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检介绍
西充县人民检察院简介
时间:2020-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西充县是四川省南充市下辖县,位于四川盆地中偏北部,幅员面积1108平方公里。东邻顺庆,南接嘉陵,西南连射洪、蓬溪,西靠盐亭,北与南部接壤。全县辖44个乡镇,总人口72万。西充于唐武德四年建县,至今已有1389年历史。是第一届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民盟创始人张澜的故乡。是中国辣椒之乡、四川牛奶之乡、中国西部有机食品基地县,也是南充生态后花园。成功创建为省级卫生县城,被评为四川省十大宜居城市第三名,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授予“低碳中国行品牌建设中国西部有机食品基地县”,2012年被评为“CCTV年度品牌城市”。在西充县的政治经济发展过程中,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西充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繁荣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1978年8月,西充县人民检察院恢复重建。内设办公室、政治处、案件管理办公室、侦查监督科、公诉科、反贪污贿赂局、反渎职侵权局、监所检察室、民事行政检察科、控告申诉检察科、职务犯罪预防局、检察技术科、法律政策研究室、纪检监察室、司法警察大队、派驻多扶检察室等部门。2018年4月按照党中央“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的司法改革总体要求,进行了内设机构改革,下设五部,即刑事检察部、民事行政检察部、刑事执行检察部、检务保障部、检察事务部。2019年11月,在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大背景和政策指引下,再次进行了内设机构改革,现设五个部门, 依次是办公室、政治部(司法警察大队)、第一检察部(未成年人检察部)、第二检察部(公益诉讼检察部)、第三检察部。

    近年来,我院在西充县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在县政府的支持下,以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引政法工作,紧紧围绕我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检察工作主题,严格履行刑事检察职责,积极维护我县社会政治稳定;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积极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深入开展预防犯罪工作;依法履行诉讼监督职能,努力维护司法公正和统一;不断深化改革,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新动力;坚持从严治检,全面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在队伍建设、业务工作、改革管理、理论研究和检察保障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荣获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四川省委政法委“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共南充市委“南充市先进党组织”等荣誉表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