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西检
三向发力 助推基层院建设蓬勃跃进
时间:2022-09-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西充县人民检察院深化抓实质量建设年,紧紧围绕省院三培育三引领工作要求,在市院的坚强领导下,以政治立检、业务强检、文化兴检为三条建设主线,进一步深化基层检察建设工作典型培育,取得了一定成效。



突出政治培育,擦亮政治底色。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通过引导学、典型学、趣味学、交流学等学习模式,切实引导全院干警坚持在履职办案中从政治上看,不断提升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加强党建引领,实现双融双促。坚持以党建红引领检察蓝,建立“1+4+N”党建工作模式,以党建与业务工作、业务阵地、业务培训、业务部署相融合为路径,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





 

推进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全面从严治检,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整顿成果,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十个严禁要求,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院干警参观西充家风馆、观看警示教育片,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聚焦坐标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西充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发力,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努力提供优质检察产品2020年以来,通过办案等手段,追赃挽损4700余万元,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7件,涉及住建、文化等多个领域,1份检察建议获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精品案例,办理的某公司非法经营案获2019四川保护民营企业十大典型案例。




找准闪光点,组建检察尖兵团队。该院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检察工作全局,成立充锋经济犯罪办案团队,进一步深化拓展重点领域案件的专业化、一体化办理和治理,发挥尖兵作用。其中,团队在办案中敏锐洞察全省住建系统普遍存在行政审批管理漏洞,层报省检察院向省住建厅发出检察建议,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精品案例。




抓住创新点,延伸法律监督触角。通过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全县餐饮业实施明厨亮灶工程,保护人民舌尖上的安全。联合县人大以检察建议为切入点探索叠加监督新机制,建立检察建议人大备案制度,强化监督实效,全力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探索开展了与藏区、沿海地区的跨区域联合司法救助,落实相关资金13万余元。携手团县委、县妇联等单位,共同构筑未成年人保护屏障,该院获评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高点定位,文化引领,大力推进检察文化建设。西充县院坚持将检察文化建设纳入检察工作整体部署,打造院史陈列室,更新党员学习活动中心党的光辉历程等文化资料,实现红色教育资源常学常新,并在办公大厅、楼道、走廊等区域呈现检察特色和法言法语,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引领、示范、约束等功能作用,不断彰显文化兴检实际效果。




常抓不懈,文化熏陶,全力营造检察文化氛围。近年来,该院举办了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等为主题的征文比赛,以记录新变化,讴歌新时代为主题的摄影比赛,以及以读红色经典,忆百年征程等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用文化的力量凝聚干警争优合力,组织拍摄微视频《你是我的眼》《勇敢说,做自己的安全官》获全国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相关荣誉,单位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协调发展,文化辐射,努力转化检察文化成效。借助检察文化建设带来浓厚的学习氛围,我院建立“3+X”培育模式,采取·言微课堂的课堂学、定期轮岗的轮岗学、出庭管家APP等平台的平台学等三大学习方式,灵活开展“X”特色活动,培养出一批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近三年来西充县院干警受省、市、县表彰、表扬25人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