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西检
汉藏一家亲 司法救助暖人心
时间:2020-10-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3日,西充县人民检察院与甘孜州人民检察院、康定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对一起刑事案件被害人孙某某进行司法救助,向其发放司法救助金合计4.1万元。这是西充县检察院办理的首例跨市联合司法救助案件。

康定市检察院是西充县检察院的对口帮扶院。我院的援藏干警在对口援建工作中发现司法救助线索。通过实地调查走访,了解到案件双方当事人均为藏族同胞,加害人白某某系孤儿,是依靠贷款就学的在校大学生,完全没有赔偿能力。孙某某无法通过诉讼程序获得赔偿,造成家庭困难,因此,向检察机关申请司法救助。康定市检察院函请西充县检察院联合进行司法救助。


 

 

 

西充县检察院接到联合司法救助邀请后,就相关案情与康定市检察院反复沟通,并组织第三检察部干警迅速核实孙某某的家庭经济情况及调取相关材料。经深入细致审查,最终认定救助申请人孙某某的情形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经呈报上级院批准后,西充县检察院干警赶赴康定市,与甘孜州检察院、康定市检察院在雅拉乡王姆村联合召开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




在听证员的见证下,向被救助人孙某某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4.1万元。收到救助金的孙某某及其母亲紧紧握住检察官的手,一再表示感谢:“谢谢你们不辞辛劳来帮助我们,三地检察机关携手一起来帮助我们家渡过难关,让我们感受到了司法救助的温情,感受到了汉藏一家亲的亲情,我一定会好好教育孩子,让他成为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孩子。”

近年来,西充县检察院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0余件,发放救助金20余万元。此案的成功办理,是西充县检察院积极探索跨区域司法救助工作的新机制,大力拓展了司法救助的边界,与援建单位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有效增进了两地的沟通和友谊,体现了对藏区群众的真切关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