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护航开学季,检察在行动”西充县检察院开展校园周边烟草市场专项检察监督
时间:2024-03-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净化校园周边市场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近日,西充县检察院开启“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监督”模式,专项检察监督中小学周边卷烟市场,全力护航开学季。县烟草专卖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教育局同步开展检查工作。

此次检查重点对学校周边个体经营门店是否存在暗中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无证无照经营卷烟行为进行排查。共排查经营门店60余家,发现违规销售烟草的商铺3家,相关违法线索移送县烟草专卖局及时处理。针对个别商贩未在显著位置张贴禁售标识的行为,现场监督其即时张贴。

同时,针对前期县烟草专卖局通报的在学校周边80米范围应当清退的卷烟零售商户全面开展“回头看”,确保全县中小学无违规销售卷烟、电子烟行为。并向广大零售商户进一步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发放宣传资料150余份,要求商户守法经营。此次行动有效遏制商家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的行为,净化了学校周边的市场经营环境。

下一步,西充县检察院将持续发力,全面跟进本次监督检查后续处理情况,并建议烟草部门进一步强化事后监管措施,做好常态化跟踪治理。同时持续发挥法治副校长对未成年人禁烟保护的法治宣传教育作用,切实为保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筑牢禁烟绿色屏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