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西检
西充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县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
时间:2022-04-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18日上午,西充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春林带领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到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对检察建议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婧汇报了我院2019年以来各类检察建议工作总体开展情况和优秀检察建议典型案例,分析该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分别补充汇报了各自业务条线检察建议工作的瓶颈问题和努力方向。



 

随后,与会各位委员围绕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当前履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发言,并对今后如何做好检察建议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严春林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检察建议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县检察院近年来积极探索、扎实推进检察建议工作,并将其作为法律监督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监督的效果不断凸显;县检察院以检察建议为重要抓手,在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保障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对做好下一阶段检察建议工作,严春林副主任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强化检察建议宣传工作。通过以案释法,提升干部群众知晓度,努力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支持、参与检察建议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注重检察建议质量。面对发现的问题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研究提出问题指向精准、释法说理透彻、对策建议可行的检察建议,不断提升建议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三是形成合力,提升办案质效。要加强检察建议办理的跟踪督促,切实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加强与人大、政法委、纪检监察、信访等部门沟通联系,完善工作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凝聚工作合力,让每一份检察建议落到实处。




陈婧检察长表示:西充县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调研工作的各项任务和要求,进一步从提出高质量检察建议、促进检察建议整改落实等方面加强检察建议工作;进一步自觉主动地接受监督,紧紧依靠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开展工作,不断完善机制,规范司法,推动检察建议工作取得新成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