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头条
今天我当班专栏:陈燕:人生与事业结伴 生命与使命同行
   作者: 2018-04-13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上午【8:00

清明节3天假期刚过完,陈燕的手中又积累了一堆的事情。带着焦急的心情,她早早地出门了。这个时间,或许大家还匆忙在上班路上,或许还在某小店吃早餐,而她则已经打开了自己的电脑,开始了繁忙的一天。她就像一只轻盈的燕子早早地飞进了还带着些许寒意的春天。

陈燕是市检察院控申处处长,作为部门负责人,陈燕的脑子要有一盘全局的棋,她的工作不是从某一天开始,而至少是一周,甚至是一个整月。“每天早半个小时到,就是为提前规划自己这一周要做什么?”陈燕盯着电脑上满满一页的工作安排,眼里充满了无畏。此刻记者似乎在她身上看到女子的温婉与铁娘子的坚毅相互碰撞而产生出一种难以言说的美。

8:30

   上班的时间到了,陈燕看了一下时间,立即整理起了办公桌上成堆的书以及随手放的杂物,以保持桌面的宽阔整洁。因为这里即将是全处人员聚集安排一周工作的场所。说是迟,那是快。正收拾着,楼道里叮叮当当的脚步已经响起,全处8人同时涌入了陈燕的办公室。“燕子姐,我这周要出差一次。”“我马上要写一份外出考察方案。”“我手里有一个案子要结案了。”“有个群众来访,我需要向你汇报一下。”......这是控申处每周一的例会,大家在讨论中,既安排了这一周工作分工,又解决了手上的难题。

9:00听完大家的工作的汇报,陈燕的心里更加踏实而放心,似乎自己的身后有个强大安全的港湾,无论遇到大小事情,只要有全处人的互帮互依,就不害怕风雨时的独自飘零。

没有一刻停留,她根据大家的汇报,又调整起自己的计划。“这个我还可以多做一点,这个要提前做完。”不顾自己已经爆满的工作安排,陈燕又给自己加了两项任务。陈燕说处里还有两个年轻的同事,正在摸索适应,工作量一大,怕是吃不消。体贴入微,她像是一个家里的大姐姐照顾着正在成长的弟弟妹妹,又像是不知疲惫的陀螺总在不停地旋转在工作一线。难怪大家都笑说:“再繁杂的事情,遇到业务娴熟的陈燕都身轻如燕了。”

10:00

安排完自己处里的工作,陈燕又急忙跟随院里分管领导,协管领导,案管正副主任,实地去查看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的升级改造。这是陈燕目前手里的大事,也是全院的大事之一,从年初的初步构想,院党组开会议程,到如今分配到陈燕这里具体实施。怎么样打通案管和服务大厅?怎么样发挥出智能的效用?怎么样高效方便群众?这些问题陈燕和处里的同事已经多次研究,并撰写升级改造方案。“我们的升级改造在原有的基础上推翻的很多,改动很大,是一个大工程,我们也希望通过改造升级做到最优最好。”为了发挥出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最大作用,陈燕打算近期立即动身去外面学习考察,达到与最先进接轨,与最优秀同步的目的。

 

下午【2:30

刚到上班的时间点,陈燕的办公室已经人来人往,她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又听了几场汇报,又安排了几轮工作了。作为员额制检察官,除了管理全处室工作,陈燕还需要自己办案。现在她的手里在办的刑事案件13件,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件,中央第四巡视组交办的信访案件3件。每一件案子都已经迫在眉睫,陈燕已经利用了午休、周末的时间,加紧加急办理。“这件刑事申诉案件已经在准备结案了。”记者看到她正在写复查终结报告,已经写到77页了,猛然一看居然有43000余字。而陈燕的一脸平静,似乎表明她早已司空见惯。“要说复杂的话,这件案子要召开公开答复会,而在开答复会之前,先要开案件通报会,我的报告所以要立即弄出来,在会上要用。”公开答复会是当事人针对不服检察机关不起诉决定案件所申请召开的会议,会上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来参会。“这是既是阳光司法的环节,也是给当事人释法说理。让我们的检察工作更公开,更透明。”说着,她已经拨通了院监督办的工作电话,又一个箭步走出,去确定受邀人员名单。

7:40

下班一个多小时了,陈燕依旧坐在电脑前敲击着键盘,此刻她正在准备明天要用的材料。明天她将跟随院领导到仪陇县院,蓬安县院指导业务工作。这一天在陈燕的眼中远远没有结束。

23年的检察职业生涯,用时间堆砌的青春,在来来往往的行走中,已留下斑驳的印记。然而在她看来,这是岁月静好,恰当时。她最本真的初心没有改变,她为检察事业奉献的热情没有消磨。这正是“让人生与事业结伴,让生命与使命同行。”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