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头条
南充市两级院举行以“加强侦查监督 维护司法公正”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作者: 2017-02-16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检察院的统一布署,为进一步强化侦查监督,增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市院党组决定在12月13-16日,我市两级院集中举行以“加强侦查监督 维护司法公正”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各院积极响应,精心策划,分别邀请了省、市、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社会各界代表等近200人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

  在解说员的引领下,各院受邀嘉宾先后参观了控申举报接访大厅、案件管理大厅、办案工作区、检察文化大厅、职务犯罪预防教育基地、侦信指挥中心、两法衔接平台等办公办案场所。各院还采用了丰富多彩、简单易懂的形式展示检察工作:蓬安院精细准备《“来钱”的网站》《昂贵的补助》等10部侦查监督工作案例视频资料、《相如剪影》《法律伴我向未来》等五种书刊和10余种单页侦查监督工作宣传资料。阆中院播放了《检察工作纪实》专题片,该专题片集中体现了阆中检察院2013年以来在服务大局、执法办案、加强监督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参观结束,各院还组织与受邀嘉宾座谈,检察院党组成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两级院领导分别向受邀嘉宾通报了检察机关近三年来强化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的主要措施、取得的成效和侦查监督队伍建设相关情况。在认真听取工作情况通报后,各界代表认为开展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对增进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了解有很大好处,对检察机关的人文精神、人文环境感到由衷敬佩,特别是对侦查监督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受邀嘉宾在充分肯定我市检察机关工作成绩的同时,结合规范司法行为、强化侦查监督、预防职务犯罪、加强队伍建设、有效服务大局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同时希望检察机关要加大监督力度,特别要做好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和食药品安全犯罪案件的提前介入工作,建立经常性联络监督机制,保障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和执法的公平公正,避免冤假错案发生;进一步拓宽“检察开放日”活动的深度和广度,既让开放活动更加贴近群众,又能让更多的普通群众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工作,让“检察开放日”活动越来越接地气和走进平民百姓。 

  两级院领导对受邀嘉宾监督指导工作表示衷心感谢,针对受邀嘉宾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不断拓展和丰富侦查监督内容,强化以“两法衔接”平台为支撑的侦查监督形式,将检察服务向基层延伸;二是进一步加强侦查监督保障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检察人员强化侦查监督的主动性,维护司法公正;三是认真落实此次检察开放日收集的意见建议,市院党组将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专题讨论,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