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西检
西充县检察院“三步走”做实做深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检察监督
时间:2022-04-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规范公安机关剥夺政治权利执行工作,有效保障全国两会期间社会稳定,近日,西充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对全县辖区基层派出所剥夺政治权利的执行情况开展了专项检察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01理清底数,梳理档案,做好准备工作。

为全面掌握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状况,第三检察部干警全面认真梳理了各监狱邮寄到我院的法律文书材料,核对每个罪犯剥夺政治权利执行的起止时间及期限,形成初步台账;加强学习,查询有关剥夺政治权利的法律法规,练好内功,做到监督有依有据、有计划、有方法。 




02严格检察,发现问题,做好监督工作。

此次检察以档案查阅、现场电话抽查等方式进行,共查阅档案50份、随机电话抽查14人。监督的主要内容有:是否收到相关法律文书,罪犯是否按时报到,是否建档管理,日常监管方式,执行机关是否按照人民法院的判决,向罪犯及其所在单位、居住地的基层组织宣布其犯罪事实、被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以及罪犯在执行期间应当遵守的规定,执行期满是否书面通知本人及其所在单位、居住的基层组织等。经检查发现,部分基层派出所对剥夺政治权利罪犯的日常监督存在以下问题:档案管理不规范、不完善;未按照人民法院的判决向罪犯所在单位、居住地基层组织宣布其犯罪事实及被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执行期满,未书面通知本人及其所在单位、居住地基层组织。 



03督促整改,纠正问题,做好后续工作。

实行留痕检察,每到一个派出所,都做好检察记录,指出问题所在,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纠正意见。建议公安机关要加强剥权罪犯管理业务培训力度;规范档案管理;加强日常监管,做好走访记录;加强与基层党组织的沟通联系。

通过此次对全县辖区内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情况的检察,有效维护了刑事判决执行的严肃性,为平安西充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