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头条
四川使出“三板斧”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
   作者: 2020-03-11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新华社客户端四川频道3月5日电(吴光于、鲜龙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各地各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组织,紧盯疫情防控、群众需求、复工复产面临的堵点与难点,运用多种模式加大对各类矛盾纠纷,特别是涉疫情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努力降低疫情对经济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第一板斧:紧跟疫情防控保稳定    

    目前,各地各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组织按照四川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要求,把身子沉到基层,把身影留在一线,各行各业的调解员深入到交通卡点、防疫隔离区、集贸市场、小区院落等疫情防控一线,群策群力、全面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有力地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全省社会大局稳定。     

    1月26日晚上9点30分,巴中市通江县民胜派出所接到上级政府指令:将民胜镇方山酒店作为新型肺炎患者密切接触对象观察隔离点,被隔离观察人员即将送到酒店隔离。派出所立刻配合镇政府、县卫健部门等赶往方山酒店开展工作。     

    “酒店作为隔离点,这么近,病毒会不会传染我们?”得知消息后,酒店附近村民七嘴八舌,要求政府撤销决定。现场工作人员迅速分成两组开展工作:一组向群众做宣传解释工作,另一组留在酒店开展消毒等前期准备工作。     

    27日上午9日许,仍有村民不理解。得知情况后,镇村两级调委会会同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讲法律政策规定、讲党委政府决定、讲病毒传播途径等,开展了长达6个多小时的宣传解释,最终赢得了当地群众理解支持,并自行撤离现场。     

    家住达州市大竹县周家镇的张某与李某计划于2020年春节期间举行婚礼。1月12日,张某与大竹县某婚庆公司签订合同,委托该公司承办其婚礼庆典,并支付订金8000元。因疫情暴发,张某根据政府防疫规定取消婚礼,要求婚庆公司全额退还订金;婚庆公司认为前期已有支出,拒绝退换。     

    2月4日,张某夫妇来到镇司法所,表示将纠集其亲友到婚庆公司负责人家中讨要订金。司法所两名调解人员立即商定调解方法:双方不见面,通过微信视频、电话方式,开展背靠背网络调解。经过近两个小时调解,双方同意终止该合同,两位新人给付婚庆公司支出费用800元,婚庆公司微信转账张某7200元,该纠纷顺利化解。
    第二板斧:紧跟群众需求护民生     

    在这次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四川省各地调解组织充分发挥“诉非衔接”“公调对接”“检调对接”“访调对接”“诉源治理”等机制平台作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个人合理诉求,强化心理疏导干预,妥善处理涉疫情合同履行、劳动用工、工资待遇、融资借贷、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矛盾纠纷,既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又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2月4日,眉山市洪雅县余坪镇天池村蔬菜种植户刘某某因榨菜收购问题与四川伍利公司发生纠纷。公司负责以人员聚集会影响疫情防控为由,拒绝收购。镇调委会当即与余坪派出所干警会同天池村调委会人员火速赶至伍利公司,就榨菜收购事宜同双方商议,明确既要保障职工和种植户的生命健康安全,又要避免损害种植户利益。2月4日下午,经商议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公司与涉及榨菜的村委会联系,每天分村分组进行收购,并由村委会向种植户发放蔬菜运输通行证,种植户在公司大门外接受管理人员的体温检测、佩戴口罩有序排队进入公司。        

    成都市高新区某医用设备公司拥有西南地区最大的X射线防护测试车间和洁净车间,因受市场形势变化和集团公司整体亏损等影响,该公司生产经营陷入困难正处于破产清算程序中。疫情暴发后,口罩紧缺。成都市高新区法院了解到某口罩生产企业准备与该公司合作后,立即联合市、区市场监管局和属地街道办事处等部门赴企业现场办公,指导该公司与口罩生产厂商谈判,简化企业注册和资质审评审批流程,仅用一天时间就办理完毕新设企业工商登记、投产所需全部药械批准文号以及复工手续。2月6日,首条防护口罩生产线完成调试正式投产,当天产量即达5万只。
    第三板斧:紧跟复工生产促发展      

    随着工厂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四川全省各地各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组织紧盯企业工厂复工复产现状,充分发挥行业系统和多元化解协会(促进会)、人民调解协会、法学会等力量专业优势,提前开展纠纷形势研判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面护航全省经济稳健运行。     

    2月25日,雅安市名山区红星镇茶叶交易市场上人声鼎沸。“你要不得哦!我一分钱都不会给你!”一声怒吼响起,人们纷纷围拢过去。一位茶商一手抓着一位60出头的大爷的衣领,一手挥舞着准备动手。市场调解员陈宗林立即赶过去,经了解,原来是大爷把铁块装在下面,冒充茶叶来卖,被茶商当场发现。陈宗林当即将双方请到了茶调室,先批评了老大爷,又指出茶商的行为不当。在他的调解下,老大爷承诺以后诚信经营,茶商也支付了部分茶款。     

    2月21日19时许,成都市金牛区营门口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商贸公司称310万货款被骗。经办案民警调查,该商贸公司前期将310多万元货款支付给北京一商贸公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