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西充县人民检察院2016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6-0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227在西充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西充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唐恒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之年,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在上级检察机关和西充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紧紧围绕建设生态经济强县战略,始终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检察工作主题,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推动西充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  惩防并举,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始终把查办职务犯罪、净化西充政治生态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办案力度,注重标本兼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以服务大局为中心,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

共受理和初查职务犯罪线索28件,立案查处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316人,其中,涉嫌贪污贿赂犯罪912人,涉嫌渎职犯罪44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8万元。所办案件中,1114人已侦查终结并诉至法院。

主动把检察工作放在西充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把握四个方向,有的放矢,掷地有声。一是着眼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城市建设问题,严查城市建设领域职务犯罪。立案查办该领域贪污贿赂犯罪46人、造成特别重大经济损失的渎职犯罪11人,46人已侦查终结并诉至法院。通过查办国家工作人员李某、杜某伙同拆迁户虚增面积,骗取国家还房案,有效震慑了该领域职务犯罪。二是着眼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的民生问题,严查医疗领域职务犯罪。查办蓬安县人民医院原院长罗某受贿案、蓬安县人民医院药剂科工作人员郑某、马某、陈某3人共同受贿案,参与办理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原局长王某受贿案,治理医疗领域潜规则,推动医疗改革进程。三是着眼群众痛恨的小官巨贪问题,严查基层干部职务犯罪案件。立案查办机关工作人员蒲某利用代收费职权贪污100余万元案。村干部赵某、王某在修建村道公路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工程承包人贿赂,被20多名群众举报,我院认真调查取证,以受贿罪立案侦查,及时答复举报群众,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俱佳,该案现已审待判。四是着眼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环境问题,严查破坏生态环境渎职犯罪。开展生态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查办林业站长姚某、董某和护林员王某3人玩忽职守,导致2000余株、立木材积近300立方米林木被违法砍伐,林业生态资源遭受破坏案,法院均作出有罪判决,为破坏生态环境的职务犯罪敲响了警钟。

(二)以问题导向为重点,努力提升预防实效

一是开展重点工程专项预防。积极介入拆迁还房补偿工作,为迎宾大道风貌及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问诊把脉,防止原改造人弄虚作假、骗取还房,避免国家损失1000余万元;对多扶工业园区、九龙潭水库、明和农博园等10大重点工程开展专项预防,提供咨询26次。二是结合办案开展预防。在办案中,注重挖掘嫌疑人的犯罪动机、作案手段、发案单位的管理漏洞,并进行调研剖析,发出检察建议。全年向相关单位提出预防检察建议11次。撰写的《南充征地拆迁领域职务犯罪实证分析与对策研究》获全省优秀预防调查报告二等奖。三是强化引导和教育。检察长在县委常委会上以《履职尽责依法行政》为题,讲解预防渎职犯罪相关知识;以全县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会、村(社区)四职干部培训会为平台,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讲座11次,筑牢拒腐防变“防洪堤”;组织相关行业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4次,零距离面对面接受警示教育,收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二、宽严相济,扎实推进平安西充建设

全年共受理各类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37198人,依法批准逮捕99135人,审结率达100%;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77400人(另上期未结11人),向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00250人,不起诉1520人,对应当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等案件移送他院1427人,侦查机关撤回1534人,退查未报3268人,在办案件22人,审结率99.07%。所办案件,无一冤假错案,无一涉检上访。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维护良好治安环境。积极参加平安南充百日整治活动,推动提升社会平安指数,确保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严厉打击强奸、杀人、故意伤害等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的犯罪,批捕15人,起诉31人;严厉打击两抢一盗、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侵犯公民财产安全的犯罪,批捕40人、起诉46人;严厉打击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扰乱社会秩序的犯罪,批捕6人,起诉4人;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批捕48人,起诉45人。办理了南充佳粮商贸公司非法集资500余户、涉案金额3200余万元案,金融机构原职工罗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40余户、涉案金额224万元案,的士司机杨某为争抢客源故意撞人案,王某冒充国际刑警招摇撞骗案,全省首例利用互联网非法经营案,首例制作毒品案等影响恶劣、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案件,有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

坚持宽严相济保障人权,切实彰显法治精神。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对初犯、偶犯、无社会危害性、无逮捕必要的12人不予批捕;共促成7件一般轻伤害案件在公诉环节达成刑事和解;对犯罪情节轻微且不需要判处刑罚、确有悔改表现的18人,依法适用微罪不起诉。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严把案件质量关,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2538人以及不构成犯罪的14人不予批捕;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56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对不构成犯罪的12人建议侦查机关撤案。所有提起公诉的案件,法院一审均作出了有罪判决。经过案件质量评查,均为合格案件。

主动延伸检察职能触角,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以乡镇(社区)检察官服务站为窗口,推进检力下沉、工作重心下移,全年开展举报宣传6次,在部分乡镇开展为期一周的法制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900余人次;完善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落实诉访分离工作要求,共接待群众来访200人次,受理控告申诉举报46件,审查处理率达100%;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件,切实帮助被害人家庭减轻经济负担。

专项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努力构建帮教体系。严格落实刑事诉讼特别程序规定,继续推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机制,切实保护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全年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未成年人的案件514人,作出不逮捕决定38人;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326人,经审查,不起诉11人;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11件,开展未成年人犯罪社会调查17次;执行讯问未成年人监护人(合适成年人)在场26次。通过送法进学校送法进高墙等系列切实有效的帮教措施,未成年人犯罪较去年下降311人。我院干警主创的微广告《关爱留守女童呵护健康成长》荣获四川省依法治省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2015年度法治中国·四川微电影创作大赛三等奖。

三、强化监督,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始终把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能,切实加强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的监督,确保司法公正。

(一)加强侦查活动监督。一是监督刑事立案活动。共办理立案监督案件99人,其中,监督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未立案案件33人,法院已对33人作出有罪判决;监督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66人,侦查机关已全部作出撤案处理。二是对漏罪、漏捕、漏诉实行追捕、追诉。追捕犯罪嫌疑人2人,追诉漏罪3条,追诉漏诉犯罪嫌疑人2人,确保有罪的人受到法律制裁。三是对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全年提前介入有重大影响的刑事案件12件,其中命案3件,确保案件证据确实充分。四是强化侦查程序监督。依法纠正侦查机关未保障嫌疑人辩护权、未依法回避、侦查期限超期、询问证人不规范、扣押清单不完备、涉案款物处理不及时等问题12件,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二)加强审判活动监督。针对毒品犯罪、职务犯罪等案件的量刑问题与审判机关召开联席会议,促进审判机关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推行不抗诉说理机制,向当事人析理说法,促其服判息诉,维护司法权威。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积极开展非诉案件监督工作,全年办理涉及商品房销售合同的执行监督案件6件,办理结果监督案件1件。

  (三)加强刑罚执行监督。积极落实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经相关部门批准,将原监所检察科更名为刑事执行检察局,有效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对看守所在押人犯的进、出、管日常监督,监督入所检查431人次、出所检查400人次,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8件;经认真排查,依法对符合特赦条件的11名罪犯实行全程同步法律监督,确保特赦工作“零差错”;对监管场所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提出口头或书面纠正意见12份(人);健全同步监督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交付执行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检查12次,约谈社区矫正对象15人,防止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

(四)推进两法衔接工作。积极与行政机关协调配合,完善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软硬件建设,确保平台运行流畅。有效整合执法资源,配合行政机关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和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行动,监督行政机关向侦查机关移送刑事案件44人。

四、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

牢固树立主动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的理念,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提高严格公正廉洁执法水平。一是积极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全年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461条,公开生效法律文书128份。二是设立检务公开公示栏,及时公开检察工作、重大事项,为群众了解案情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推行不捕不诉案件说理机制,向当事人和侦查机关承办人进行说理释疑,使其心悦诚服。四是推行公开答复机制。凡实名举报案件,在调查结束后,进行公开答复,个别案件还邀请举报群众推选代表监督侦查活动。对不实举报,及时向单位领导说明,支持被举报干部大胆管理、依法履职。五是保障律师依法行使诉讼权利。建立律师网上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网上预约阅卷、异地申请阅卷机制,方便律师阅卷。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应接受监督的理念,构建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的立体监督模式。严格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积极办理人大交办事项,及时报告结果,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努力改进检察工作。向县人大主任会议专题汇报近三年来的公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人大的审议意见。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视察、专项检查、旁听庭审等各类活动8次,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放《检察要闻》,通报检察工作新动态。加强与人民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的经常性联系,为其订阅《检察日报》、《方圆》杂志,以便其更好地开展监督工作。邀请人民监督员对4件职务犯罪案件进行监督,邀请人民监督员现场监督公诉干警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的作法被《检察日报》进行了报道。聘请检风检纪监督员,对干警八小时以外的行为进行监督。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零距离展示检察机关的工作内容。加强新媒体公开平台建设,开通两微一端(微信、微博、头条号客户端),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的渠道。

五、从严治检,提升检察队伍素质

   始终坚持把从严治检作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加强党建工作,铸造忠诚队伍。周密安排部署、有效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在抓好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学习的同时,积极推动全体党员干警参与学习,切实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作为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活动,积极为帮扶村争取帮扶资金,整治水渠堰塘,争取村道断头公路规划立项;着力产业扶贫,引导农民注册成立专业生产合作社,规模种植香米、法国青刀豆,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二)规范司法行为,铸造公正队伍。紧紧围绕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认真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集中整治检察环节司法不规范的突出问题。构建常态化办案质量和效果评估机制,有效规范办案行为。全年共开展案件质量评查2次、评查案件158件。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对侦查机关随案移送的涉案财物集中由案管部门管理,建立监管台账,促进涉案财物规范化管理。

(三)狠抓廉政建设,铸造清廉队伍。坚持业务、队伍两手抓,以零容忍态度推进正风肃纪。一是健全落实两个规定的工作机制,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及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具体案件登记制度,防止人情案、关系案的发生;二是向案件当事人发放廉政办案告知书,有效杜绝办案人员不廉洁、不规范、不文明办案行为;三是院领导对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干警开展廉政约谈,敲响警钟,防患于未然;四是坚持一岗双责一案双查问责制度,逐步实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制度化、程序化和常态化。

(四)严肃检风检纪,铸造文明队伍。坚持严格公正执法与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并重,出台《西充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办案、文明执法十条规定》,将文明执法作为队伍建设的着力点;刑检部门推行检察宣告制度,实现了执法办案透明化、风险预警处置在案中、矛盾化解在基层的良好效果,用看得见的正义彰显法律的尊严和权威;自侦部门严格落实办案看、审、录分离、全面全程全部同步录音录像等制度,杜绝刑讯逼供、诱供骗供等行为,确保审讯过程文明、理性;控告申诉部门推行预约接访,有效提升信访质量。

各位代表,西充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坚强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向各位代表和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西充检察工作与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仍有差距,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法治建设的新形势下,尚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立足检察职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队伍管理机制、执法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检察队伍的专业化建设任重道远;三是检务公开还不够全面,检察宣传的深度广度有待拓展,执法办案透明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对此,我们将认真调查研究,主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西充县人民检察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省委“三大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强化法律监督、服务西充发展、强化队伍建设为重点,全力推进平安西充、法治西充建设,为西充经济转型升级、社会稳定和谐、百姓安居乐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手段,完善服务措施,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服务实效。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环境资源、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促进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在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加大力度,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二是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主动适应反腐败工作新常态,重拳整治城市拆迁改造、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突出查办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贪贿案件,着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建设。强力查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渎职犯罪,整治乱作为、不作为,促进国家工作人员廉政勤政。运用两法信息共享平台,加强与执纪执法机关的进一步配合,形成打击合力。对我县重点工程项目开展专项预防、同步预防,多措并举,切实提升预防实效,保障民生工程顺利实施,护航西充经济发展。

三是更加注重维护司法公正,积极推进法治社会进程。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全面加强对侦查、审判、执行等活动的法律监督。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努力保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工作,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促进在全社会形成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四是积极推动检察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执法能力。深入践行三严三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理想信念、法治理念和职业道德教育,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加强业务培训,多措并举,创建学习型检察院,加强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提升业务素质,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深化和巩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成果,推进检察业务精细化管理,使规范司法成为职业习惯。

五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主动接受党委领导,积极争取各方支持,进一步增强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自觉性,不断完善接受代表、委员监督的方式和机制。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切实做好人民监督员的联络和保障工作。进一步提升检察形象,提升司法公信力。

各位代表,面对新常态、新使命、新征程,我们责任在心、重任在肩。我们将在上级检察院和县委的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再鼓干劲,再添举措,同心图强,砥砺奋进,以更高标准、更高效率、更高水平全面推进检察工作,为坚定不移推进法治西充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