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头条
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力服务保障“155发展战略”顺利实施
   作者: 2017-02-16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市第六次党代会结束后,全市检察机关迅速通过院务会、中心组学习会、干警大会、支部学习会等方式多层次、多形式地抓好了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并进一步提出要求,细化措施,促进了“155发展战略”在全市检察环节的落实落地。

  一、新南充,新未来,全市检察机关必须解放思想,树立正确的司法理念

  一是坚持稳定第一责任。大城崛起,稳定是前提。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稳定压倒一切,主动作为,担当担责,把保稳定、促和谐作为第一责任,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找准检察工作服务保障“155发展战略”实施的切入点,以人民群众对平安的需求为导向,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的严重刑事犯罪,更加注重防范暴恐、金融、网络等领域风险,突出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积极参与对重点问题的整治,大力推动破解社会治理难题、补齐短板、化解矛盾,促进完善社会治安立体化、信息化防控体系和公共安全体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努力为“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大城崛起,发展是根本。坚持“执法促进发展、服务提升效果”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155发展战略”,大力强化司法办案服务南充发展新常态,正确处理司法办案和全市发展的关系,依法惩治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和金融秩序犯罪,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完善检察领导干部定点联系企业制度,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追赃挽损,确保企业合法权益。严格规范自身司法办案行为,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坚决防止把发展经济中的一般违法违纪视同为犯罪,更不能因自身司法办案不当而把项目查丢了、把资金查跑了、把企业查垮了。对因司法办案不当而影响发展大局的人和事,无论涉及到任何人、任何事,都必须坚决“拿下”并追责。

  三是坚持民生第一目标。大城崛起,民生为大。把服务保障民生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优化便民利民举措,建立完善案件管理、信访接待、案件查询、律师接待等功能于一体的网上、实体“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满足群众诉求,提供人性化服务。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突出查办“155发展战略”实施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岗位的案件。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犯罪特别是“小官大贪”的查处力度,严惩民生领域职务犯罪,特别是扶贫攻坚中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私分滥发等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职务犯罪,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主动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不断创新惩防职务犯罪工作理念和举措,加大对“十大建设、十大项目、十大工程”的专项预防力度,确保各方找到最大公约数,争取最好结果,努力让全市人民在推进“155发展战略”中更有获得感、归宿感和幸福感。

  二、新南充,新未来,全市检察机关必须尽职履责,全力融入南充发展大局

  一是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大城崛起,蓝图已绘。“155发展战略”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接续奋斗目标,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务实进取目标,是跳起摸高、跑起干事的宏伟远景目标,全市检察干警要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的战略目标上来,全力确保“155发展战略”具体内容和重大部署人人知、人人晓,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面抓好检察环节每一项工作的落实落地。特别是检察长要站位高,知经济、懂发展,做到精准服务,推动“155发展战略”顺利实施。

  二是全面强化诉讼监督。大城崛起,目标已定。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加大诉讼活动监督,做到履职有方向、有作为。突出加强对影响“155发展战略”实施的司法措施和侦查手段的法律监督,重点监督纠正该立案不立、不该立案乱立、违法插手经济纠纷,以及不当查封扣押冻结,滥用强制措施等问题,努力维护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围绕稳增长、调结构,加大对非法集资、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的监督力度,依法妥善处理金融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和新兴产业。强化“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应用,完善情况通报、提前介入、案件移送等长效机制,不断加大对行政机关执法缺位、越位、错位的法律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努力为“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提供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三是大力推进科技强检。大城崛起,未来已来。按照《“十三五”时期科技强检规划纲要》要求,加大成电子检务工程建设,确保全市检察机关的司法办案、检察办公、队伍管理、检务保障、检察决策支持、检务公开和服务等“六大平台”全覆盖,实现对检察工作全流程规范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注重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建立完善检察信息感知、多网传输交换、智能知识服务,智能应用和智能管理等体系,构建检务辅助决策支持平台,研制新型智能化应用系统,提供智能化辅助办案装备,全面推动 “感、传、知、用、管”五维一体的“智慧型检察院”,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服务保障“155发展战略”的质效。

  三、新南充,新未来,全市检察机关必须跳起摸高,全力提升检察执法公信力

  一是积极开展检察改革。“155发展战略”对检察工作带来了新课题、大城崛起对维护公平正义提出了新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按照省院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在继续抓好全市检察系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认真做好首轮检察官入额遴选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以完善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为核心的检察改革,并确保改革思想统一、队伍稳定、人心凝聚。主动向党委和人大报告改革进展情况,切实加强与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的联系沟通,进一步推进庭审实质化、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和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处置等改革工作,确保各项改革梯次接续、前后衔接、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努力对接“155发展战略”实施对检察工作带来的新挑战。

  二是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坚持政治建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机关党的建设,加强两级院领导班子建设,着力强化领导班子观大势、掌大局、议大事、抓大事的责任担当。精准推进人才强检战略,建立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机制,改革管理体制职能,创新人才管理方式,为人才松绑、放权,破除条框限制,打造检察人才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流动渠道。积极实施精准培养、精准培训、精准使用“三精准”工程,不断加强干警素能、专项业务等培训,统筹推进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支队伍建设,大力提升团结协作、服务发展、群众工作、执法办案和拒腐防变五种能力。

  三是认真抓好从严治检。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始终心存敬畏,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保持反“四风”、反腐败、倡清廉的定力,坚决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抓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学习,自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准确把握“四种形态”,将问事、问人、问责进行到底,促使管党治党严紧硬。认真落实“一案双查”制度,严格执行《关于对检察机关办案部门和办案人员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的规定》,完善防范和解决作风问题长效机制,始终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各种“隐形”和“变种”问题,确保检察干警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杜绝人情案、关系案和金钱案的发生。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