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西充县人民检察院2015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5-05-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515日在西充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西充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唐恒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在中共西充县委和南充市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紧紧围绕生态经济强县发展战略,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反腐倡廉的新期待,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一、坚持全面履职,着力公平正义,服务全县法治社会建设更加有力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全年共受理各类提请批准逮捕案件84129人,依法批准逮捕6092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97332人,向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156245人,对应当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案件移送市检察院提起公诉311人。加强证据审查,依法把握逮捕必要性条件,对未成年人犯罪以及初犯、偶犯、犯罪情节轻微、无逮捕必要的2437人不予批捕。对57人一般轻伤害案件依法进行刑事和解,专项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5人。坚持四个突出”——突出打击故意杀人、绑架、强奸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犯罪,批捕19人,起诉27人;突出打击两抢一盗多发侵财型犯罪,批捕41人,起诉74人;突出打击毒品类犯罪,批捕19人,起诉28人;突出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诈骗、合同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快捕快诉了金融机构职工罗某非法吸收40余户公众存款涉案金额220余万元案、南充佳粮公司沈某等3人非法吸收500余户公众存款涉案3000余万元案、西充开发商胥某一房多卖合同诈骗案。

强化诉讼活动监督,全力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办理立案监督案件99人,其中,监督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44人,监督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55人,侦查机关已撤案;追捕犯罪嫌疑人2名,追诉漏罪2个、漏犯7人;依法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98208人;刑事抗诉11人,改判1人;受理民事申诉案件4件,立案审查1件,已提请市检察院抗诉1件;办理技术鉴定案件17件,其中检验鉴定12件,文证审查5件;坚持日常驻所检查,全年发出纠正违法通知20份,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5人次,对监外执行人员考察20人。

加强检调对接工作,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完善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杜绝执法办案所引起的次生矛盾。加强检调对接和释法说理工作,努力把检察环节民事申诉案件和解、轻微刑事案件和解、涉检信访息诉融入到社会矛盾调解管控工作格局中。积极发挥调解职能,在黄某诈骗案一审判决后,帮助被害人追回损失22万元。大力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办理刑事被害人救助案件3件。积极探索农民工法律维权机制,为农民工追讨工资20万余元,并撰写调研文章《综合施治解决建筑业欠薪难题》,积极探索如何建立农民工工资保障机制。完善检察长接待日、包案责任制、带案下访巡访制度,全年共受理和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76 人次,努力把问题解决在首办环节,消除在萌芽状态。先后在全院抽调80余人(次)组成巡访组,到乡镇、入村社、进社区开展巡访,成功化解10余起群体性事件。

深化检察监督实效,服务全县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化监督实效,延伸检察职能,切实服务大局。积极参加乡镇债务清理。会同审计、财政等职能部门抽调专人,对全县乡镇债务进行清理,仅一个乡镇就清理出虚假债务330.6万元,减轻了县财政的兑付压力。对企业破产案件进行监督。整合自侦、民行、公诉等机构组成专案组,远赴河北、山东等地核实资产,基本查清嘉陵江钢铁公司资产状况,解决了企业是否资不抵债的破产瓶颈问题,为法院立案扫清了障碍。督促支持起诉,挽回流失的国有资产。在办理一渎职、受贿窝案时,发现某房产公司在项目开发中通过行贿、欺骗等手段,大幅提高容积率,并对用于公益事业的5亩划拨土地变相进行开发,300多套房屋至今未办理房产证、土地使用证,国家损失巨大,我院督促并支持主管部门向法院起诉,申请查封该公司尚未销售的房屋及在建工程,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二、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反腐倡廉,惩防职务犯罪工作成效更加突出

强力反腐,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扎实推进。全年共受理和初查职务犯罪线索21件,立案查处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722人,其中,涉嫌贪污贿赂犯罪1217人,涉嫌渎职犯罪55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1万元。

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特色明显:一是查办窝串案数量多。所立案件中的窝串案件为914人,占立案总人数的64%。祥龙乡原党委书记何某、原乡长蒙某、财政所原所长冯某挪用公款行贿受贿窝案,民政局双拥办原副主任庞某、工作人员赵某、退休干部彭某以及安监局原副局长张某渎职、受贿窝案的查办,通过查系统、系统查,起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二是深入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所办案件涉及新农村建设、扶贫优抚、拆迁补偿等领域,共立案10件。西碾乡工作人员罗某、王某贪污高速公路赔偿拆迁款18.9万元案的成功查办、村干部刘某骗取拆迁补偿款潜逃1年被抓获归案,再次彰显了法律的威严与公正,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专项治理成效明显。按照县委的指示,针对我县工程招投标领域的混乱现象,我院反贪、反渎部门整合力量,集中时间,查办了凤鸣镇雨污管道永清至双桂重要乡镇连接公路等工程招投标中的行贿受贿行为,共立案8人。5名涉嫌违法的标串串和相关违规公司已移送相关职能部门处理,有效震慑了该类犯罪,规范了招投标市场;四是所办案件量质并举。贪污贿赂案件2014年已有13人作出有罪判决,另加2013年积案判决15人,共判决28人,其中免于刑事处罚2人,判处有期徒刑5年以下20人、5年以上5人,北部新城骗取拆迁还房窝案中的主犯杨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渎职犯罪案件已有4人作出有罪判决。立案数、判决数均名列全市前茅。

多措并举,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效果明显。一是开展重点工程专项预防。通过建立有效的联席会议制度、预防联络员制度等搭建跟踪服务工作平台,先后在北部新城、明和农博园、龙滩河流域建设等10个重点项目中开展专项预防工作,提供制度建设建议、工程招投标监督方法等预防咨询30余次,帮助有关单位落实预防措施27项。二是开展重点行业同步预防。着力构建大预防工作格局,先后开展了以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为主题的系列涉农领域专项预防工作。着力狠抓教育、医疗卫生、交通、国土、税务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在上述系统召开座谈会10余次,发出《检察建议》20余份。三是开展个案预防。完善个案预防档案系统和案件分析系统,组织200余人旁听有影响、有震动的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开展非公有制企业职务犯罪预防活动,开设法律专题讲座11场次,充分发挥标本兼治作用,达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20155月,在巴中召开的全省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会议上,我院作经验交流发言。撰写的调研文章《强化村级财务管理刻不容缓》,被省检察院推荐参评最高人民检察院“2014年全国优秀年度预防报告

三、坚持内外制约,着力规范行权,确保执法办案更加严格理性平和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2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参加检察开放日等活动18人次,办理人大交办信访案件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3件。编发《西充检察要闻》,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检风检纪监督员发放,通报检察工作新动态。

大力加强人权保障。严格执行逮捕阶段每案讯问犯罪嫌疑人制度,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审查逮捕社会危险性证明机制,审慎适用逮捕强制措施,先后对构成犯罪但情节轻微、无逮捕必要的13名在押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捕决定。严格执行证据审查制度,对审查认为可能构成犯罪、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依法引导侦查机关补充侦查;对情节显著轻微,认为不构成犯罪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不捕3人,不诉13人。认真落实审查起诉环节听取律师意见制度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积极探索四类人员出庭作证工作,对违法实施强制措施、阻碍诉讼权利行使、办案期限违法等情形提出纠正意见7次。加大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建立涉罪未成年人酌定情节评定、羁押必要性审查、分案起诉、轻罪记录封存等制度,依法不捕4人、不诉3人。

严格规范司法行为。认真落实职务犯罪全面、全程、全部同步录音录像制度,确保依法规范办案。严格、依法、规范适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细化简易程序案件快速集中办理机制,对适用简易程序案件全部派员出庭支持公诉。严格执行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强制医疗程序,向法院提出强制医疗申请1件。出台《案件质量考核办法》,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评查案件304件。开通律师网上接待平台,为律师执业提供便捷服务,共接待辩护人阅卷37人次,安排查询37人次。

着力深化检务公开。不断深化和拓展检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与检风检纪监督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建立长期联系。以检察官服务站为联络点,检务公开面向社会;成立网络舆情管理小组,收集和发布相关舆情,积极应对舆情工作;在大厅设置检务公开栏,公示检务公开范围和相关举报电话。设置电子显示大屏幕、自动触摸屏检务公开查询系统,方便律师及当事人了解案件进程;建成我院官方网站,实现官方微博、微信、QQ“三通,及时更新内容,公开案件进程,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洁。

四、坚持以人为本,着力队伍建设,统筹保障各项检察工作更加到位

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院党组班子强化学习,创新形式,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特色鲜明。结合开展进村入户问情联心走基层双报到活动,深入开展主动纳谏开门评风百姓听音活动。针对收集到的49条意见,整理出党组班子四风问题27条,建立专项整改台账,并逐一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责任,切实解决问题。活动期间,我院在内网开设群教活动专栏,编发简报27期,收集专题文章39篇,制作宣传展板4块,在省市新闻媒体发表相关工作动态13条。加大教育活动成果转化,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坚定信仰、坚守法治,促进了机关精神风貌大改观、干警作风大转变、服务效能大改进、执法能力大提升。

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为着力点,致力打造廉洁自律的检察队伍。坚持从严治检,严格干警教育监督管理,形成了有错必改、有责必问的两个责任落实保障体系。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等制度。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相关规定、《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等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始终保持对自身腐败问题的零容忍。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积极开展慵懒散浮拖收受红包礼金等专项治理,完善了个人廉政档案,确保正风肃纪取得实效。

    以执法能力建设为核心,切实提高检察队伍法律监督能力。探索推行主副岗交叉办案机制,完善干警个人岗位目标绩效管理,促进干警谋事干事、争先创优。创立新任中层干部轮流接访机制,安排2012年以来新任中层干部和1名控申干警联合轮流接访,提升信访案件质量,提高中层干部综合素质。积极参加上级院业务竞赛,均获得优秀表彰。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全年累计轮训干警26人次。通过多岗锻炼、业务竞赛、强化调研等举措,切实提升队伍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今年以来,我院外宣稿件被各级媒体转发80余篇(次);公诉科干警撰写的《曹某滥用职权案案例评析》被收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出版社《监管场所职务犯罪典型案例评析》一书;干警主创拍摄的公益微广告《关爱留守女童呵护健康成长》获全省检察机关首届三微创作大赛微广告组二等奖。3名干警荣膺南充市检察系统个人三等功1个专案组被授予集体三等功14名干警被县人大常委会任命为检察员,4名干警被任命为检察委员会委员,13人次先后被市县表彰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政法工作先进个人,我院荣获“2014年度全省宣传先进集体” 。队伍零违规、零违纪,树立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西充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坚强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向诸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年,西充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还不够充分,与法制建设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新期盼还有差距;二是个别干警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不强,队伍素质、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执法办案不规范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需进一步强化自身约束和自我监督;四是整改四风问题和执法作风问题,仍需一以贯之,持之以恒抓落实。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检察工作任重道远。2015年西充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引,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生态经济强县建设总体战略和“四县”建设任务,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规范司法行为,强化法律监督,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为打造“西部绿谷”、建设“幸福西充”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为南充建设开放诚信法制繁荣的川东北中心城市、推进全省“两个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主动作为服务中心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依法严惩暴力恐怖、涉恶涉黑犯罪、邪教、黄赌毒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犯罪;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严惩非法集资、传销、合同诈骗、金融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严把案件质量关,严防冤假错案发生。加强法制宣传和法治文化建设,健全检察环节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努力维护好西充政治大局、社会大局、发展大局和民生大局。

二、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促进干部清正廉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零容忍无禁区的态度持续加大惩治职务犯罪工作力度。既要突出重点,坚持查办大案要案,彰显党和政府反腐败的决心,又要着力优先查办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直接侵害群众利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不断深化职务犯罪惩防一体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对民生保障性工程、工业园区建设、有机生态农业建设、新农村综合体等重点领域和项目的职务犯罪预防力度,分期分批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教育,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重塑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三、充分履行诉讼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大对有案不立、立案不当、漏罪、漏诉等侦查活动的监督力度。充分运用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彻底纠正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等侦查违法行为。综合运用刑事抗诉、建议再审等有效监督手段,确保公平正义落实到每一件案件上。认真开展减假暂、保外就医程序等专项检察活动。大力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结果、诉讼过程、执行程序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和多元化的监督格局。健全两法衔接机制,助力依法行政,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四、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完善便民利民举措。完善12309举报电话、网上信访、来信、来访四位一体机制。建立涉检信访案件公开审查听证制度,确保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内解决。大力推动检察官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充分运用互联网、微博和其它现代科技手段,搭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新平台。进一步完善执法办案社会风险评估机制。大力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切实帮助解决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现实问题。

五、全面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省委“八个务必从严”以及市委“三个带头、四个管好”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做到讲忠诚、讲服从、讲纪律以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五个坚持”为标准,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和法律监督能力。强力推进正风肃纪,深入开展“9+X”专项治理,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促进作风建设常抓常新,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关注和期待。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以滴水穿石的韧劲、时不我待的担当,进一步凝心聚力,坚守法治,秉公执法,脚踏实地,为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经济强县建设而努力奋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