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头条
南充市检察机关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
   作者: 2018-05-21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和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5月11日南充市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市院党组成员、分管副检察长王岚,检委会专职委员雍丽华,各基层院分管领导、民行部门负责人和市院民行部门全体成员参会。
 

  会上,传达了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介绍了广安、成都、巴中等地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经验做法,对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对“两高”关于检察公益诉讼司法解释的理解与适用进行了解读。 

全市9个基层院主管公益诉讼工作的副检察长、民行部门负责人逐一发言,交流公益诉讼工作的办案经验和做法,对有争议和焦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听取各院汇报发言后,王岚副检察长肯定了全市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取得的成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分析,紧密结合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实际情况,就如何开展好下一步公益诉讼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一要坚持党委领导。全力做好人大调研、审议和政协视察公益诉讼工作准备。依靠党委、人大等各方力量,确保诉前检察建议刚性,争取问题解决在诉前。二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力。三要加大办案力度。走出去,与社会生活亲密接触,广辟案源;重点办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涉及民生民利的案件;发现串案线索,要一杆子查到底;对类案要及时总结、推广。四要加大跟进监督工作力度。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对行政机关整改情况要进行跟踪,符合起诉条件的,要及时提起诉讼。五要建立健全服务大局机制。将公益诉讼工作与精准扶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建章立制,为准确核定贫困户、有效保护国有财产和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不受破坏有章可循。六要加强队伍建设。市院将通过网络培训的方式,由员额检察官每个月向全市民行部门干警讲课,解决本领恐慌。七要强化宣传。采取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展示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传统方式和网络媒体、微博微信等新兴方式相结合,普法宣传和案例宣讲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提升社会公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知晓度和关注度。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主动作为、立说立干,多办案、办好案,边学习、边总结,抓典型、出经验,守护好一方山水,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力争南充市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新成效。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