确保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二是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上下功夫,着力促进公平正义。要进一步健全宪法实施监督机制和程序,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互相配合与依法制约并重,夯实严格公正执法的思想基础,筑牢杜绝冤假错案的思想防线,要进一步健全保障律师依法执业、非法证据排除等机制,进一步依法履行好“两法”新增的各项监督职责,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以全国统一业务应用软件的部署为契机,继续加强案件管理工作,促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要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在“两法衔接”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加快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全面促进依法治县、依法行政和社会管理法制化。

  三是在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检察工作监督渠道上下功夫,着力提升执法公信力。要积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加大检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深度;要依法接受公安、法院在诉讼中的制约,支持和保障律师依法执业,诚恳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依法正确行使;要健全涉检舆情监测、通报、处置机制,快速回应涉检重大突发事件、重大舆情,把民声民意作为检察工作决策的重要依据,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要认真对待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及时发现和解决检察业务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把外部监督转化为内部监督,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四是在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上下功夫,着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做到“不虚”、“不空”、“不偏”;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各项禁令规定,带头真抓实干、带头改进调查研究、带头厉行节约、带头查摆和扫除“四风”,主动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动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思想政治建设、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自身反腐倡廉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形成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努力以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新成效展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各位代表,形势催人,重任在肩。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再鼓干劲,再添举措,同心图强,砥砺奋进,以更高标准、更高效率、更高水平全面推进检察工作,为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经济强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