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头条
精准发力!聚焦这项最重要的中心工作
   作者: 2020-09-29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想中央之所想

急国家之所急
为人民之所需”

——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综述

 

    “六稳”“六保”是当前全党全国最重要的中心工作,也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重中之重。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强调,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行好各项法律监督职责,把服务“六稳”“六保”落实落细。 

    检察机关如何围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精准发力,实现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记者日前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细化服务措施 

    压实“六稳”“六保”政治责任 

    7月24日晚,正当河南省原阳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娄丽娟忙着做晚饭的时候,手机突然响了起来。

    “最高检出台了服务保障‘六稳’‘六保’11条意见,你手里的那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非常符合其中一条。”电话另一端,原阳县检察院检察长张广华提示她。

    原来,娄丽娟正在办理的吴某等4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案件事实和证据基本已审查清楚,但是在严守法律规定基础上应否向法院提起公诉,她有些把握不准。

    张广华提到的“11条意见”,是今年7月22日最高检下发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共11条,提出了37项具体检察政策,对切实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党中央审时度势,在强调做好“六稳”工作的同时,要求落实“六保”任务。最高检党组反复强调,要坚持“稳进”,把服务“六稳”“六保”作为检察履职最重要使命,想中央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为人民之所需。 

    最高检专门制发《意见》,重在明确方向性、针对性的检察政策指引,为像娄丽娟一样的基层检察官打开了工作思路,解答了办案困惑。各地检察院普遍反映,《意见》出台后,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方向更明确、重点更突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省级检察院积极响应,围绕《意见》制定了实施意见、实施办法等专门文件,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贡献检察智慧。有的省级院还结合《意见》内容,及时对原有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进行修改完善,实现与《意见》的有效衔接。

    首都是祖国的“心脏”、全国的“四个中心”,首都检察工作更是起着风向标的作用。北京市检察院日前专门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10条具体举措,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意见》下发后,江苏省检察院迅速行动,连续出台服务保障“六稳”“六保”13条实施办法、服务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17条意见,研究制定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等3个指导性文件,联合省工商联邀请企业界代表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切实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落细落实。

    “我们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考评,作为对各级检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并适时组织巡察和专项检察,推动工作落实。”江苏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海南省检察院为更好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组织起草办理涉外刑事案件指导意见,建立涉外案件省院统一把关机制;福建省检察院立足对台区位特点,严格抓好福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台胞台企“18条意见”落实;吉林、黑龙江等省级院研究部署黑土地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服务保障粮食安全……制定服务保障文件、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开展服务保障专项,各地检察院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举措均系“量身定制”。

    强化司法办案 

    护航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服务保障“六稳”“六保”,首要的是确保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大局稳定。《意见》特别强调,要落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要求,依法惩治破坏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刑事犯罪,为“六稳”“六保”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检察机关在抓好自身防控的同时,严格依法办理涉疫案件,切实维护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1月至7月共批捕涉疫刑事犯罪5797人、起诉6755人。

    办理涉疫案件,检察机关从一开始就严格把握法律政策,力防、纠正突破法律的“从重”“从严”“从快”。对于因隐瞒旅居史等导致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风险的案件,最高检认为不能为了严而严,提出“激活”刑法第330条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意见,得到采纳。与此同时,最高检连续发布10批55个涉疫典型案例,收到规范司法、警示犯罪、教育社会的积极成效。

    根基不牢,地动山摇。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日趋稳固之年。今年以来,最高检落实全国扫黑办“六清”行动措施,对41件挂牌督办案件包案督导。各级检察机关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的要求,1月至7月共批捕涉黑恶犯罪3622件9488人,起诉6506件45579人。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很难得到保障。《意见》特别指出,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网络传销、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黄赌毒”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惩治力度。

    “网络犯罪出现了新形态、新形势,发展非常快,某种程度上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们必须努力研究惩治网络犯罪的相关办案规则和追诉标准,坚决改变与网络犯罪作斗争常感被动的局面。”最高检党组强调。

    今年4月,最高检专门成立了惩治网络犯罪维护网络安全研究指导组,并在检察理论研究所成立了跨部门、跨系统的“网络犯罪研究中心”,将惩治网络犯罪作为战略性、长期性、系统性的任务谋划部署。

    惩治网络犯罪,基层检察院的创新举措值得关注。日前,上海市长宁区检察院、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远程会签《互联网区域保护检察联盟合作协议书》,三地检察机关将在案件协作办理、风险研判预警、专家智慧共享等方面推动长三角检察一体化协作,共同维护互联网安全。

    同样是新型犯罪多发领域,各级检察院深刻认识“稳金融”在“六稳”“六保”中的重要支撑和促进作用,依法惩治金融犯罪,切实维护金融安全。据统计,1月至7月,全国检察机关起诉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23346人,同比上升22%。

    少捕少押慎诉 

    回应企业复工复产司法需求 

    “检察机关讲公正、出实招、办实事,把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融入办案过程中,今后我会依法经营,把企业办得更有生机。”日前,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在对被相对不起诉人、武汉市某劳务派遣公司负责人陈某回访时,陈某激动地说。

    2019年,陈某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侦查机关立案侦查。经检察机关审查,陈某已全部履行判决书认定的执行义务,并自愿认罪认罚,最终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案件的办理,让陈某所在企业恢复了正常生产经营。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很多市场主体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特别是对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六稳”“六保”最重要的是稳就业、保就业,关键在于保企业。如何在依法办案的前提下最大程度保障复工复产,考验着检察机关的智慧与担当。

    “对于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和技术骨干、核心管理人员,检察机关要坚持严格规范文明司法,不能案子办了,企业也垮了。”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威达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桐宇今年两会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无论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还是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关键都在保企业。”最高检党组一再强调,只有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就业才能稳,社会才有稳的基础。

    服务企业发展,检察机关一直在路上。近年来,最高检围绕保障企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检察政策指引和有针对性的举措。特别是《意见》提出的37项具体检察政策中,有22项回应的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司法需求,涵盖了“四大检察”各项职能。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下发不久,最高检以民事检察监督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为主题,发布第二十一批指导性案例,以案释法,弘扬平等保护的司法理念,为办理涉民营经济案件提供办案指引。与此同时,最高检部署开展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清理和监督活动,涉及7类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权益保障和权利救济案件。

    湖南省检察院明确办理涉及企业生存发展的各类案件应开展经济影响和办案风险评估;陕西省检察院规定涉民营企业的民事及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均须层报省院审批;重庆市检察院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加强对涉民营经济案件的司法监督,各地检察院纷纷出硬招、实招。

    除了在办案中落实“少捕”“少押”“慎诉”的司法理念外,检察机关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司法措施,为企业家健康成长和事业发展营造宽松法治环境。

    疫情防控期间,山西省检察院专门部署了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个一”专项活动,严惩妨害复工复产犯罪,精准高效办理涉企案件。三级检察院检察长深入全省177家各类企业问计问需,帮助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实现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今年6月,安徽省检察机关开通了“96309”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专用热线电话,打造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权益保障和权利救济的专用绿色通道。与此同时,安徽省检察院将今年9月确定为“检察长集中办案月”,要求各级检察长带头办理本地区涉民营经济的控告申诉案件,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省检察院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各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助力民营经济在‘六稳’‘六保’中健康发展,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树立了榜样。”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对该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在甘肃,该省检察院借助信息化手段搭建了检察机关与工商联系统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权益信息平台,便于民营企业及时便捷地向检察机关反映诉求,深得企业和各界好评。

    针对涉企矫正对象普遍面临外出开展业务谈判、催要业务款项等困难,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向区司法局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与市、区两级司法局召开专门座谈会2场,促成南京市司法局制定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外出审批管理操作指引。

    “‘稳’是大局,‘保’是底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检察机关将持续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释放更多的司法红利。”最高检办公厅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最高检将强化办案指导,加大典型案例的征集、研究和编发工作力度,将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纳入院党组督办事项,细化相关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标,进一步推动《意见》中所贯穿的司法检察理念落实到每一个案件、压实到每一名检察官。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